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民营五大贺岁电影减2成 春节档竞争再现“五片争霸”

在《芳华》和《心理罪之城市之光》定档后,12月贺岁档的竞争更加激烈。不过,有《二代妖精》、《英雄本色2018》和《芳华》三部电影的北京文化,《妖猫传》的出品方新丽传媒,以及《妖玲玲》背后的开心麻花团队成为今年贺岁档的重要观察对象。

在《芳华》和《心理罪之城市之光》定档后,12月贺岁档的竞争更加激烈。不过,有《二代妖精》、《英雄本色2018》和《芳华》三部电影的北京文化,《妖猫传》的出品方新丽传媒,以及《妖玲玲》背后的开心麻花团队成为今年贺岁档的重要观察对象。

数娱梦工厂注意到,与北京文化、新丽传媒和开心麻花等行业新势力在贺岁档高调亮剑不同,传统的贺岁档霸主,即华谊、万达、光线、乐视、博纳等5大民营电影企业,目前已定档在2018贺岁的影片为12部,相比2017年减少了2成。

其中,华谊将推出《芳华》和《前任3:再见前任》2部影片;乐视主推《奇门遁甲》;万达则参与《机器之血》、《解忧杂货店》、《唐人街探案2》和《妈妈咪鸭》等4部电影;光线主控柯震东主演的《不倒侠》,并参与《心理罪之城市之光》和《英雄本色2018》,其旗下的彩条屋也将在2018年初推出两档动画片,即《大世界》和《熊出没之变形记》;此外,由于《神秘宝藏》和《红海行动》至今未能定档,博纳贺岁档暂无出品的电影。

除了贺岁档影片的整体减少,数娱梦工厂还注意到,相比于2017春节档的集体参战,五大民营电影公司中只有万达与光线两家目前有影片定档春节。其中,万达由参投《西游伏妖篇》这样的魔幻大制作,转为主控《唐人街探案2》这样小成本“黑马”;光线则从纯喜剧的《大闹天竺》,转为押宝《熊出没之变形记》这样的低幼动画片。

淘票票的信息显示,在2018春节档,除了《唐人街探案2》和《熊出没之变形记》,《西游记女儿国》、《捉妖记2》和《祖宗十九代》等三部电影也将同日上映。目前来看,2018年春节档将会延续2017年的格局,上演“五片争霸”局面。

在2013年参与《西游降魔篇》后,安乐时隔多年以主控的大制作《捉妖记2》重回春节档。在《西游记之大闹天宫》和《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两度突破10亿票房后,星皓影业也带着其“西游”系列的第三部《西游记之女儿国》回到这个熟悉的档期。

另外华策影业与德云社合作、由郭德纲导演的《祖宗十九代》也定在了大年初一,这是华策影业首度进军春节档。

其中“西游记”与“熊出没”系列作为春节档常驻IP,票房前景可期;《捉妖记2》和《唐人街探案2》有高票房在前,成为同档期热门选手并不意外;《祖宗十九代》则有吴京、吴秀波、岳云鹏、井柏然、林志玲、王宝强等电影大卡司主演,复制喜剧“爆款”的思路明显,但要从几大成熟IP的压制下突围,压力不小。

不管品质如何,近年春节档的票房总有影片产出惊人票房。艺恩数据显示,在2017年春节档上映的5部电影,有3部票房超过10亿,最低的《熊出没·奇幻空间》票房也超过了5亿;2016年春节档的5部电影,前3部也纷纷过10亿,其中《美人鱼》更是狂揽33.92亿的票房,至今位列中国电影票房第二。

关键词: 贺岁 争霸 竞争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