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大家看《神秘巨星》,都是冲着阿米尔·汗去看的吧!

其实《神秘巨星》中这种以专业技能为着力点的励志影片在中国还是有一定稀缺度。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阿米尔·汗主演的《神秘巨星》在内地上映,这是继《摔跤吧!爸爸》之后,印度电影再一次风靡中国,截止到目前,《神秘巨星》票房突破4亿元。该片上映期间,阿米尔·汗在中国也是忙个不停,一会和邓超吃皮蛋,一会和刘国栋打乒乓球,一会又和黄渤尬舞……好不热闹。

《神秘巨星》已经连续13天登顶单日票房榜首,也只用了两天票房就破亿,是印度电影在中国票房最快破亿的,现在中国票房已经超过了本土票房。这一切当然与阿米尔·汗密不可分。

《神秘巨星》其实整个故事和一般的青春励志电影没有太多区别,都是少年追梦受挫,之后靠着爱和毅力实现梦想,其中总是要打破束缚,得到支持。

这种情节放之四海而皆准,总能让人动心。放在印度社会,那么就是小女孩父亲阻挠她学音乐,母亲暗中帮助,女孩只能蒙面唱歌,认识了过气歌手,最终实现了音乐梦想。

少女追梦也只是个引子,更重要的是揭露印度社会男女不平等以及女性被压迫的社会问题,可以说是印度女权主义电影代表。

那么这样的电影为何会在中国红呢?与印度相比,中国的女性地位并不是太低,重男轻女现象有所改观,为何中国观众还能有那么高的认同感呢?这其中与演员阿米尔·汗、普世价值观、专业技能表现关系莫大。

相信很多人看了女孩和母亲被父亲折磨、殴打的情节并没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但是听了女孩的歌声,看到阿米尔·汗的表演以及影片中的母女情深,都会感动不已。

阿米尔·汗对于中国观众来说,并不陌生,早前很多大学生估计都在网上看过他主演的《三傻大闹宝莱坞》,2017年春季又有一部评分超9分的《摔跤吧!爸爸》上映,进一步扩大了他在中国的市场影响力。

阿米尔·汗主演的印度电影有很多,精品也有不少,但是在中国较为知名还就是三部《三傻大闹宝莱坞》《摔跤吧!爸爸》《神秘巨星》,像《印度往事》《地球上的星星》《我的个神啊》等知名度都不如这三部作品。

阿米尔·汗常常被中国观众称为“印度刘德华”,不仅是夸奖他外表俊朗,还夸赞他的敬业精神。在《三傻大闹宝莱坞》中,已经45岁的他出演20几岁的大学生,丝毫没有违和感,愿意做出各种搞怪表情。在《摔跤吧!爸爸》中,自愿增重,之后又迅速减肥,简直就是电影中的励志故事。

纵观阿米尔·汗拍的电影,基本没有烂片,部部都可以说是口碑之作,而且他也不执着于文青圈喜欢的文艺片,而是做到在商业与艺术上达到平衡。可以说,他主演的电影是有深度的爆米花电影,既能让观众娱乐,笑一笑,也能在笑之后明白很多道理,用寓教于乐这个词形容再合适不过了。

2002年他主演的《印度往事》,深度揭露英国殖民者和殖民制度问题,影片获得了当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之后,他又演了《未知死亡》《为爱毁灭》,关注宗教、女性权利问题。

2007年和2009年,他演了《地球上的星星》《三傻大闹宝莱坞》,表现的是印度教育问题。《三傻大闹宝莱坞》上映之后,印度教育界进行了一场改革,不得不说这是电影的力量,也是阿米尔·汗的功劳。电影《我的个神啊》聚焦宗教种族制度,用闹剧批判其虚伪一面。接下里的《摔跤吧!爸爸》《神秘巨星》都是关于家庭矛盾、亲情、梦想,真实反映了印度国情和印度女性的生存状况。

阿米尔·汗曾说:“ 拍摄电影不是用来迎合谁的。其实当你拍摄了一部对自己国家有一定批判意义的电影时,这对国家就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所以批判自己和自己的国家是我们进步的第一步。没必要为自己祖国被放在聚光灯下而羞耻,应该羞耻的是我们的国家在那一方面有欠缺。”

2012年他和妻子制作了访谈节目《真相调查》,邀请印度社会各个种族、阶层的人讨论人们的真实情感和生存现状,,涉及残杀女婴、巨额嫁妆、家庭暴力、种姓制度等。因为这个节目,他登上了2012年9月《时代周刊》亚洲版面。2013年,作为“100位年度人物”再次登上《时代》封面,被称为“印度良心”。

抛开他个人形象,就他所演的作品而言,能够在全球引起轰动,能够让全球观众都喜欢,与作品中的普世价值观密不可分。《神秘巨星》直接触动人心的地方莫过于母亲看到父亲扔了女儿的吉他后,坚定的说:“那不是垃圾,那是尹希娅的吉他”。她捡起吉他带着儿女头也不回地走了,从她和女儿的眼神中,可以看到的是反抗、坚强、勇敢、觉醒、自由,这正是全球女性都需要的力量,也是很多母女都能体验到的情感,能够穿透全球文化壁垒。

对于国内观众来说,励志影片并不稀奇,国产的、西方的,我们都看了那么多,人生鸡汤也是换着样一遍遍喝,常常有人跳出来一针见血地去批判那些鸡汤。但是遇上《神秘巨星》《摔跤吧!爸爸》这样励志电影,大家都闭上了嘴,鼓起了掌,当然也是惊叹于影片的专业技能表演。

摔跤、唱歌这些需要专业技能的职业,在两部影片中都有很好的表现,让人心服口服,尤其是《神秘巨星》,每首歌曲想起的时候,都让人忍不住想唱歌。其实这种以专业技能为着力点的励志影片在中国还是有一定稀缺度。常常我们看到的励志电影,都是在穷困潦倒中如何努力奋斗,最终实现财富自由,走上人生巅峰,相比之下,《神秘巨星》《摔跤吧!爸爸》更具人文关怀,也更有格局。

092726.30411729_1000X1000

从《神秘巨星》《摔跤吧!爸爸》在中国的火爆,可以看出中国观众有这样的观影需求,接下来中国也可以拍一些体育自传影片、音乐励志影片、科学家自传影片等。素材那么多,爆红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本文系电影界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www.dianyingjie.com/2018/0201/25011.shtml

关键词: 阿米尔 巨星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