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中国观众越来越理性这是中国电影市场成熟的一个标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经济文化建设的投入,中国消费者的文化消费能力越来越高,消费方式也更加多样化,看电影既能消(时间、获得精神上的满足,又能进行人际交往、拓宽视野。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经济文化建设的投入,中国消费者的文化消费能力越来越高,消费方式也更加多样化,看电影既能消(时间、获得精神上的满足,又能进行人际交往、拓宽视野。中国作为一个人口大国,无论是电影的潜在市场还是现有市场都很庞大,且中国一直坚持对外开放政策,因此有许多外国大片进入中国电影市场。

近几年,国产电影发展良好,在质量和情节上都有了长足进步,中国的电影市场建设也逐渐成熟,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国产电影票房出现回暖,有多部国产电影无论在口碑还是票房上都表现出彩,除此之外,近两年反映印度现实问题的印度电影也在中国深受欢迎,有几部也取得了较高票房。与之相反,近几年不断有大制作、大成本的美国片在中国电影市场票房与口碑失利,少数文艺片例如《三块广告牌》,尽管票房不佳,却因其深刻社会性和高质量在中国收获较好口碑,而曾经席卷全球、称霸屏幕的美国重工业大片逐渐式微。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观众越来越理性,迷恋所谓大片的人也越来越少了,这是中国电影市场成熟的一个标志。

A

审美疲劳?选择更多?美国电影难再创造票房奇迹

2015年,被称作“现象级大片”的美国电影《速度与激情7》在中国地区上映,3天就突破了3亿元票房。记者查阅新世纪影城泉城路店数据发现,仅这一家店,在该片上映期间观看人数就达到25580人,票房超过83万元(不包括手续费)。实际上,这部电影在当时中国电影市场上不仅创造了超过24亿元的惊人票房,还获得广大观众高度好评,如今在豆瓣上的评分依然高达8.3。

但是,从《速度与激情7》后,美国大片在中国电影市场上的表现却呈现下滑趋势,一直延续至今。2018年前5个月上映了不少美国大片,比如漫威系列科幻动作电影《黑豹》,但据新世纪影城泉城路店数据显示,《黑豹》从上映至下线的累计票房只有大约8万元(不包括任何手续费),而该片的国内票房只有6.62亿元,远远低于之前业内的预期。无独有偶,之前颇受关注的《环太平洋:雷霆再起》中国地区票房也只有6.32亿元。截至5月4日下午3:00,2018年已经上映的美国电影中,表现最佳的是《头号玩家》,豆瓣评分达到8.9,但是电影累计票房也只有13.69亿元,与《速度与激情7》24亿元票房相差甚远。

从近几年美国大片在国内的表现来看,大制作的美国电影在中国很难再掀票房奇迹,针对这一现象,新世纪影城泉城路店经理李言鲁认为,“好莱坞特效大片看多了,其实观众也会审美疲劳,套路都差不多,很多都是‘影N代’,能让人惊喜的好莱坞大片越来越少。随着中国电影市场近几年的蓬勃发展,观众越来越理性和成熟了,因而不再盲目迷恋好莱坞大片。”

山东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青年教师陈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大片的影响力在减弱,原因有三方面:首先,电影观众有了更多选择,除了国产电影之外,不仅仅是美国电影,现在欧洲电影和其他国家的电影都纷纷登陆国内市场,在数量和种类上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观影的可能性。其次是类型片的“套路”,更容易使审美能力快速增长的国内观众产生一定的审美疲劳,包括很多大成本制作的“奇观”,也已经丧失了多年前的吸引力。最后,可能是因为年轻人价值观转变,更关注与生活有关联的体验与情感,这样的情况使得现实主义题材更受欢迎。这也解释了反映现实问题的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以及突出体现人性的文艺电影《三块广告牌》能够在中国地区收获较高口碑的原因。

B

国产重工业电影还在路上,观众的选择才更加重要

近几年国产电影表现不俗,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五一”档,两部国产电影《后来的我们》和《幕后玩家》成为同期电影的票房领跑者。《战狼2》2017年7月27日上映,正是中国电影的暑期档,上映首周四日票房就超过9.81亿元。据猫眼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战狼2》最后累计票房高达56.82亿元,超过一众美国大片,稳坐总票房冠军宝座,成为国产电影超高票房的代表。紧随其后的是《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美人鱼》,值得注意的是,这几部在放映期间都是口碑与票房俱佳的好电影。众多国产电影的良好表现,被许多业内人士看做是国产电影市场回暖的标志。

除此之外,近两年国产电影中青春片、粉丝片暂失光环,《前任3》《后来的我们》等关于“失去与成长”的爱情片成现象级电影,这样的情况,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国产电影进步与发展。

李言鲁说,现在我们国家的电影制作水平越来越高,很多电影都在国际上有了不错的影响力,现在影迷们逐渐转变了对国产影片的观念。随着大家审美层次的提高和国产电影的进步,“不是每部美国大片都很精彩,也不是每部国产片都很烂”。

电影的所谓“重工业”并非新概念,以前业内都是以“大片”的说法替代的。其实重工业电影可以延伸为电影的工业化,电影工业化的核心要素就是“分工”,而电影工业化即任何事情都可以项目化、标准化、流程化。最重要的是,都有相对应的价格。电影是工业文明的产物,高投入、大制作、高产出的电影大片充分体现了工业化生产的特点。有人认为,电影工业化不利于电影产业发展,但是从大局来看,这种趋势还是利大于弊的。在电影工业化方面,做得最好的正是美国,美国一直以来都是重工业电影的重要输出国。

《战狼2》《奇门遁甲》《寻龙诀》等国产电影就属于工业化电影的范畴,虽然已经有多个导演表示,想要通过真正意义上的工业化形式来创作电影,但事实上国产电影工业化还不成熟。导演冯小刚曾经说过:“中国电影市场快速发展,对电影技术与特效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特别需要打造电影圈的‘蓝翔技校’。”

关于电影工业化,陈凌认为,近两年国产电影的宣发成绩有目共睹,但如何在世界影坛中获得更好的传播效果,还是一个需要进一步突破的课题。电影需要表达三个时间维度的问题,呈现历史、表达当下、理解未来。重工业电影往往能够更加具象地将这三个问题抽象提炼,这关乎电影技术的先进程度,是我们国产电影需要加速成长所面临的问题。

无论是从哪方面出发,受众取向永远都是第一位。关于接下来将会上映的美国大片《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侏罗纪2》等电影的票房,李言鲁表示,好莱坞电影本身就是一个成熟的产业,并且为了盈利会迎合观众需求,如果档期好再加上有效的推广方式应该还是会火。从票房上来看,近几年符合受众取向的国产工业化电影表现不俗,可以看出电影工业化依然是大势所趋,但是国产电影工业化还需要国家完善的政策辅助。

C

电影交流应当取长补短,国产电影还需要更进一步发展

积极的电影传播值得鼓励与发展,同时如果一个国家的电影一直囿于一隅,势必将不进反退,中国电影还需要做出更多的努力,学习新技术、新概念,与不同文化进行交流、取长补短。

与此同时,我国对国产电影的发展也给予了很多政策上的优惠和支持。据了解,国家电影专项资金管委会办公室(专资办)发出《关于奖励放映国产影片成绩突出影院的通知》,从2018年1月1日起,将对放映国产影片成绩突出的影院继续给予奖励。从2017年起,影院全年(即1月1日至12月31日)放映国产影片票房收入占票房收入55%以上的,将按3个档次给予奖励。值得一提的是,山东也有这方面的政策。据了解,为促进山东省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和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在2017年制定发布了《山东省省级文化产业领域资金管理办法》,其中为了支持文化企业原创内容生产,政府将对原创电影(含动画电影)、电视剧(含动画片)、电视栏目(含纪录片)经审查公开放映播出的,择优给予支持。

陈凌认为,电影作为文化传递交流的载体,带有意识形态表达的责任,特别是在传递国家文化状态上有着相对自由、形式多样的呈现。电影存在的意义在于“接收”,让更多的人通过它而获得更加丰富的人生体验。这种体验包罗万象,尤其是现在的国产电影,让更多的受众可以通过故事以及故事的表现“接收”到带有国家基因的力量,通过电影表达的题材和形式可以多种多样,但这种表达的本身是积极的。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