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影视 / 正文

资本注入多个平台助推网剧“大热”

日前,优酷自制剧《白夜追凶》海外发行权被美国Netflix买下,成为国内第一部“走出去”的网剧,引发了国外媒体的广泛关注。该剧上线16个小时,网络播放量就破亿,斩获了满满好评。

《白夜追凶》海报

《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剧照

据《2017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数据

日前,优酷自制剧《白夜追凶》海外发行权被美国Netflix买下,成为国内第一部“走出去”的网剧,引发了国外媒体的广泛关注。该剧上线16个小时,网络播放量就破亿,斩获了满满好评。

《春风十里不如你》、《无证之罪》、《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河神》、《双世宠妃》……2017年堪称精品网剧大丰收之年,多部优秀作品让观影群众过足了眼瘾。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监管中心发布的《2017网络原创节目发展分析报告》显示,今年全网新上线网络剧206部,播出总量达833亿次,较去年大幅度增长。

今年国内的网剧越来越火爆,无论是口碑、制作还是影响力上,都不输任何一部大制作的电视剧。在火热的网剧市场背后,今年哪些网剧让用户关注?一部“大热”的网剧又是如何诞生的呢?

今年好看的网剧突然变多了

前几天,青春校园剧代表作《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刚刚收官,这部热门网剧的出品方之一是杭州华策集团旗下的“剧可爱工作室”。这部网剧由作家赵乾乾的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女主角陈小希一直追逐着邻家男孩江辰脚步、并与他19年间共同成长的青春爱情故事。

据杭州华策集团的相关负责人透露,这部网剧今年3月19日举办了开机仪式,并于11月9日正式在腾讯视频上线。自上线以来,整部剧集的点击量就达到了26.4亿次。

要问《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有多火?有一个例子可以说明问题。11月下旬,网剧《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播放过半时,饰演男主角江辰的胡一天去上海拍摄杂志照片,一下飞机,无数粉丝突然从四面八方涌来,将胡一天围住,冲散了本来跟着他的工作人员,场面之壮观近几年在虹桥机场少见。最后靠着工作人员和几个贴心粉丝手拉手围成圈,胡一天才从机场解脱。这件事在当天上了微博热搜。

该剧制片人戴璐认为,一部剧的成功,剧本50%,选角40%,制作是10%。而一部偶像剧要成功的关键,第一是颜值,颜值即正义;第二是甜宠;第三是有趣。胡一天满足了第一是颜值的关键,“这就是偶像剧吸引人看的首要条件。”

由张一山、周冬雨主演的《春风十里不如你》也同样引人关注。自今年7月21日开播至9月14日收官当日,《春风十里不如你》的网络播放量超51亿次,单集最高播放量高达3.57亿次。

在2017国产剧好评排行榜上,今年评分排名前十的国产剧分别是《白夜追凶》、《白鹿原》、《大秦帝国之崛起》、《河神》、《无证之罪》、《人民的名义》、《杀不死》、《鸡毛飞上天》、《那年花开月正圆》、《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其中,网剧占比高达50%,《白夜追凶》甩开了一众电视剧,拿下了最高评分。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的《2017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今年单剧播放量过亿次的网络剧有131部,其中37部播放量超过10亿次,12部播放量超过20亿次,1部播放量超过100亿次。

资本注入多个平台助推网剧“大热”

为什么今年的网剧市场这么“热”?资本的进入无疑是一个很大的原因。

今年11月份,拥有网络影视头部资源的淘梦完成了9000万元B轮融资;今年9月,面向年轻市场开发台网联动剧和超级网剧的留白影视完成了D轮1.5亿元的融资,投后估值达到了15亿元人民币;同月,上海一家互联网影视公司笨熊智酷也获得了1500万元的天使轮融资……

“中国电影市场正处于高速增长时期,大众的观影习惯也逐渐养成,文化影视产业会是个很好的发展方向。”曾经投资过一家网络影视公司的浦昌基金合伙人陈啸崧告诉记者,网剧之所以更受投资者的喜爱,一方面是因为电视剧的题材、片酬管控都过于严格,网剧会相对宽松一些;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网剧的投资回报率往往比电视剧高。

在某文化公司担任执行董事的李先生就投资过多部网剧,并尝得甜头。据透露,在他投资的众多网剧中,投资回报率最高的一部达到了50%。

当然,“大热”背后的还有一大原因,即优秀的网剧作为会员拉动渠道,已经成了各大视频平台多方争夺的资源,这倒逼了网剧的发展。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各大视频网站的付费剧播放量803亿次,占到总播放量的96%;而在各大视频网络剧资源中,付费剧占比近九成,独播剧占其中的93%。

“为了可以在剧集更新之日提前看四集《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我就为此购买了15元/月的腾讯视频会员。”一位26岁的“上班族”汪先生告诉记者。

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很多电视剧在被电视平台收购后,播出时间、播放的时长、播放片段都会有严格的控制。而网剧的审批手续相对简单、播放自由度相对较大。因此出品方对于网剧播放可控性更大,所以很多公司越来越倾向于制作网剧。

“自产”战略打造现象级网剧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排名前十的网络剧播放量达353亿次,占总播放量的42%。2016年6月至2017年7月,网络剧TOP20的平均播放量达到30.527亿次,30亿次播放量已经成为新的门槛。

如何成为网剧的头部资源,跨入30亿次的大军中?华策集团的相关负责人透露,他们在2015年上半年就提出了“全网剧”概念。相较于电视剧,全网剧实际上对剧的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它不但要接受少数电视台领导的审阅,还要在网络上经受亿万网民的评价。

“为打造现象级网剧,在网剧制作上,我们都采用‘自产’战略。”华策集团负责人说,比如,华策集团去年4月25日以“纯网独播+付费”方式登录腾讯视频的《我的奇妙男友》,从编剧、导演到艺人全是华策“自产”。“这也是目前华策SIP核心战略之一——核心创作资源和IP长期共同成长、深度培育,使IP得到持续滚动的价值释放。”

据了解,该网剧的播放量喜人,上线四日破亿,播出十集破七亿,最后以24亿次播放量完美收官。

另外,一位网络影视公司的负责人也向记者透露了他们为打造现象级网剧而采用的标准:“我们现在制作一部网剧,一般会选择成本在1000万以上的网剧。在平台的选择上,也选择腾讯、爱奇艺、优酷等大型平台,争取流量资源。”

“网剧的受众群体主要是‘8090后’,所以目前我们的网剧题材主要围绕三大主题:悬疑推理片、校园都市情景剧以及谍战片。”他补充道。

对于这样的策略,陈啸崧表示认可,他认为,从今年的形势看,网剧主要是靠特殊IP和一些流量明星挑大梁。明年,虽然可能出现电视剧和网剧纳入统一政策管理之后的一些问题,但是不管政策如何,想要打造现象级网剧,特殊IP肯定还是占着主导地位。

关键词: 助推 多个 资本 平台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