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商业大佬跨界做影院 进军电影产业

2月票房破百亿,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达到了2017年整体票房的1/5,中国电影市场发展势头越来越盛,作为电影产业链下游的电影院更是成为群雄逐鹿之领域。

2月票房破百亿,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达到了2017年整体票房的1/5,中国电影市场发展势头越来越盛,作为电影产业链下游的电影院更是成为群雄逐鹿之领域。3月初国家广电总局颁布了《点播影院、点播院线管理规定》,将极大可能促进电影院发展再次迎来新“风口”。

商业大佬跨界做影院 进军电影产业

早在几年前业内就流传“投资电影还不如投资电影院”的戏言,相关数据表明,2017年全国观影人次为16.21亿次,人均观影人次仅为1.16次,相比较欧美等成熟市场每年人均观影4次的频次,在票价不变的情况下,中国电影票房有近400%的增长空间。电影行业的高速发展,使得各大企业尤其是房地产企业以及互联网企业嗅到了商机,如苏宁、红星美凯龙、恒大、华润、泰禾等,纷纷跨界进军电影行业,这些企业有着成熟的经营理念、充裕的资金、丰富的资源,再加上较早占据市场份额的老牌影院如万达、大地、星美等,竞争更为激烈。

从2017年的行业现状可见一斑。这一年,全国数字影院已近9500家,全国银幕总数超5万块,成为全球第一。尽管如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国内银幕数尚未触及天花板,到达7万块后,才会走下坡路。从而表明,国内市场银幕数量还有上升的空间。但是相对应的,影院的大规模扩张,粗放式的跑马圈地,使得市场承载力与市场容量扩大未能同步,去年有数家影院因为经营不善连年亏损被收购。据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影院普遍存在的问题是相对饱和与极度匮乏的问题,即部分区域如一二线城市的影院数量已趋于饱和,竞争更加激烈而严峻;而局部区域如三四五线城市市场屏幕数较为匮乏。根据2018年2月全国票房数据,三四五现城市贡献了54亿的票房,正逐步成为活跃票仓,迎来更多增量机会。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市场份额、寻找利润突破口则成为新晋影院面临的挑战。

开工开业双管齐下 跨界影城资本力凸显

纵观新晋影院,最具代表性的应为苏宁,除了自带地产和互联网企业属性之外,几乎具备了建设影院的所有先天条件:丰富的零售经验、成熟的电商运作模式、布局全国的物业基础、多年积累的忠实会员等,进军电影行业水到渠成。据了解,尽管进入电影行业只有一年多时间,苏宁影城已经在全国十多个城市开设了数十家门店,其中多家影城票房均位居城市前列,如徐州、包头、鞍山、滁州等。

通过目前已开业的苏宁影城来看,其布局方式较为清晰。在票房占比较高的一二线城市打造高端和旗舰影城,如在其总部所在地南京寸土寸金的新街口商圈开设苏宁尊享影城、在徐州地标建筑苏宁广场开设旗舰影城等,同时充分了解到当下三四线城市在观影娱乐上的迫切需求而释放的巨大市场空间,密集拓展优质三四线城市。此举也是借势苏宁控股集团布局全国的发展战略,从而促成了其地理位置的优越性——已开影城皆位于所属城市的核心商圈,有着多业态商业配套和较大的客流基础。二十多年零售经验的苏宁,有着敏感的市场洞察力,尽管拥有全国4000家门店以上的物业基础,在城市的选择上并非粗放的跑马圈地,而是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与分析,如2月份全国一、二、三、四线城市的票房冠军上海、成都、南通、湖州,苏宁影城皆有布局,可谓具有前瞻性的战略眼光。

去年年底苏宁的智慧大开发战略中特别对苏宁影城2018年做了增开50家店的要求,通过“租建购并联”的方式到2020年达到298家门店。近日,苏宁影城在南京总部对外发声,将同时启动2018年首批13个影城项目。据其对外公布资料看,此次开工的13家苏宁影城涵盖7省11个城市,首次入驻厦门、苏州、岳阳、抚顺、泰安、大同、渭南等城市,其中一线票房冠军城市上海更是同时布局两家店,分别位于寸金寸土繁华商业区五角场商圈以及青浦商圈。以此来看,完成50家店目标指日可待。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除了13个同时开工的项目外,苏宁影城正式把点播院线建设和牌照获取提上日程,将快速建设60家以上点播影院,其首家点播影院已落地南通南大街苏宁生活广场,大连苏宁点播影院也即将开业,对首批点播院线牌照苏宁志在必得。

此外,在规划13店开工、新建60家点播影院的同时,苏宁影城即将于3月、4月迎来开店盛况,南通南大街店、临沂金鼎国际店、大连亿锋店、大连胜利店、南昌东方银座店、常州新北店六店连开,全国店面总数将达到22家,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2018年春节档期间,平均每10个中国人就有1位走进影院,观影已经成为国人日常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各商业大佬纷纷进军影院,竞争越发白热化,以苏宁影城为例,可凭借其多年连锁发展独有优势和资源整合能力,开工、开业双管齐下。但通过前期拼资源、拼资本开店只是手段,通过精细化运营抢占市场才是最终目的,也势必将推动影院发展更加规范和成熟。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