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中国成为印度电影越来越重要的商业和文化输出国

《神秘巨星》在中国上映4天,票房破了2亿人民币,折合约20亿卢比,已经远远超过它的印度本土票房(约8.3亿卢比),也远远超过土耳其、英国、美国、加拿大、阿拉伯海湾国家、澳大利亚、巴基斯坦、中国台湾等其他海外票仓。

《神秘巨星》

 1

《神秘巨星》在中国上映4天,票房破了2亿人民币,折合约20亿卢比,已经远远超过它的印度本土票房(约8.3亿卢比),也远远超过土耳其、英国、美国、加拿大、阿拉伯海湾国家、澳大利亚、巴基斯坦、中国台湾等其他海外票仓。目前全球累计32亿卢比的总票房中,中国市场贡献占比已经达到63%。

这之前的《摔跤吧!爸爸》,212亿卢比的全球票房中,中国市场贡献了59%。《我的个神啊》85.4亿卢比的全球票房中,中国市场贡献了超过15%。

可以看到,从《我的个神啊》到《摔跤吧!爸爸》到《神秘巨星》,中国成为印度电影越来越重要的商业和文化输出国。或者换个角度,是中国观众越来越爱看印度电影了。

2

再准确地说,是中国观众越来越爱看阿米尔·汗出品的印度电影了。

在《我的个神啊》带火印度电影之后,也有《巴利巴霍王(上)》、《脑残粉》上映。一个是印度史上投资最高的大制作,在印度本土和其他海外市场也是十分受欢迎,总票房追近《我的个神啊》。一个是跟阿米尔·汗齐名的印度三大汉之一沙鲁克·汗主演的电影。但是在中国的票房分别只有745万和153万。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中国观众喜欢看阿米尔·汗的电影?当然因为好看啊。为什么好看?因为它并不是印象中各种唱歌、跳舞、开挂的印度神片,也不是什么厚重或深刻之作,它在轻轻松松娱乐你的同时,让你有所感触。

《神秘巨星》最核心表达的,是梦想和母爱,这是普世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印度的宗教禁锢、包办婚姻、极端男权、家暴等等社会现实问题,让一个本来俗套、煽情的故事,落到了实处。《摔跤吧!爸爸》是一个体育励志片,包在里面的,是印度的重男轻女、官僚体制。《我的个神啊》则是假借科幻去揭印度的宗教崇拜和宗教骗局。

3

阿米尔·汗的成功,在于他的电影既有大众喜闻乐见的喜剧形式,又有社会观照的内核。能做到完美结合,跟他本人的喜好和信念有直接的关系。

熟悉阿米尔·汗的影迷可能知道,他评分最高的作品,不是《三傻大闹宝莱坞》,也不是《摔跤吧!爸爸》,是《真相访谈》。这个从2012年起,持续播了三季,共二十多集的纪录和访谈节目,探讨了包办婚姻、家庭暴力、种姓制度、大男子主义、强奸、儿童性侵、残杀女婴、警察问题、政治犯罪等印度社会存在的方方面面的问题,形成了非常大的影响力。

可以说,阿米尔·汗用一己之力在改变印度。

做这事的初衷,他是这么说的。“一方面,印度在崛起,蒸蒸日上,作为一个印度人,我感到高兴和自豪。但是,在社会中还有很多令人心酸的事实,我们却对此熟视无睹。这些苦难,却让我深感不安,感到哀伤。有时我会想,干嘛要去思考这些与我无关的事情呢?我的生活幸福美满,别人的苦难与我何干呢?但是它确有干系。因为我也是这个社会中的一份子。一连串的事情把你我和社会的每一个人都联系在一起,一呼一吸中,体会心中的共鸣。”

这种对人的关怀,以及深入到骨子里的社会责任感,都自觉不自觉地融入到了他的作品中。《摔跤吧!爸爸》的故事,就是来自他访谈节目中的一个原型人物。《神秘巨星》里的女性受压迫,也是他节目里多次探讨过的主题。

4

再回到中国观众身上。这种种社会现实,都是印度的事儿,中国观众有什么可共鸣的?这话确实不假,像男尊女卑、女性觉醒这样的话题,在中国基本成了过去时,确实遥远。但男权、家暴、官僚体制、宗教骗局等等这些问题,你能说在中国完全没有?

只是,我们不允许拍。所以,看看别人的,也算是当镜子照照自己。从这个角度看,代入感是有的。你别否认,有些方面,中国跟印度还是挺像的。

除了以上三部电影。还有很多看了会让我们感觉极震撼,或者极感同身受的印度电影。虽然没有在影院放过,但是不少人已经通过其他渠道看了。比如阿米尔汗·演的《芭萨提的颜色》,比如阿米尔·汗担任制片的《自杀现场直播》,比如去年在豆瓣走红的《起跑线》,都很中国,但是都在中国没法拍,或者电影人没想到拍,或者拍不好。

5

每当有印度的爆款电影,或者泰国的爆款电影在国内上映,我们总会有一种论调,中国的电影连阿三都干不过。或者泰国人能拍出来这么牛X的《天才枪手》,为什么我们拍不出来?

这是典型的中国式心态。本质上,就像我们对自己的孩子说,你看人家孩子怎么怎么样,这并不只是在夸人家孩子有多好,更多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争气一点。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