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上海“文创50条”后首个政企合作的重量级项目在影视领域落地开花

2018年3月12日,上海静安区政府与SMG(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上海中心城区合作打造一个集影视拍摄、制作、发行于一体的集聚区——“海视界—静安明珠影视城”。

海视界—静安明珠影视城效果图

在上海“文创50条”出台的88天后,首个政企合作的重量级项目在影视领域落地开花。

2018年3月12日,上海静安区政府与SMG(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上海中心城区合作打造一个集影视拍摄、制作、发行于一体的集聚区——“海视界—静安明珠影视城”。

上海主管宣传部门的高层显然对这个项目寄予了非常高的厚望,在启动仪式上,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劲军表示:近年来,上海影视产业发展政策利好。2014年上海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上海电影发展的若干政策》,环上大国际影视园区建设全面推进;2017年底出台“上海文创50条”,着力建设全球影视创制中心,影视作为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着力点与主引擎,已形成基本共识。

“此次静安区政府和上海文广影视集团通过战略合作,联手打造海视界项目,希望成为环上大国际影视园区这片热土上具有示范意义的一个文创品牌。”胡劲军说。

作为上海推出“文创50条”后首个重量级的落地项目,静安明珠影视城无疑意义非凡。有观察人士认为,由于该项目的实施规划与SMG旗下东方明珠(600637.SH)的现有业务高度耦合,因此上市公司很可能会是项目的真正实施主体或者说重要参与方。再结合当下“文创50条”的产业配套政策,东方明珠很有希望在未来数年迎来持续性的政策利好。

对标好莱坞

构筑差异化的影视聚集区

从霍尔果斯的“五减五免”、青岛500亿东方影都的投建、到东阳注册影视企业的财税补贴。随着近年来中国影视产业的大跨步发展,各地也掀起了对影视资源、企业资源的争夺战。

上海,作为中国经济的心脏,却一度被很多人忽略了这座城市曾经还是中国电影的发祥地。

一位SMG的与会人士告诉数娱梦工厂(微信公号D-entertainment),有许多影视企业已经在提前打听静安明珠影视城的入驻消息,上海会再一次点燃对全国影视企业的吸引力。

据悉,静安明珠城将直接对标好莱坞,构建上海城区技术最先进、服务最优良、最具前瞻性的影视产业综合体,力争成为上海建设全球城市的战略支点,让上海的文化产业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就数娱梦工厂(微信公号D-entertainment)了解到的设计规划来看,静安明珠影视城位于上海新静安(即原闸北地区),计划建设总面积约30万平方。项目紧邻城市中心,属于中环发展集聚带,地理位置得天独厚。

规划中,影视城将以全球顶尖的电影工业化标准体系为对标,新建以摄影棚、后期制作公司、制景车间为主的核心产业区,同时为更好地提升服务能级,影视城还将配套规划办公物业、商业酒店、人才公寓、生活服务设施等,形成“设施齐全的拍摄 studio+后期制作中心+商业街区+产业园区+特色人居”的全产业链基地。

在听取项目规划后,一位与会人士认为,静安明珠影视城非常具有自身的特点,首先从地理位置看它在上海的中心城区,不是在穷乡僻壤的乡下,这就和全国大部分的影视基地拉开距离。

其次,国内其他地区的影视基地影视园区多是为了吸引企业入驻,不具有齐全的拍摄条件,和系统化的配套。而静安明珠影视城不仅有齐全的拍摄条件,还强调了聚焦后期制作中心,影视后期往往是最具有高科技成分的,这也意味着影视+科技可能会成为静安明珠影视城对外的一张新名片。

静安明珠影视城在官方规划中提出“三大主导产业、两大衍生产业”。据了解,三大主导产业分别指的是:影视传媒、数字内容、创意设计。而两大衍生产业分别是:文化金融和休闲文化旅游。

据介绍,整个项目预计在2019年中期开工,2022年建成试运营。

SMG牵头政企合作

东方明珠或将暗中操盘?

2017年,上海“文创50条”这份纲领性文件的出台,围绕推动文化创意重点领域加快发展、构建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引导资源要素向文化创意产业集聚等提出了50条举措。

其中,有关推动影视创制的表述占了重要部分,而且放在首位。明确“要将影视产业作为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着力点,焕发中国电影发祥地新活力,振兴上海影视产业”,提出“上海要打造“1+3+x”布局的影视产业发展格局。

这也为SMG与静安区政府的此次政企合作带来了契机,SMG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建军表示,我们双方开始洽谈这个项目是从2017年的春节正式开始的,在2017年三月的全国影视年会上传出这个消息。

从过往历史看,SMG与上海静安区的合作有许多成功案例:如威海路传媒街的合作,到江宁路文化街的共建,从上海马戏城的运营再到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的落地,而这一次的静安明珠影视城将会是双方合作的一张新名片。

单从静安明珠影视城的项目名称来看,明珠二字是否暗指SMG旗下上市公司东方明珠,有分析人士认为,东方明珠注入了SMG七成以上的优质资源,因此东方明珠将有很大可能是新项目的实际操盘手或者至少是重要的参与人。

在东方明珠目前的业务结构中,影视方面包括以尚世影业、五岸传播为代表的影视资源和版权资源。在游戏方面,东方明珠既是索尼与微软游戏主机在中国地区的唯一代理方,也是SQUARE ENIX等游戏大厂的内容独代方。同时,东方明珠还拥有东方明珠电视塔、东方绿洲、梅赛德斯奔驰中心等线下文化旅游业务。此外,东方明珠还发起了一支20亿人民币基金用于文化产业投资。

东方明珠的这些业务范围与静安明珠影视所提出的“影视传媒、数字内容、创意设计”,“文化金融、文化旅游”的规划高度吻合,而考虑到东方明珠又是SMG旗下的最大业务主体,与新项目将存在最高程度的耦合。

会上透露,项目建成后3年,计划引进SMG旗下及相关影视游产业类企业、战略合作企业近百家,出品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影视作品。这或将意味着上海将很快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影视硅谷”。

政策驱动产业

文创50条的市场效应

数据显示,2016年上海文化创意产业总产出达10433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超过12%;产业增加值3395亿元、同比增长8.2%。上海官方认为,这充分说明,文化创意产业是上海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性产业。文创产业的创新发展,已经成为了事关上海长远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劲军在项目启动仪式上指出,环上大国际影视园区是上海文化发展的重点区域和试验田,目前已渐具规模,具有较高的知名度。“静安明珠影视城”项目要抓住政策优势形成的时间窗口期,赢得发展的主动权。

在上海静安区政府的文化产业布局规划中,影视城的打造极其重量级的一枚棋子。此前静安区通过资金补贴奖励、人才引进优惠政策等方面对影视项目进行政策倾斜,已经“环上大国际影视园区“的打造已初具规模。

而此次响应文创50条落地的新项目静安明珠影视城则正好与环上大国际影视产业园共同构成静安区影视产业集聚区,已被静安区列为重点功能项目。

根据文创50条的描述,落地上海的文化项目将会享受到来自投资、研发、贷款、政府采购、土地使用等多方面的扶持。比如上海目前正在推进两个大的母基金,即“上海文化双创投资”和“众园源新媒体投资母基金”。这两个母基金的模式:都是政府主导,社会资本投入。文化双创母基金第一期20亿已启动,众源新媒体投资母基金第一期30亿也已启动,

在税收优惠方面,符合条件的文创企业可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50%提高到75%。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和原权利人合作兴办文创产业,并明确工业用地、仓储用地、传统的商业街商业用地,都可以用做文化创业产业用地。

有观察人士认为,随着静安明珠影视城项目的推进,文创50条提出的各类扶持政策就将有了实际用武之地。政策利好引领产业利好,项目的操盘者也将真正从中获益。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