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赵薇因万家文化收购案而颠覆了“优质艺人”的形象!

演员赵薇最近因为万家文化收购案而被广泛关注,证监会对其夫妇掌控的公司做出了5年市场禁入的处罚,赵薇老公黄有龙对处罚有积极反应,打算向证监会提交陈述和申辩意见,并要求举行听证会。

演员赵薇最近因为万家文化收购案而被广泛关注,证监会对其夫妇掌控的公司做出了5年市场禁入的处罚,赵薇老公黄有龙对处罚有积极反应,打算向证监会提交陈述和申辩意见,并要求举行听证会。相比之下,赵薇低调许多,并未就处罚发布公开意见。

在万家文化收购案之前,“演员”一直是赵薇最鲜明的社会符号,哪怕在她嫁作“商人妇”之后,舆论一直追逐的,也是赵薇的电影、赵薇与圈内好友的互动,人们并不关心演员赵薇在演艺事业之外,还做了什么事情。

作为演员的赵薇,最近走进大众娱乐视野,是她在一档综艺节目中,与数位明星到泰国开了一家临时餐馆。赵薇在这个节目中,扮演“老板”的角色,“大姐大”赵薇一如既往地赢得了许多粉丝的关注与喜爱。但万家文化收购案一出,强调了赵薇的“商人”身份,这多少会让一些关注者感到不适,专注于娱乐事业的演员怎么会在资本层面上呼风唤雨呢?

不适应赵薇的“商人”身份,是因为她出道时的“小燕子”人设太过鲜明。在拍摄于1998年的《还珠格格》中饰演小燕子,成为赵薇一生也抹不掉的标签,对于很多观众来说,看到赵薇就想到“小燕子”仍是一种本能反应,那个调皮、莽撞、聪明、爱玩爱闹的“小燕子”,怎么可能会在血雨腥风的资本市场上与狼共舞?

赵薇在竭力抹去“小燕子”的人设,她在打拐电影《亲爱的》中饰演农村妇人李红琴,被认为是成功让人彻底忘记“小燕子”形象的一个角色。大约也是至此之后,赵薇由偶像派变成了演技派,这是她演艺生涯最成功的一次转型,这次转型是成功的,赵薇不再是那个说话时喜欢瞪大眼睛的“小燕子”,她成为了一名真正的演员,也很有可能按照这个路线发展下去,变成一位“电影表演艺术家”。

在“资本操纵者”和“电影表演艺术家”这两个角色间,观众的愿望肯定会倾向于后者,这即是复杂的大众心理的一种体现,也是人们对一名公众人物最单纯的期待。为了满足对赵薇的这种期待,喜欢她的人对她充满了保护欲,某种程度上,保护赵薇即是保护电视剧中那个可爱的“小燕子”,这也是为什么她能够走出数次敏感事件影响的根本原因所在。那时候最常见的一个说法是,“请原谅一个年轻人的简单与无知”,可是在当下,恐怕已经无法说出“请原谅一位演员对资本领域的不了解”。

从“小燕子”,到李红琴,再到综艺节目中的“大姐大”,如果赵薇顺着这个人设路线一直走下去,她会一直是公众心目中永远“无害”的优质艺人。遗憾的是,作为公众人物,不是每一位都能够按照公众意愿来扮演一个大家都喜欢的角色。作为演员,也不意味着她一定就要与投资生意绝缘。现在面对赵薇,公众会有一种矛盾心理,这种心理产生于暂时还无法对赵薇进行更准确的定性。粉丝们会期望赵薇遭遇的这起负面事件,是一个避免不了的挫折,但这个挫折究竟有多大,其实已经脱离了赵薇所能掌控的范围。或者说,赵薇的人设是否崩塌,在目前仍然是个悬念。

破解悬念最有力的做法,莫过于勇敢地面对事实。向证监会陈述、申辩也好,通过其他渠道证实清白也好,留给黄有龙、赵薇夫妇的“反击之路”仍然开阔。作为赵薇的观众,可能最期待的结局是,让资本的归资本,让娱乐的归娱乐,赵薇最好仍是那个可爱的小燕子,如此,则会皆大欢喜。

关键词: 赵薇 颠覆 艺人 形象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