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从这五个方面对2017年的电影市场进行解读

2017年,对于中国电影市场来说,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一年。

2017年,对于中国电影市场来说,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电影全年总票房到达新的高点——559亿元;这一年,全年票房过亿元影片92部,其中国产电影51部;这一年,国产电影《战狼Ⅱ》以56.83亿元票房和1.6亿观影人次创造了多项市场纪录;这一年,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的地位更加巩固,成为全球电影市场增长的主引擎。

在如此辉煌的成就之后,在岁末年初之时,回过头来,检视2017年的电影市场,除开数据带来的震撼,我们从行业发展发面出发,总结出如下特点:一、电影质量快速提高,电影匠人精神获得观众认可;二、电影文化属性体现明显,国人更爱国产电影;三、主旋律电影市场表现亮眼,取得显著成绩;四、国产电影类型蓬勃发展,体现独特文化基因;五、艺术电影市场扩大,多元化时代逐渐到来。

接下来,让我们从这五个方面,对2017年的电影市场进行一一解读:

《战狼Ⅱ》剧照 资料图片

一、电影质量快速提高 电影匠人精神获取观众认可

与过去几年相比,2017年的卖座电影口碑大都处在中上水平,鲜见低分作品,这无疑是可喜的进步。

无论是卖到56亿的《战狼Ⅱ》,还是在岁末之际,引发广泛讨论的《芳华》和《妖猫传》,都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电影工业发展的水平,看到了中国电影人对于电影质量的追求。

《战狼Ⅱ》作为一部高强度动作类型片,在预算方面与好莱坞同类型差别巨大,但导演吴京依旧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克服重重困难,做出了具有现实质感的大场面。

《妖猫传》为呈现人们心中的梦幻大唐,不惜花费时间搭建真实场景,导演和演员为了呈现最佳状态,一个镜头拍摄数十次。

《芳华》为了呈现独特年代感,在拍摄之初,便让演员从日常生活中就开始进入电影场景,磨炼演员的口音与体型,力图与电影中的人物贴合。

事实证明,这些努力付出与精心打磨是值得的,观众从电影营造的真实场景中获得满足与感动,用实际行动给予国产电影以支持。

《芳华》剧照 资料图片

二、电影文化属性体现明显 国人更爱国产电影

曾几何时,随着开放程度的扩大,不少人担心好莱坞电影会占领中国市场。但一年又一年的结果向我们证明,国人最爱的依旧是国产电影。

2017年,好莱坞为了迎合市场,产出了无数的续集电影与大场面的动作科幻电影,但是这些电影在中国市场渐渐呈现颓势,大都未取得预期成绩。

好莱坞电影遇冷,表明电影作为大众传媒媒介,依旧具有非常强烈的文化属性,人们更希望看到贴合自身经验的作品。这对于中国电影人来说,无疑是极大的鼓励。

当然,电影人也应珍惜观众的这种情感,努力讲出中国观众喜欢的故事。

《建军大业》剧照 资料图片

三、主旋律电影市场表现亮眼 取得显著成绩

主旋律电影,通常被解读为以爱国主义、英雄主义、理性主义、集体主义为主题。

在过去的许多年里,主旋律电影由于诸多原因,在观众中形成了刻板印象。但是2017年,许多主旋律电影的成功,让人们对主旋律电影有了新的认知。

以八一建军节前后上映的电影《建军大业》为例,它恢弘气势讲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立的过程。电影请来了香港导演刘伟强执导,而且启用大量的年轻演员,即使在前期备受质疑,也没有动摇这种策略。

电影上映之前,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发长文,对这一策略进行详细解读,他表示希望《建军大业》“轻装上阵,卸载概念,以电影的生动灵性为手段”。而事实证明,《建军大业》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做到了,跌宕起伏的叙事、个性鲜明的人物,使得电影吸引了更多的年轻人去观看和了解那段真实的历史。

事实上,以好莱坞和世界上其他电影发达地区为观察对象,我们会发现,主旋律电影一直都是商业电影中的佼佼者。观众渴望看到国家历史、民族英雄被生动展现,也渴望看到国家形象、英雄人物被用心抒写,而我们的主旋律电影在这方面的探索还应继续大步向前。

《绣春刀Ⅱ:修罗战场》剧照 资料图片

四、国产电影类型蓬勃发展 体现独特文化基因

类型化, 作为电影创作的一大特征,在商业电影领域一直被着重强调。类型化提供的是电影的视觉外观,是讲故事的方法,提供一种建构电影世界的内在逻辑。

但类型的形成从来都是复杂的,我们既不能照搬好莱坞的套路,也不能重复我们自己的老路。类型需要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不断的创新。

2017年,中国电影在奇幻、悬疑、动作、喜剧类型上都产出了优秀作品。其中尤以脱胎于中国传统电影文化的奇幻与古装动作类型的表现最为让人欣喜。

中国奇幻主要是指以中国神鬼文化为背景来建构故事与视觉外观的独特类型,最近两年各种不同版本的《西游记》便是对这一题材最有力的发掘。而2017年,更是有《二代妖精之今生有幸》、《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奇幻类型电影,虽然市场表现各有不一,但无疑是在拓展着这一类型的边界。

与奇幻类型相同,古装动作类型同样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中国人迷恋武侠故事古来有之,黄金时代的香港电影更是将中国武侠电影推向巅峰。但是近年来,武侠电影逐渐式微,但是热爱武侠电影,试图对武侠电影进行创新的电影人却从未减少。

2017年上映的电影《绣春刀Ⅱ:修罗战场》可以说便是武侠类型电影的升级版本,电影拥有着传统武侠片的视觉外观,以古装呈现,人物怀着高强的武功,但人物在价值取向上却具有了当代人文精神。 在2017年的夏天,不少影迷对看到这部电影表示欣喜,因为他们终于相信,中国的武侠电影传统不会消失。

《冈仁波齐》剧照 资料图片

五、艺术电影市场扩大 多元化时代逐渐到来

2017年,有两部电影卖到过亿,应该是大多数人事先完全没有预料到的事。一部是《二十二》,一部是《冈仁波齐》。

《二十二》是一部讲述慰安妇的纪录片,题材小众,叙述克制。虽然这部电影在2015年就已经拍成,并且多次获奖,但上映过程依旧困难重重。可是市场最终给用心拍电影的人以回报,这部投资只有四百万的电影,最终票房达到了一亿七千万。

而张扬导演的《冈仁波齐》讲述了藏区人民不远万里进行朝拜的故事,电影叙事节奏缓慢,无明显戏剧冲突,更着重于人物内心刻画。传统上这类电影只有极少数人会去观看,但是这部电影却在大片云集的暑期档取得口碑与票房的双丰收。

《二十二》与《冈仁波齐》取得的成绩,无疑体现了中国电影观众欣赏水平的提升,更加预示着中国电影多元化时代的到来。

毫无疑问,是整体产业的发展,在提升着与电影相关的方方面面。

2017年,中国电影提倡“质量提高”、提倡“工业化”、提倡“走出去”,如果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让我们给这些提倡加一个定语,我们希望是:从技术到文化层面的质量提高、能够惠及到所有从业者的工业化、以及带着中国故事的走出去。

关键词: 方面 电影 市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