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影视 / 正文

2018年的短视频战争将更加激烈和白热化

继快手等视频平台强势入场之后,来疯、花椒、斗鱼等直播平台也争先恐后地进入短视频领域,它们不仅在移动平台上开设短视频入口,还相继推出一系列补贴和扶持政策;而京东、淘宝、唯品会等电商平台的加入,让这场视频战争更具火药味。

继快手等视频平台强势入场之后,来疯、花椒、斗鱼等直播平台也争先恐后地进入短视频领域,它们不仅在移动平台上开设短视频入口,还相继推出一系列补贴和扶持政策;而京东、淘宝、唯品会等电商平台的加入,让这场视频战争更具火药味。它们不约而同地采用短视频进行产品呈现,以此来集聚人气,提升流量。在巨头们纷纷抢滩短视频领域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深远考量?

打造优质IP品牌向垂直、深挖方向发展

2017年12月,淘宝举办首届“淘宝映像节暨映象淘宝IP授牌之夜”,启动“超级IP入淘计划”,并声称将投入100亿元奖励优质短视频内容,其通过短视频打造优质IP,从而激活阿里大文娱板块的意图昭然若揭。花椒也不甘示弱,不仅在内容方面新增“开趴”功能,推出具有MV特色的短视频,同时宣布以1亿元扶持短视频优质内容。目前来看,从互联网巨头到各创业大咖都在跑马圈地过程中。

从某种程度上看,短视频商业模式清晰,圈粉效果明显,流量集聚效应突出,已深得各路资本和产业大佬的高度青睐,而未来的短视频王者,一定是内容优质、用户定位准确、分发精准,并且具有强大的产业运营及产业链整合能力者。无论从哪个角度,打造优质IP品牌,都将成为2018年短视频领域的竞争焦点。

2017年至2018年,各大短视频平台在垂直领域集结重兵,意在深挖、坐实市场地位。获得腾讯为首的投资者3.5亿元战略投资、连续3年稳居国内移动APP流量榜榜首的快手通过赞助《吐槽大会》《奔跑吧》《中国新歌声》《声临其境》等节目,在配音及音乐领域,已率先打下后手,步步都在实践其“每个人都值得被记录”的品牌主张。

短视频这一文化业态,拥有“内容+展示+品牌”的天然综合属性,具有强大的UGC(用户原创内容)内容生产能力以及活跃的年轻基因,其近年来快速发展,并初步显示出影响移动文娱产业现有格局的能量。正因看好这一未来趋势,所以各大巨头无不集结重兵进入战场。2018年,笔者预计在短视频领域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会朝着更加垂直、更加深挖的方向发展。

巨头与资本争相加码微创新成制胜法门

在短视频领域,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已全面进入战场。

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不仅全面增加短视频入口,而后将其与大文娱相连,未来发展不可限量;百度也及时推出了短视频应用“好看视频”,意图在这一利基市场分一杯羹,好看视频通过百度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实现视频的个性化精准分发,并可与百度信息流、百度搜索、百度贴吧等百度系应用,以及百度联盟合作伙伴形成链条式分发体系,未来发展值得期待;而腾讯旗下的微视频则在关停之后重新杀回,向业界表明了重兵布局短视频市场的决心,同时腾讯企鹅号也宣布以“百亿计划”扶持MCN(多频道网络产品形态)。

在战略布局上,在文娱和互联网娱乐方面稍逊一筹的阿里巴巴和百度都将短视频作为杀手应用,给予其战略级重视,并在资源、资本和团队方面进行了重点倾斜;而腾讯在拔得头筹的情况下,也在不慌不忙地调兵遣将,意图扩大领先优势,打通从线上到线下,从生活到娱乐,从交际到自我实现方面的条块分割,其意图一统文娱市场天下之心,已日渐明朗。

共享经济、知识付费、内容产业、注意力经济,这些热门产业词汇无一例外地将焦点指向了短视频领域。短视频,是为数不多的同时具有以上这些领域性质的文化业态之一。《2017年中国短视频MCN行业发展白皮书》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互联网泛内容MCN机构数量为2300家,预计2018年将增至4500家。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目前短视频MCN已成为泛内容平台的基础配备;通过提供精准直达用户的展示和分发入口,短视频有望成为整合文化产业链条的基础性平台,并以其所吸引的巨大流量为筹码,进而重新整合移动内容分发平台的市场版图。从某种程度上说,在产业以及产品两个层面,短视频通过其在技术呈现及分发方面的更多微创新,推动用户需求、平台本身的不断升级,并以此不断整合及重塑文化产业的内容生产、制作及分发链条。

变现能力为最重要考量

如果创造更多的应用场景,在已有条件和资源情况下,更快实现商业变现,获取更大市场空间,无疑已成为各大短视频及文娱巨头们的首要考量。

比如,2018年美拍就鲜明提出两大MCN机构商业化战略:赋能机构全案能力和整合机构跨平台资源。首先,改造机构包括商业资源输送、营销服务输送、客户推介输送在内的全案运营能力。据悉,已与贝壳视频、达人说、大禹网络、芭比辣妈等达成合作;其次,美拍及美图公司将作为合作MCN的甲方,将平台自身营销需求的一部分交付给MCN完成。

而作为2017年的现象级IP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短视频创作者,办公室小野的2000万粉丝中,便有来自海外500万粉丝。办公室小野在商业变现方面,也已摸索出与品牌商进行合作的变现手法,如小野与荣耀手机的合作。而在母婴服务方面,青藤文化也推出了短视频节目《明白了妈》以及亲子辅食节目《熊叔厨房》,并通过与签约数十位母婴网红的内容捆绑,探究与母婴市场头部品牌进行整合营销合作,以实现变现的可能。

综上可知,2018年的短视频战争将更加激烈和白热化,但也必将更加精彩。

(本文作者系佩森菀尔创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CEO)

关键词: 能力 视频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