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主论坛福建福州举办

11月29日,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主论坛“面向新时代的电影合作——中外电影合作论坛”在福建福州举办。此次论坛汇聚了中外影业精英共同商讨未来中外电影产业融合、合作共赢的新思路、新模式。

11月29日,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主论坛“面向新时代的电影合作——中外电影合作论坛”在福建福州举办。此次论坛汇聚了中外影业精英共同商讨未来中外电影产业融合、合作共赢的新思路、新模式。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巡视员周建东介绍,自2016年起,中国电影的海外销售收入倍增,并与20多个国家签订合拍协议,中国电影的质量和影响力已经逐步获得海外市场的认可。目前中国电影类型样式丰富,人才储备充裕,为促进中外电影合作以及电影文化交融打下坚实基础。

提升开放合作水平

电影语言通俗易懂,借助电影既可以传递思想,也可以实现文化层面的相互理解。上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任仲伦说:“电影首先是内容产业,是内容就需要交流和互鉴,其次,电影具有走遍全球和影响全球的能力,所以,电影也被称为装在胶卷盒中的大使。”

2017年出台的《电影产业促进法》明确鼓励中国电影企业走出去。论坛现场,来自俄罗斯、日本、美国、土耳其的嘉宾在发言中都表示希望与中国在电影方面加强合作。俄罗斯电影集团董事长阿列克谢·彼得鲁欣表示,中国电影在摄制方面已达到好莱坞水准,他希望与中国能够在电影科学技术和专业人才交流、交换方面加强合作,促进俄罗斯电影产业的发展。

任仲伦认为,中国电影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期,判断主要依据不仅因为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保持年均30%的高增长率,而且缘于中国电影与世界电影日益提升的开放合作水平。

融合丝路国家文化

美国好莱坞制片人米奇尔·佩克表示,中国和美国电影市场都很庞大,有大量优质导演、演员、发行渠道等重要资源,双方寻求合作,是必然的发展方向。他坦言,合作不仅仅是在好莱坞电影中有中国元素出现,或是中国演员在影片中担任一个角色,而是影片中应该有中美两国的主人公,反映彼此两国的文化。米奇尔·佩克说,双方要通过不断交流,发掘、寻找最适合两国观众的电影剧本和内容。

土耳其电影资深制片人穆拉特·亚伍兹赞成米奇尔·佩克的观点,他认为,一部优秀电影之所以能够广泛传播,最关键的因素是故事本身,而丝绸之路沿线有很多故事值得挖掘。他说:“通过携手努力,不断融合丝路国家文化,一定能打造出具有世界水准的优秀电影。”

任仲伦介绍,上影集团即将上映的《阿凡提新传》,讲的是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中有影响力的传说人物阿凡提的故事。上海电影译制厂成立60年来为40多个国家译制了1500多部影片,其中很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不断扩展交流渠道

日本文化厅长官宫田亮平介绍,中国导演陈凯歌执导的中日合拍片《妖猫传》将于12月22日在中国上映,明年2月将在日本上映。他希望更多人欣赏这部影片的同时,以这部影片为契机促进两国合拍电影。

宫田亮平说,日本演员福山雅治出演了在中国上映的影片《追捕》,这部影片在日本也成为热门话题。此前,中日合拍影片《第101次求婚》也受到两国观众欢迎。宫田亮平认为,中国动画电影在制作和市场表现上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希望未来中国电影人可以和日本同行深入交流。

阿列克谢·彼得鲁欣在论坛上推介了中俄合作重点项目电影《中国游记:龙牌之谜》,该片由成龙出演并担任制片人。阿列克谢·彼得鲁欣说,在合作中可以发现中国电影产业具有极高的专业性与技术性,有很多经验可以吸收。希望这部影片后期在中国的发行与宣传工作顺利进行。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