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国产讽刺喜剧和段子剧或能回春?

针砭时弊的讽刺喜剧近年来已不多见,作为网剧最初雏形的迷你段子剧,随着网剧制作水准和体量不断增大,也曾一度退出舞台。

针砭时弊的讽刺喜剧近年来已不多见,作为网剧最初雏形的迷你段子剧,随着网剧制作水准和体量不断增大,也曾一度退出舞台。

而《我叫黄国盛》把荒诞喜剧和迷你剧这两者结合在一起,为未来网剧的发展,提供了又一新思路。

嬉笑之怒,甚于裂眦。

众所周知,很多时候逆向的、戏剧化的讽刺性表达要比直抒胸臆的批判,更具张力和感染力。

网剧《我叫黄国盛》主要讲述一位名叫黄国盛的小人物在丐帮教主、颜值司警察、哲学家等多种身份穿梭,制造了一出出啼笑皆非闹剧的故事。

作为一部只有6集,每集只有15分钟左右的迷你网剧,体量虽小,但它却意在引发观众笑过之后,对社会现状的体悟与思考。

久违的讽刺喜剧

《我叫黄国盛》故事虽短,却包裹着深刻的思想内涵,其运用戏谑的手法,直指近两年,在我们周围引发了众多讨论和关注的社会热点话题。

比如,第一集的《大帮崛起》,就赤裸裸地讽刺当下各种博眼球的网络直播。

讽刺喜剧的编剧一般需要兼备毒辣的眼神和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能在看似不相连的两件事物之中,找到二者的联系。

《大帮崛起》这一章便巧妙且犀利地指出了当下流行的网络直播和乞讨在本质上的雷同性。

黄国盛作为丐帮新一代的帮主,为了振兴丐帮,发明了在线乞讨的方式。净衣派、污衣派各出奇招,用喊麦、吃东西、拍砖等各种博眼球的行为来获得大家的打赏。

慢慢地丐帮崛起,乞讨成为社会上最热门的职业,黄国盛成为社会名人,开始大肆办学,丐帮学院抢了个大名校的生源,学生趋之若鹜。

这种结局看似荒诞,但却有现实的基础,比如,现在社会上就有专门教直播的机构。这是讽刺喜剧区别于单纯的幽默喜剧的地方,它不仅让观众笑一笑,而且还能留给观众品咂的余地,甚至有时候,一出讽刺喜剧就是一则社会寓言,它对现实有很强的预示作用。

同时,《我是黄国盛》作为一部讽刺喜剧,还体现了极强的辩证思维,讲究从一枚硬币的两面思考问题。

比如,在第二集《爱的B2B2C》中,除了讽刺了社会上的冷漠服务现象,同时也对如今服务业的跪舔式服务同样表现出了不满。

它暗含的意图大概是:万事不能极端,人们在社会生活中分工不同,但要相互尊重,人格上都是平等的。服务行业的人应该要让顾客体会到宾至如归的感觉,但也应摆正心态,不应当有太多的奴性。

而第三集的《整容法案》,已然不再是停留在“该不该整容”这些老生常谈的话题,而是变换思路,从一场“过度抓捕整容分子”的活动,来折射各大社会历史时期的政治恐怖事件或者粗暴执法事件、甚至也可以延伸到当前的网络暴力事件。

编剧捏造了一个十分荒诞的执法部门叫做“颜值司”。因为一个整容人士在飞机上的暴力行为,城市颁布了“颜值法案”,开始抓捕“整容人士”。但是,不久,这种抓捕行动开始扩大化,任何有嫌疑的人都被暴力抓捕,城市陷入了一场“白色恐怖”之中。

长相相似的双胞胎被抓捕,长相好看的姑娘找不到工作,甚至,人在极端环境下开始异化,人人自危,“举报”成为一种风气。

最为讽刺的还有黄国盛的个人命运,本来作为颜值司的警长,他一直是法案最坚定的执行和维护者,但是看着事情越发往自己不可控的地方走去,越来越多的无辜人开始受牵连,他的内心开始出现挣扎,直到最后,自己怀孕的妻子也因为点了一颗痦子被抓走时,他彻底失望、崩溃,开始走向这种体制的对立面。

在打算和这种制度决裂时,他自己用妻子的修眉刀割了双眼皮,并拿着这把有血迹的修眉刀向一群荷枪实弹的警察飞奔而去……

尽管这是一个开放式结局,给观众带来的震撼,却是毋庸置疑的。

国产讽刺喜剧和段子剧或能回春?

国产影视素来有黑色幽默、讽刺喜剧的传统。无论是作为情景喜剧《编辑部的故事》《我爱我家》,还是姜文的电影《一步之遥》,冯小刚的贺岁片《大腕》《私人订制》《手机》等,都在看似轻松的外衣下,包裹着严肃的社会思考。

但近几年,碍于整体文化环境过度追求娱乐化等各方面的原因,喜剧一直有,各种追求“笑”果的综艺节目和网络剧层出不穷,但是鲜有能在笑后能给观众留下思考的作品,具有强烈的批判现实主义精神和社会警醒作用的讽刺喜剧更是一度遭到冷遇。

而在以往的喜剧作品中,这种批判精神随处可见,比如郑晓龙在策划《编辑部的故事》时,对王朔、冯小刚等编剧提出的要求就是:我希望《编辑部的故事》不是靠形体动作的夸张,逗贫嘴取悦观众的滑稽剧,应该是一部语言机智、幽默,故事耐人寻味、有文化品位的喜剧。咱们国家过去拍的所谓喜剧或多或少都有点闹,我们绝对不搞闹剧,分寸感一定要把住,让观众会心地笑。

关于郑晓龙给《编辑部的故事》定的“让观众会心地笑“的基调,王朔当时在下面补充了一句”笑完了也不觉得自己无知“,这两点几乎可以确定为高级的讽刺喜剧以期达到的“笑果”。

事实证明,真正能抓住社会症结的讽刺喜剧都是具有超前性的,比如关于《我叫黄国盛》中讽刺服务行业的服务问题,早在《编辑部的故事》已经探讨过。

剧中有一集《保姆》,就是讲述了编辑部为了一个备受雇主的欺凌的小保姆打抱不平,重新给她找到一户理想雇主,结果她却反客为主,成为了雇主家“太上皇“的故事。

经历了这么多年,它传达出的对这个行业的看法,其实和《爱的B2B2C》并没有特别大的改变,同样讲述“社会平等”。

一般喜剧分为两种,幽默喜剧和讽刺喜剧,幽默喜剧引人发笑,讽刺喜剧引人发笑的同时,还企图带给观众思考。因为个人进行文化消费的目的不同,没必要一定在这两者之间分个高下,但是健康的市场环境,一定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能够满足不同用户需要的。

但从近几年国产剧的发展来看,讽刺喜剧无疑是缺席的,这是国产剧没有进步,反而退步的一点,而《我叫黄国盛》此时出现,恰好弥补了市场在这方面的不足。

同时从《我叫黄国盛》的体量来看,15分钟上下的时长,还把几乎被网剧市场淘汰的段子剧再次拉回了观众视野。

段子剧作为网剧在草根时期的产物,一度和“廉价”“制作粗糙”划等号,但在某些方面,它的确具有连续剧无能比拟的优势,比如它是单元剧,每集的故事相互独立且时长短,对观众消费的场景要求低,可以随看随点,看完一个故事,不会占用太多的时间。

近两年,随着网剧整体投资成本和制作水准的上升,网剧开始走电视剧的老路,集数越拉越长,动辄几十集,很多观众甚至表示还未追到半途,已然弃剧。但段子剧时长短、故事独立、集数少,恰好可以弥补这方面的不足。

另外,《我叫黄国盛》也打消了观众对于段子剧“粗制滥造”的刻板印象,其制作方背靠陈国富的工夫影业,无论是服化道还是拍摄手法都不低于当前的优质网剧标准,而且看得出创作者对姜文、冯小刚、梁天、王朔等人的作品如数家珍,剧中多次出现致敬片段。

致敬《阳光灿烂的日子》

  致敬《老炮儿》

无论从故事的完整度还是对当前市场做出的大胆突破,《我叫黄国盛》都十分值得肯定,期盼它的出现,能让国产讽刺喜剧和段子剧再次回春。

关键词: 段子 讽刺 喜剧 国产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