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足以抗衡漫威的诺兰导演黑暗骑士三部曲将在北影节展映

今年,是希斯·莱杰去世十周年。他短暂的人生,可以分为两个阶段:演小丑前和演小丑后。因为小丑,他被誉为天才演员;也因为小丑,奥斯卡第一次把奖颁给了一个漫画角色。

今年北影节,一起缅怀不可磨灭的“小丑”

今年,是希斯·莱杰去世十周年。他短暂的人生,可以分为两个阶段:演小丑前和演小丑后。因为小丑,他被誉为天才演员;也因为小丑,奥斯卡第一次把奖颁给了一个漫画角色。

让希斯·莱杰获得奥斯卡最佳男配角的《蝙蝠侠:黑暗骑士》将在今年的北影节上进行展映,同时展映的还有该系列的另外两部——《蝙蝠侠:侠影之谜》和《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

克里斯托弗·诺兰导演的黑暗骑士三部曲,绝对是DC的得意之作。从2005年的《蝙蝠侠:侠影之谜》开始,DC聘请诺兰重启蝙蝠侠系列,扶正DC的同时,更是为其塑造了一个票房和口碑双双出彩的王者系列。

作为开篇之作的《侠影之谜》,虽然在故事模型上,是单纯的正义对抗邪恶、好人惩罚坏人的套路,但其中五花八门的高科技,还是颇为引人,以至于谈到蝙蝠侠等超级英雄电影时,常有影迷开玩笑说,“穷人靠变异,富人靠科技。”

不可否认,《侠影之谜》在当时委婉的表达了对社会的思考。但诺兰真正着墨于此还是在2008年的《蝙蝠侠:黑暗骑士》。影片中蝙蝠侠和小丑之间的博弈,将这个并不是非黑即白的社会撕裂开给大家看,让人思考难以名状的人性。韦恩最后说,“小丑赢了”,不过这时候何谈输赢与结局,又或者根本没有什么结局。

《黑暗骑士》中最值得一提的,毋庸置疑就是希斯·莱杰塑造的神话般的人物小丑,可以说这是希斯·莱杰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影像,有可能超过了他在《断背山》中刻画的恩尼斯一角。

最伟大的反派或许不是他有多么多么坏,而是你明明知道他十恶不赦、其罪当诛,依旧时不时着了魔一样迷恋他、相信他,哪怕最后正义的力量将他击倒的同时给你当头棒喝,你竟然还会为他感到无限惋惜。

2012年,我们又迎来了《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崛起》是三部曲的收官之作,在这一部中,诺兰要思考怎样在承接上两部的同时延续蝙蝠侠这一系列,保留其潜力。虽然故事上不及上一部,但结构还算巧妙,终极对决时大Boss的反转,以及最后结尾的再次反转也给影迷不少惊喜。另外,编剧和导演的想象力足够丰富,完善了三部曲整体回路,轻松自圆其说。

这一部中没了小丑,但来了个安妮·海瑟薇饰演的猫女凯尔。大家可能没有在蝙蝠侠身上找到什么刺激,但一定兴奋于猫女带来的新鲜感。海瑟薇无论是在模样身段上,还是在演技表现上都吸粉无数,堪称最终章里最大的亮点。

黑暗骑士三部曲不可避免地烙上了诺兰作者导演的印记,为超级英雄电影开创了另一种表达叙述的方式,在保证视效场面上足够刺激的同时,也丝毫没有放弃故事上的完整与魅力,更别说因为导演的缘故,它对现实有了更深的映照和思考,隐约带有哲学的味道。

想回顾一下布鲁斯·韦恩的各种黑科技、缅怀一下小丑的精湛而疯狂的表演吗?今年北影节系列饕餮单元“诺兰导演黑暗骑士三 部曲”满足你!

“北京展映”活动将于4月6日至22日

在北京地区32家电影机构、高等院校举行

独家售票平台:淘票票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