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2017中国电影中新老导演共同奏出一曲“老中青协奏曲”

2017年,我国电影市场持续向好,出现了一批如《战狼2》《冈仁波齐》《二十二》《七十七天》《芳华》等引发行业内外共同关注的现象级影片。

2017年,我国电影市场持续向好,出现了一批如《战狼2》《冈仁波齐》《二十二》《七十七天》《芳华》等引发行业内外共同关注的现象级影片。中国电影市场中新老导演同时发力,共同奏出了一曲优美的“老中青协奏曲”。不仅如此,在这批中国电影新力量的助力下,2017年中国电影取得的进步并不仅仅表现在票房数字的增长,更呈现出对国产影片类型的不断探索和对观影人群的不断拓展。

2017年中国电影的新力量培养与扶持力度继续提升,主要包括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主办的“扶持青年优秀电影剧作计划”,导演协会主办的“青葱计划”,影协主办的“华语青年影像论坛”,电影局选派优秀青年电影人赴美交流学习计划等多层次的青年电影人的培养发掘机制。从编剧、导演、制片人等多个角度出发,共同为中国电影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人才力量。

这一年,中国电影新力量的队伍更加壮大,2017年11月的第三届中国电影新力量论坛中,首次将“演员新力量”纳入了“中国电影新力量”的队伍,让这支中国电影的生力军队伍全面涵盖编剧、导演、演员、制片人等多个重要部分,队伍结构更加完整,共同为打造高品质的国产影片贡献力量。

新力量的产生机制更加完善

2017年度青年电影人的培养与发掘计划更加丰富完整。

官方组织的新力量发掘计划主要包括编剧和导演两大类。由电影局主办的“扶持青年优秀电影剧作计划”起步较早,即将开始的2017-2018年度评选,已经是该计划举办的第九届。旨在建立奖励优秀剧本、扶持青年编剧人才的鼓励机制。每年12月中旬开始征稿,第二年初月进行评选,该计划意在“扶持”,主要针对专业院校在读的大学生,对他们的创作进行评审和鼓励,不设立一二三等奖项,对评选的优秀剧本统一发放两万元的扶持基金。这一计划的实施,长期以来激励着一批批电影专业在校大学生专注创作、认真学习、勤于思考,为中国电影事业发展贡献了稚嫩却充满新意的青年力量,也储备了一群充满活力和创意的青年影人后备军。

与“扶持青年优秀电影剧作计划”对应的是由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主办的“CFDG中国青年电影导演扶持计划”(即“青葱计划”),旨在挖掘有潜力的青年导演,扶持优秀的电影项目,并为其搭建优质业内资源平台,为推动中国电影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培养后备力量。每年12月启动,在导演协会庞大导演力量的支持下,举办三届以来,分别邀请了冯小刚、贾樟柯和张艺谋担任主席。

本年度的第三届“青葱计划”上公布已有多个项目被影视公司选中,项目已经启动拍摄。“青葱计划”最大的特点在于,导演可以以个人或是团队的方式参与,从剧本创意到短片练习再到最终的长片拍摄,都会有国内优秀的导演和一线编剧作为导师,手把手进行帮助与训练。

除以上提到的冯小刚、贾樟柯、张艺谋之外,李少红、徐峥、何冀平、梅峰、徐浩峰、翁子光、董润年等优秀电影导演和编剧也都会作为训练导师,对小组成员进行一对一的指导。

这是青年导演从学校走入市场的中间地带,“青葱计划”的出现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学校教育与电影市场之间那“最后一公里”的距离,让青年导演执院线片导筒成为可能。同时,也由于有了优秀业内导演和编剧的帮助,这些青年导演的成长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

2017年是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办的“华语青年影像论坛”走过的第12个年头。论坛旨在推介华语电影新人,鼓励华语原创作品。主要包括论坛、年度新锐影人推介、项目创投三个部分。

2017年第12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由尔冬升担任推介会主席,共有《一念无明》《分贝人生》《摇摇晃晃的人间》《强尼凯克》等34部作品(剧情长片16部、剧情短片9部、纪录片6部、动画片3部)入围影像展,《分贝人生》《乘风破浪》《一念无明》《闪光少女》《驴得水》等20部海内外华语影片入围年度新锐影人推介,共同角逐年度新锐导演、编剧、演员等十个项目的荣誉。“华语青年影像论坛”立足整个华语世界,发掘优秀的华语电影人,为优秀的华语电影提供更大的项目平台。

此外,一批如同里“创投季”、北京电影学院“青年导演扶持计划”、华谊“H计划”、光线传媒“新导演培养计划”、华策影视“五亿扶持青年导演计划”、画天独立电影基金、“青年导演圆梦计划”、金蔷薇奖微电影导演大赛新锐导演扶持计划、优酷出品“青年导演扶植计划”、贾樟柯“添翼计划”、刘德华“亚洲新星导”计划、FIRST青年电影展:创投会+青年发展计划等由高校、影视公司、民间组织、知名电影人等自发筹办的青年电影人的扶持和挖掘计划都如雨后春笋般茁壮发展,共同为中国电影的发展输送新鲜血液。

演员被纳入“第三届中国电影新力量”

2017年11月在杭州举行的第三届中国电影新力量论坛以“昂首新时代阔步新征程”为主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在论坛讲话中肯定了青年电影人的重要性,“中国电影的未来寄托在青年电影创作者、青年电影工作者身上。这也是这次专门同青年创作人员进行座谈交流的初衷”。

第三届中国电影新力量论坛开创性地将演员群体纳入“新力量”范畴,召集了黄晓明、杨颖、吴亦凡、鹿晗、景甜、杨幂、白百何、周冬雨、关晓彤、佟丽娅、刘昊然、王俊凯、张翰等十多位青年演员参与论坛,共论提升中国电影品质,优化中国电影市场资源配置。

这批新生代演员在表演道路上不断进取,正在成长为中国电影中坚力量,为银幕注入新的活力。与此同时,青年演员们深知自己的责任与使命,他们中的大多数直面行业浮躁之风,有思考、有反思,也期待从自身出发,脚踏实地、身体力行做好演员本职工作,扭转行业风气。

青年演员景甜和杨幂不约而同谈到了工匠精神。杨幂认为在很多年轻演员的心里,工匠精神是一直存在的,“我始终觉得表演是需要演员用心去严肃对待的事业。我们做的事、传达的价值观,必须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向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景甜表示,青年一代的电影人要担起中国文化输出的重任,“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需要更多人了解和接受,中国电影、中国电影人就是最好的名片”。

第三届中国电影新力量论坛是中国电影产业化以来,极为罕见的一次电影全行业人员参与的大论坛,120余位编剧、导演、演员、制片人等共济一堂,共议中国电影新时代的新目标和新任务。

江山代有才人出,青年影人齐发力   

2017年中国电影市场上,出现了如《战狼2》《羞羞的铁拳》《芳华》《冈仁波齐》《二十二》《七十七天》等多部值得关注的电影作品。2017年度国产票房前十名中,新导演新编剧主创的影片超过半数。其中,《战狼2》不仅是2017年度票房冠军,更以56.83亿票房创造了华语电影史的票房纪录。这是青年导演吴京的第二部影片,也是《战狼》系列的第二部,用《战狼2》编剧刘毅的话说,“中国故事、中国人物、中国精神力量加上类型电影的规律,让我们的电影能够走得更远”。

《羞羞的铁拳》是导演宋阳、张迟昱的第一部电影长片,影片改编自同名话剧,在细节和情境上进行了电影化的改编,以连续的笑料收获了观众的笑声和喜爱,最终赢得22.07亿票房,位列年度国产片票房第二名。    

与宋阳、张迟昱从戏剧导演跨界到电影导演类似,作家韩寒导演的《乘风破浪》也在本年度上映,并以更加成熟的导演手法和故事讲述方式,获得了相较于之前作品更好的口碑,拿下10.46亿票房,位列2017年度票房排行榜14名。

演员王宝强在2017年拿出了《大闹天竺》这一导演处女作,并选在大年初一上映,热闹喜庆的画面和紧凑的故事情节迎合了新春气氛,获得观众的喜爱。

在2015年凭借《煎饼侠》开始电影导演之路的大鹏,2017年推出了第二部励志影片《缝纫机乐队》,影片承继了《煎饼侠》对小人物的关注,继续讲述小人物的筑梦历程,勾画出草根歌手动人的成长轨迹。

2017年青年电影人们不止在商业片和类型片上锐意进取,在艺术片和纪录片上也取得了新的突破。

郭柯执导的纪录片《二十二》聚焦慰安妇群体的生活现状,以客观却充满温情的影像语言给了这一群体深情的凝视。同时,影片《二十二》以1.7亿票房创造了中国电影纪录片的票房新高。与《二十二》相似,一部相对小众的探险爱情片《七十七天》以美轮美奂的风景和动人的故事打动了无数观众,并以黑马之姿拿下1.04亿票房,弥补了国产影片在探险类题材上的缺失。    

不仅是优秀的青年导演和编剧,2017更是青年演员得到锻炼并崭露头角的一年。建军九十周年献礼片《建军大业》中大量启用青年演员,最大限度地还原了革命前辈们血气方刚的青春岁月。片中朱亚文、欧豪、刘昊然、马天宇、张艺兴、李易峰、关晓彤、李沁、周冬雨等青年演员们“以青春演青春”,还原出鲜活生动的青年革命先辈群像。以导演刘伟强、艺术总监韩三平、监制黄建新等为核心的优秀导演团队,锻炼了青年演员的演技和银幕表现力,为中国电影的发展储备了优秀人才。

2017年的青年电影人们携手共进,砥砺前行,从表演、编剧和导演、制片等多个方面为中国电影的繁荣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以他们青春的活力点燃国产影片的激情,让未来国产电影的发展充满希望。我们有理由相信,2018年中国电影新力量必将贡献出更好答卷。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