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华谊兄弟王中磊出席“2018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 探讨新时代中国电视剧的新出发

近日,“2018年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在沪成功举行,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王中磊受邀出席,并参加了以“新时代中国电视剧的新出发”为主题的高峰论坛,与在场其他嘉宾一同对“新时代台网新融合”话题进行了探讨和解读。此外,在当晚举行的“2018电视剧品质盛典”上,王中磊先生作为重量级颁奖嘉宾出席,为杨幂、陈晓颁发了“年度观众喜爱品质剧星”大奖。

近日,“2018年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在沪成功举行,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王中磊受邀出席,并参加了以“新时代中国电视剧的新出发”为主题的高峰论坛,与在场其他嘉宾一同对“新时代台网新融合”话题进行了探讨和解读。此外,在当晚举行的“2018电视剧品质盛典”上,王中磊先生作为重量级颁奖嘉宾出席,为杨幂、陈晓颁发了“年度观众喜爱品质剧星”大奖。

“新时代中国电视剧的新出发”主题高峰论坛

2018电视剧品质盛典 王中磊、张嘉译为杨幂颁奖

近日工信部发布的《2018年中国泛娱乐产业白皮书》显示,截至2017年12月,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5.79亿,付费会员总数突破1.7亿人次,占会员总数的42.9%;共上线了2016部剧集,总播量放达833亿次,较2016年实现大幅增长。2017年网络剧市场同时表现出了明显的头部效应,现象级作品大幅增加,2017年播放量TOP20网络剧占据全部网络剧播放量的60%以上。同时,电视剧台网同步甚至先网后台愈加普遍,2017年网播剧集中以先网后台作为排播方式的剧集占据总数的4.8%,越来越多的网生剧集开始向电视台输出,未来这一比例或将持续上升,台网融合是大势所趋。

台网真正实现融合共生、合作共赢应该是内容制作方、电视台、网络平台等各方在顺应政策指导、市场规律的前提下,开放互补、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谈及内容制作方会有怎样的新合作、新融合时,王中磊表示:“剧集播出平台与观众收看习惯的变化,会为剧集的播出形式带来改变,同时也对内容制作方提供了更大、更多元的创作空间。对创作者来说,跟网络合作有一个特别新鲜的地方就是可以突破传统模式,华谊兄弟希望把电影创作的理念跟电视剧做结合时,互联网就给予了很多支持。”

王中磊发言

比如在华谊兄弟不久前的“I计划”片单中,非常引人注目的一点就是尝试国际制式、电影水准的标准剧集开发,以季播剧的方式、制作电影的水准和成本来开发制作精品剧集,从而探索更丰富多元的影视作品。片单中由导演陈正道执导的《终极的孩子》,就是这样一部融合了犯罪和悬疑的元素,单季8-10集、单集时长60-70分钟、单集制作成本高达千万元级别。

从先台后网到网台同步,再到先网后台,传统电视台和新媒体的互动衍生出了多种模式,在谈及什么样的播出模式才能实现电视剧影响力的最大化,王中磊表示:“创作者在初期就应根据播出平台的特点,制定好标签,推出定制化的内容,走在台网融合趋势的前列主动出击。”

在谈及内容制作方和播出平台如何响应台网融合趋势,共同打造爆款电视剧时,王中磊表示:“制作方跟电视台、视频网站的未来一定是要一起探讨多种形式的合作和商业模式,两方或三方共同发起项目,这才是爆款的大势所趋。随着台网融合的推进,也将逐步打破目前制作方话语权不足的现象,使得创作者在内容发挥有着更大的空间,更好的专注创作本身,网台平台也会因此获益,实现市场的良性循环与发展。”

提到爆款作品,不难发现2017年引发广泛社会讨论和共鸣的现实主义题材影视剧作均收获了高收视、高口碑。随着十九大倡导关注现实,以及台网同审的政策出台,传统平台与视频网站将继续推动现实主义题材作品的创作。对此,王中磊曾多次表示:“每一个国家和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需要有能客观反应人们真实生活的影视作品,作为内容制作方,现实主义题材一直是华谊兄弟最重要的创作方向。”

从华谊兄弟投拍的第一部电视剧作品《心理诊所》,再到军旅题材《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这样的时代作品,到后来引发全民热议的《还是夫妻》系列,华谊兄弟始终坚持现实主义题材的内容创作,推出了多部贴近时代脉搏、弘扬社会正气的影视剧作品。而即将播出的关注现代都市年轻人成长的《好久不见》和现代亲情治愈大戏《亲爹后爸》,也引发了许多观众的期待和讨论。

电视剧《好久不见》

此次的“2018年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以及“2018电视剧品质盛典”,除了探讨网络平台、传统平台和内容制作方的融合新趋势,也积极引导各界对优质内容创作的持续思考。任何时代,“品质”都是关键。在网台融合趋势下,全行业都将迎来更多的机遇与挑战,应对之道唯有做出观众们喜爱的高品质剧集,创作高品质的剧集又在于剧集本身的内容和价值观内核能否引起广泛的社会共鸣。华谊兄弟也将持续坚持内容创作初心,聚合行业内的优秀人才和团队,不断提升作品品质与制作水准,助力行业融合创新,为观众创作出更多制作精良的影视作品。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