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精品化时代网络电影回归付费本质

回顾2017年网络电影市场,唱衰的声音不少。有人说,这是网大最艰难的一年,缺少题材、严审内容、新鲜感消退、制作结构不赚钱。

回顾2017年网络电影市场,唱衰的声音不少。有人说,这是网大最艰难的一年,缺少题材、严审内容、新鲜感消退、制作结构不赚钱。

爱奇艺发布的《2017年网络大电影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全网上线网络电影大约1900部,相比2016年的2500部,数量呈现明显下滑趋势。此外,市场已经进入更激烈的专业化、结构化升级的洗牌期。头部内容成为行业领头羊,收益持续创造高峰;投机、低俗、粗制滥造等尾部内容将持续被高频淘汰迭代。

对此,新片场影业CEO徐增新表示,网络电影进入精品化时代,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创作人。

新片场影业是2016年底从新片场集团拆分出来的一家影视娱乐公司。在徐增新看来,和院线电影一样,网络电影也开始进入头部内容盈利的时代,未来只有做精品化产品才有出路。

精品化时代网络电影回归付费本质

2015-2016年是网络电影的红利期,随着政策监管趋严,网络电影需要寻找一些新的出路,内容趋于多元化,在质量方面,头部的优质内容也将脱颖而出,甚至越来越趋向于院线电影。

“网络电影的本质是付费观看。”徐增新说,随着付费会员越来越多,网络电影仍旧处在萌芽期,这对于我们来说,还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待挖掘。

为精品付费也是网络电影的另一大趋势。随着乐视、腾讯、爱奇艺、优酷等播放平台从to B到to C的转型,之前实名平台卖得更多的是广告,转向to C的商业逻辑后,现在更多要的是会员。“作为内容的提供方,就是怎么去引导观众成为他们的会员,以及怎么培养会员的付费习惯。”他说。

另一方面,经历了两年的野蛮生长期,2017年网络电影市场进入精品化平缓过渡期,与此同时,行业洗牌开始出现。徐增新表示,未来只有最懂平台用户数据且踏实出高质量内容的公司才能把握机会。

徐增新还提到,一部片子能否成功,除了优质内容之外,关注平台用户数据也是重要因素。“新片场影业商务部会与作者密切联系、关注视频平台、关注热点数据及变化、起到监测市场的作用。加上宣发也有会经验和数据的积累,我们会通过这些信息做市场判断。”他说。

据了解,在未成立子公司之前,早在2015年新片场就开始涉足网络电影。截至目前,共出品发行117部影视作品,全网超过15亿的播放量。其中《四平青年之浩哥大战古惑仔》《男狐聊斋》《痞子兵王之战地狼群》等多部片子取得不俗成绩。如《四平青年之浩哥大战古惑仔》,投资成本为500多万,最终票房收益突破2000万,成为市场爆款。

打造优质内容离不开对题材的把握判断。在题材的选择上,新片场影业会根据几大视频网站的特点差异化供片,根据各视频平台特点,主打垂直受众,“男性用户要满足爽点。”在女性题材上会做的更加垂直,对用户的画像更加细分化。新片场影业在这方面已有成功案例,另一爆款作品《男狐聊斋》精准把握了女性用户的口味而未映先火,自2016年11月11日上线至今,在腾讯视频上已有1.2亿点击量。

新片场影业在打造优质IP上将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式。一方面,已经取得成功的IP(如新僵尸先生、四平青年等)采取稳站稳打的策略,做系列化的延伸;另一方面,在新的IP合作上,将用投资的方式做更多的尝试和探索。“新片场影业要做的,就是抓住优质内容变现的机遇,从发现和培育优质IP开始,通过投资的方式获得更大的收益。”徐增新表示,2018年他个人的工作重心也将放在IP的开发与合作上。

打造电影人才黄埔军校

“新片场最核心的资源就是平台上的创作人。”徐增新表示,基于新片场社区成立的新片场影业自诞生就拥有大量创作人的先天优势。目前新片场社区汇聚了60多万的创作人,这也成了新片场影业与其他网络电影公司的最大区别。徐增新说,“我们做的是‘人’的生意,是以‘创作人’为核心的。”

新片场影业是如何把人用好的?“我们对平台上的核心创作人都比较了解,哪个创作人能力比较强,哪个创作人适合什么样的内容、风格,他们各自有什么优势,我们都会及时了解到。”据徐增新介绍,通过线上的创作教学,线下的开放日、进校园活动,用各式各样的方式去沉淀出一些好的人出来,比如说这个人适合短视频,短视频的商务可能去联系,这个人可能更适合做长篇,可能我们影业的同事就会去联系。“针对不同的人,我们会和对方建立不同的合作模式。”

新片场创始人尹兴良也曾表示,作为一家内容公司最核心的不是内容本身,而是建立一套优质内容的产生和发掘的机制。“我们想通过新片场这样的社区与内容业务线结合,不断地发现、挖掘优秀的内容创作者,与我们一起不断地生产出优质的内容。”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