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王长田:资本远离影视,王中磊:有钱没钱与电影质量无关

2017年中国电影市场全年总票房达到了558.2亿,较2016年的455.27亿增长18.4%,在经历2016年仅3%左右的增长后,增幅又回到了两位数。

2017年中国电影市场全年总票房达到了558.2亿,较2016年的455.27亿增长18.4%,在经历2016年仅3%左右的增长后,增幅又回到了两位数。

尽管从去年《战狼2》史无前例的取得56亿总票房,到今年春节档同时有三部影片超过20亿票房,但与两年前电影市场的繁荣和一片祥和相比,今年的电影市场还是有些“冷清”,并不是在经历高涨幅的落差后,电影人和投资者寻求到了解决办法的万全之策,而是从投资人到电影从业者的一种迷茫与不知所措导致的热度回落。

在电影不再是一本万利的买卖,电影市场低增长率下浮现出的诸多问题干扰投资者的判断和电影从业者的创作,对目前的市场而言,就存在资本逐渐远离后的萧瑟和优质作品稀缺下,仍旧靠好莱坞引进片救市的局面。

在18号上海国际电影节第二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上,光线董事长王长田、华谊兄弟CEO王中磊、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乐创文娱董事长张昭和阿里影业董事长樊路远就在题为“新时代·资本如何助力中国影视工业化”的圆桌论坛展开对话和讨论。

影视行业,价值总被低估

电影产业从2010年前后开始高速发展,在伴随越来越多的人前赴后继进入这个领域时,资本也必然会选择这块亟待挖掘潜力巨大的市场,因此普通观众也会注意到,不单单是影视公司,许多跨行业的机构和公司也纷纷成立影视部门,想要攫取影视行业利益金矿。

在2016年电影总票房急速回落,电影市场的风光不再亮眼,投资者的利益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媒体和从业者的一篇唱衰,令资本开始重新审视刚刚进入且抱以巨大希望的影视行业。

同时,在中国网络环境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以丝毫不亚于当初电影产业发展的速度成为新的产业焦点,视频网站、短视频平台等新兴产业在影视行业热度回落之时,乘虚而入,成为资本喜闻乐见且纷纷进驻的领域。

尽管从去年开始,电影市场的动荡渐渐稳定了下来,国产片的势头在《战狼2》、《芳华》这样的高票房影片下超越了好莱坞代表的引进片,不过在急功近利的资本市场里,似乎对触底反弹不感兴趣也不愿相信,电影产业就这么被资本冷落、轻视了。

▲王长田

王长田开始就点名了主旨“资本是在远离影视行业”,在目前的环境下,不管是投资者还是观众,整个社会对影视行业都不再新信任,在他看来,这就导致影视公司往往会普遍存在项目融资困难的局面,不仅对小公司,包括对头部的影视公司也造成了比较严重的影响。

而且王长田还直言,在未来一年之内,会有几千家影视公司要倒闭,“现在有两万家,本身数量就很多,而且现在又不赚钱了,所以还留在这干嘛。”他对当下中国影视行业的现状并不乐观,“接下来影视从业人员会出现找工作都困难的情况”。

在资本本身就紧缩,投资者不愿意再对影视行业投入太多的情况下,王长田还抨击到许多从业者认为“拍电影就赚钱”的想法,“他们根本不在乎电影卖的好不好,而是在拍的过程中每个人都把钱赚到自己兜里去,不仅是演员,每一个环节都在赚钱,并且翻好多倍。”

王长田所说的现象的确在影视行业中存在,不仅对投资者是一种极大的伤害和不负责任,对中国影视行业也有着侵蚀般的打击,许多从业者抱着“欺骗”的态度去找投资人,最终伤害的还是信任其的散户,“资本是有眼睛的,它能看到你的用心、初衷和所作所为。”

王中磊和曾茂军同样认为资本在影视行业处境不利的情况下,没有再绝对地信任电影行业,导致影视公司的估值和上市公司股价跌落许多,但影视行业的状态和前景整体依旧是良好的,对于目前集体唱衰,也并非是电影行业的真实状况,总体而言价值是有被低估。

▲王中磊

王中磊对“冷静”的电影市场和投资环境并没有十分悲观,“只有水浅了,才会暴露出问题。现在水浅了,可以更加专注的把资本投给认真做内容,对内容有见解的企业。”在他看来,过去影视行业中的乱象让资本严重影响了本身的健康秩序和环境,一方面是理性投资希望给行业带来机会,同时也能有所回报,另一方面是身在其中的从业者不负责任地打乱归整的行业秩序,现在资本冷落了,就可以专心与优质内容端进行对接。

电影行业的互帮互助

从整场圆桌对话的内容和气氛来看,最直观和明显地感受到在经历了大起大落的电影市场增幅和回落后,对于目前的中国民营电影公司,更多的是希望互帮互助和互惠互利的合作共赢,一起为电影行业和产业努力。

▲曾茂军

像阿里前不久就宣布投资万达电影,双方将以中国最大的线上资源平台和线下渠道端的身份进行合作,而王长田此时还玩笑道“不仅是万达,在座的四个公司,三个都有阿里的投资”,在市场增速放缓,行业问题越来越多的浮现下,民营公司就应当是合作模式而不是敌对。

王中磊对于“合作”就说“说不定会把华谊的院线卖给万达,把线上的资源整合到阿里中去”,尽管是玩笑,但公司高层纷纷表达出的意愿,也正是当下在资本冷落电影行业之后,电影人应当一起去完成的使命,让影视公司的价值稳定下来,并所有提升,而前提就是,曾茂军所言的“万达提供像东方影都这样的基础设施给电影产业,以此来拯救极度落后的现状,而另外在内容方面,就是希望和更多的影视公司合作产出优质影片。”

▲张昭

樊路远以“后来者”自居,认为其从支付宝转到影视行业中,还是要多和在场的前辈学习,他对阿里影业的定位其实还是互联网公司,“阿里影业没有以盈利为目标”,他觉得阿里影业目前有淘票票为核心的宣发平台,还有专为衍生品提供经营和服务的阿里鱼以及娱乐宝,实际上是从多个维度为电影产业提供帮助和支持,协助其他电影公司共同制造好的内容,更好的建设市场根基和环境。

▲樊路远

从五位电影公司老板的话语和态度中,感受到了他们对中国电影的关心和热爱,十分真诚地在为电影行业谏言与出谋划策,希望大环境能够变好,在正确的秩序和发展速度及方向上。

在去年脱离乐视体系迎来新生的张昭,对资本与电影环境看法也很深刻,首先他认为做内容的不会很容易被资本打倒,这个行业要度过难关不需要很多钱,只需以内容为核心。在面对资本时要自信,穷则思变,资本在过去有非常大的帮助。

其次,他建议多关注商业模式的升级,多和这样的投资人聊一聊,把其它行业的资本引到影视行业中,变成电影行业资本的来源,帮企业把核心的业务做起来,反补战略投资行业带动其它行业的发展。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