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漫威影业掌门人凯文·费奇:漫威将更多样性,更多续集

他一人制作了19部漫威电影,全都是首映周末票房第一。这位漫威影业的掌门人出生于美国波士顿,成长于新泽西州,他十分热爱电影,曾收集票根

漫威是如何做到全球票房超过160亿美元的?究其原因,就不得不提到凯文·费奇(Kevin Feige),从2008年上映的漫威宇宙系列首部电影《钢铁侠》(Iron Man)算起,

他一人制作了19部漫威电影,全都是首映周末票房第一。这位漫威影业的掌门人出生于美国波士顿,成长于新泽西州,他十分热爱电影,曾收集票根,看过13遍《星球大战前传1:幽灵的威胁》(Star Wars: The Phantom Menace),被南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USC)电影学院拒绝了四五次才最终入学。

在南加州大学就读期间,他曾经作为实习生在唐纳公司(The Donners Company)工作,并迅速成为制片人劳伦·舒勒·唐纳(Lauren Shuler Donner)的得力助手。唐纳让他参加《X战警》(X-Men)的会议,这也让他遇到了未来的漫威老板阿维·阿拉德(Avi Arad)。人们渐渐接受了费奇的想法:所有的答案都在漫威的漫画中。“漫画会告诉你需要知道的一切,”他对2018年制作人会议(Produced By Conference)的主持人皮特·哈蒙德(Pete Hammond)说道。

面对索尼影业主席艾米·帕斯卡尔(Amy Pascal)提出的《蜘蛛侠》(Spider-Man)合作事宜,凯文·费奇也敢于说不。“我认为这行不通,”他脱口而出,“为什么不让漫威自己去做呢?”会议结束后,帕斯卡尔仔细考虑了他的建议,并认可了他的想法。在此之前,费奇手上有两个版本的《美国队长3:内战》(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一个有汤姆·赫兰德(Tom Holland)饰演的蜘蛛侠(Spidey),另一版则没有。“那个时候我们还在和索尼谈判,”费奇说。

这位传奇制作人在会议上还说了什么?

《钢铁侠》(2008)

勇于冒险

漫威通过海外预售筹集了拍摄第一部《钢铁侠》的资金。在《钢铁侠》一炮而红后,派拉蒙与漫威达成了发行协议。2009年,迪士尼斥资40亿美元收购了漫威影业,2012年上映的《复仇者联盟》(The Avengers)是新东家出资制作宣发的第一部电影。这些资源对于漫威来说是十分重要的。费奇表示,如果漫威没有在《复仇者联盟》上映之前介绍清楚四位超级英雄的故事,这部电影不会有如此好的反响。影片上映前什么都不确定,但他们相信,观众会喜欢钢铁侠、绿巨人(Hulk)、美国队长(Captain America)和雷神(Thor),当他们在《复仇者联盟》中并肩作战时,就会碰撞出火花。“我们相信这些角色可以做得很好,”他说,“你应该继续凭你的直觉前进。我们就是这样。这是一次巨大的转变。”

《钢铁侠》的演职人员名单滚动完后,由塞缪尔·杰克逊(Samuel L. Jackson)饰演、戴着一只眼罩的尼克·弗瑞(Nick Fury)突然出现,他对钢铁侠说:“史塔克先生,你已经成为一个更大宇宙的一部分。 你只是现在还不知道。”

《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

制作原创续集

“我喜欢续集。”他说,“我认为我们的电影和现在发生的一切一样具有原创性。观众们说,‘我们就在这儿,我们想要花更多时间与这些角色相处。’”

他喜欢出人意料地转变电影风格(“每个人都应该是一种不同的类型”),并启用经验不足但很有才华的导演——从詹姆斯·古恩(James Gunn)、乔恩·沃茨(Jon Watts)到塔伊加·维迪提(Taika Waititi)——与他经验丰富的团队合作。这个团队由漫威执行制作人路易斯·埃斯波西托(Louis Esposito)领导,他也是《钢铁侠》的制作统筹(line producer)。

《雷神3:诸神黄昏》

《雷神3》的拍摄来源于和克里斯·海姆斯沃斯(Chris Hemsworth)的一次谈话。海姆斯沃斯很羡慕美国队长总是和那么多复仇者成员在一起,“那雷神呢?”他问。费奇开始告诉他,如果他失去了他的斗篷、金色的头发和胡须、还有锤子,他仍然是雷神托尔。“让我们把这一切拍出来吧!”于是就有了《雷神3:诸神黄昏》(Thor: Ragnarök)。

对于漫威电影宇宙来说,漫画还有其中的8000个角色之间总是相互关联的。四年前,费奇对《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The Avengers: Infinity War)有了初步的设想。“在这部电影中,超级英雄们赢不了,”他说。但在影片上映前夕,他开始有些焦虑,担心观众看到宇宙毁灭了一半后的反应。“如果他们抗议这个结局怎么办?”他问。“看到观众对虚拟人物产生一种发自内心的情感反应是最好的。”(不过他拒绝透露哪些观众喜爱的角色将会在其他漫威电影中回归。)

瑞恩·库格勒和露皮塔·尼永奥(Lupita Nyong'o)在《黑豹》片场

拥抱多元化

费奇说,《黑豹》(Black Panther)是一次改革尝试。当他看过电影成片后,他对导演兼编剧瑞恩·库格勒(Ryan Coogler)说:“这是我们拍过的最好的电影。” 在媒体招待会上,他对这位导演说:“你让我们的工作室变得更好了。”费奇补充说,库格勒给影片制作、服装设计和摄影所提的建议都比漫威原先的设想要好。

费奇为《黑豹》设定的目标是“必须成功打破黑人电影不能在全球上映的魔咒”。他补充说,“我不想呆在一个人人都像自己的房间里,这对你正在进行的项目是不利的。”

《蚁人2:黄蜂女现身》

更多女性加入

《蚁人2:黄蜂女现身》(Ant-Man and the Wasp)将于2018年7月6日在美国上映。这是第一部女性英雄作为联合主演的漫威电影,由伊万杰琳·莉莉(Nicole Lilly)饰演黄蜂女(Wasp)。之后,漫威还将上映由布丽·拉尔森(Brie Larson)主演的电影《惊奇队长》(Captain Marvel),这是第一部由女性导演执导的漫威电影,由安娜·博登(Anna Boden)和她的丈夫瑞安·弗莱克(Ryan Fleck)联合执导,编剧除弗莱克外,还包括六名女性。“无论你认为自己多么不偏不倚,”费奇说,“无意识的偏见目前仍然存在。”

漫威还会让更多女性承担更重要的幕后工作。经纪公司也在加紧行动,为漫威未来的项目物色更多的女性人才。费奇承诺,漫威即将上映的电影将有“非常多”由女性执导。

加强控制成本

费奇表示,电影成本将会更高,因为演员、编剧、导演、制片人的片酬在不断上涨。“拍了这么多年,演员们理应得到这些报酬。” 但他坚持表示,制片公司内部的成本将保持不变。“金钱没法解决创意问题,”他说。

增加喜剧戏份

“我最喜欢的电影都有喜剧桥段,”费奇说。《钢铁侠》导演乔恩·费儒(Jon Favreau)对每一个角色都非常认真,但这些角色倒不一定每时每刻都很“认真”,偶尔也会很滑稽。“这招很管用,也为我们上了一课。”费奇说,“如果你让观众和你一起笑,那么接下来就更容易获得其他情绪的共鸣。”

(翻译:鲁映彤)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