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星战8》导演莱恩·约翰逊:“迪士尼化”星球大战不存在的

《星球大战》系列新作导演莱恩·约翰逊说,“是时候”让女性或非白人导演加盟星战系列了。

莱恩·约翰逊

《星球大战》系列新作导演莱恩·约翰逊说,“是时候”让女性或非白人导演加盟星战系列了。

这是莱恩·约翰逊首次执导《星球大战》系列科幻电影,而他本人也是执导该系列的又一位白人导演,其他导演有乔治·卢卡斯和J·J·艾布拉姆斯,后者执导的《星球大战:原力觉醒》于2015年底美国上映。

但约翰逊说:“当然了,现在是时候了。”重启后的《星球大战》系列在银幕多样性方面有长足进步,这份引以为豪的资本也将在幕后得以延续。

“业内有许许多多才华横溢的女性导演和非白人导演,我真的很期待他们加入星战系列,”约翰逊说。“所以,当然欢迎,我希望这能实现。”

据了解,艾布拉姆斯将会回归星战系列,执导现三部曲中的最后一部《星战9》。迪士尼最近宣布,约翰逊将在新一轮《星球大战》三部曲中担任首部影片的编剧和导演,后两部电影的导演人选还未公布。

《星球大战8:最后的绝地武士》从《原力觉醒》结束的地方开始讲起。演员阵容包括约翰·波耶加、黛茜·雷德利、奥斯卡·伊萨克、亚当·德赖弗,马克·哈米尔和凯丽·费雪也随《星球大战》原三部曲的主要角色卢克·天行者和莱娅公主一同回归。

《星球大战8:最后的绝地武士》

影片一开始,由蕾伊(黛茜·雷德利 饰)与天行者开始了绝地武士的训练,而抵抗组织则继续与凯洛·伦(亚当·德赖弗 饰)和斯诺克(安迪·瑟金斯 饰)所领导的第一秩序对抗。

虽然《星球大战8》在全球普遍赢得了不错的口碑,《卫报》影评人Peter Bradshaw也评价这是一部“充斥着诱惑、壮烈牺牲和宏大战争场面”的电影。但也有人指责约翰逊有迎合迪士尼之嫌,后者在2012年从卢卡斯影业买下了星战系列的版权,并重启了系列新作的拍摄。

《综艺》杂志的Peter Debruge指责约翰逊向迪士尼制作人凯瑟琳·肯尼迪的压力屈服,迎合了迪士尼的“统一审美”。“约翰逊可能是内心强大,也可能是难敌压力,最终促成了整个系列最啰嗦、最次要的一个篇章。”

约翰逊否认了这个说法,他表示,大家在说的“迪士尼化”《星球大战》,他“并不清楚这是什么意思”。

“拍摄伊始我就得知,没有任何人给这部电影里强加过什么,无论是卢卡斯影业、凯瑟琳·肯尼迪还是迪士尼的人。我不仅得到了允许,同时还有鼓励,让我按照自己的想法完成电影拍摄。”约翰逊说。

主创团队还回忆起凯丽·费雪的去世,那是在去年12月,《星球大战8》已经开机。

时隔36年,“卢克·天行者”和“莱娅公主”再合影

约翰逊说,费雪在他的记忆中,最首要的身份是一位作家。“拍摄前,我曾去过她那儿,她便找起了自己想谈论的那些书。”

他补充说:“拍摄期间,她正在写《公主日记》(The Princess Diarist),她向我展示了她保留的所有旧日记,和我谈起了这些文字,那段时间常和她待在一起。我觉得自己真的很幸运,我甚至还有这么一点时间可以去了解她。”

扮演赫克斯将军的多姆纳尔·格里森(Domhnall Gleeson)说,这部电影对费雪的才华是一种恰如其分的致敬。“在那些认识凯丽的人心中,她将永远活下去。因为她为人旷达,活出自我,是我所见过最不拘一格的人。而这一切又流露得那么自然。”他说,“这是我们最后一次在电影里看到扮演莱娅的她,片中的她真的很出色。”

《星球大战8:最后的绝地武士》主创阵容

约翰逊也拒绝证实或否认有关哈里和威廉王子在电影中秘密客串暴风兵的传闻。但演员们谈到了王室曾到访片场,哈米尔还借此机会打算弄清楚他和费雪争持不下的一个问题:卢克·天行者是否是王室成员?

“当我们得知,我和凯丽是兄妹关系时,我说‘等会,要是这样说的话,我不就是王族成员了吗?’凯丽立刻否认了。见到威廉和哈里王子之后,我告诉他们,我真的很想问问他们在这个问题上的意见,‘我母亲是阿米达拉女王,我的父亲是维德勋爵,我的妹妹是莱娅公主,我不就是王族吗?’”

然而,哈米尔表示,威廉和哈里没有能够解决这个40年悬而未决的问题。哈米尔叹了口气,说:“遗憾的是,他们没有给出一致意见。威廉说是的,但哈里说‘我需要更多的信息’。”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