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戛纳电影节总监弗雷茂眼中的上海国际电影节

弗雷茂作为戛纳电影节总监的身份,踏上了这条在亚洲最具影响力的电影节开幕红毯,跨越的,已经不仅仅是中国上海和法国戛纳之间的距离。

弗雷茂在戛纳获奖影片《迦百农》映前交流会

站在上海大剧院的台阶下,弗雷茂站住,扶了扶眼镜,然后拾级而上。上海大剧院和戛纳卢米埃尔电影宫虽然远隔万里,但有一个共同之处——都是所在城市的地标性建筑,并且,一个是戛纳电影节的主场,一个是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开幕所在地。今年,弗雷茂作为戛纳电影节总监的身份,踏上了这条在亚洲最具影响力的电影节开幕红毯,跨越的,已经不仅仅是中国上海和法国戛纳之间的距离。

戛纳电影节总监弗雷茂走上2018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红毯

蒂埃里·弗雷茂,也有媒体喜欢叫他福茂。毫无疑问,他是一个能为自己和自己工作的机构带来运气的人。1990年,他还是法国里昂卢米埃尔学院的节目编排人员,3年后,他就一跃成为卢米埃尔学院艺术总监。2000年,他正式担任法国戛纳电影节的艺术总监,每年都会站在戛纳红毯末端,和电影节主席皮埃尔并肩迎接那些世界电影界的巨星。

这次来到上海,弗雷茂不仅见了上海国际电影节负责人,参加了戛纳获奖影片《迦百农》的发布会,还接受了包括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上海电视台等一批中国主流媒体的采访。采访中,他妙语连珠、谈笑风生,一改在戛纳的“冷面”形象。

弗雷茂说,在戛纳电影节结束三周之后就来到上海,是想传递这样一个信息:戛纳电影节和上海国际电影节是好伙伴,双方会一起谋求更多合作的可能性,“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影响力已经越来越大,我想我们会越走越近。上海有这么好的电影节、电影院和电影博物馆,这对热爱电影的人来说,是一件幸运的事,任何人也无法忽视。”

他在与上海国际电影节负责人的会谈中指出,在全世界的电影节格局中,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地位正不断上升,“上影节面临着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因为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最重要的电影国家之一。”短短几天,他遇到了不少好朋友,其中不乏各个国家电影界的重要人物,这让他既高兴又惊讶:“我和他们刚刚在戛纳相会,想不到又会在上海相见,这已经充分证明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吸引力和关注度。”在他的心目中,“上海凭着自己的电影积累,凭着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完全可以促使电影节成为世界范围的电影人集聚的有广泛影响力的平台。所以,我是带着合作的愿望来的。”

弗雷茂与上海国际电影节负责人交流

今年5月,上海国际电影节和戛纳电影节进行了首次官方合作,联合举办了戛纳市场的开幕酒会。为此,担任了近20年艺术总监的弗雷茂,也第一次走进戛纳市场开幕酒会,为上海国际电影节站台。对于这样的合作开端,弗雷茂表示,这为未来戛纳电影节的中国电影选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戛纳电影节以前主要的选片方向,注重在西方电影。

最近我正在考虑,让中国电影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戛纳电影节,希望能够接待更多的中国电影人。我这次到访上海国际电影节,正是抱着这个愿望,专程来了解中国电影,认识更多的中国电影人,与上海国际电影节达成更多的合作。”

弗雷茂与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主任傅文霞(右)在戛纳市场开幕活动现场

弗雷茂表示,虽然现在要说合作的细节还为时过早,“但我和上海国际电影节负责人沟通了合作的前景甚至具体项目,交谈非常愉快,契合度也很高。因为戛纳电影节是5月举办,上海国际电影节是6月份举办,中间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希望能够把戛纳电影节的竞赛片和获奖片引入上海,让上海观众能够在第一时间观看这些优秀的影片。

我还想把法国卢米埃尔兄弟的展览带来上海,这个展览曾在法国里昂的卢米埃尔学院举办,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法国是电影起源的地方,卢米埃尔兄弟为人类带来了第七艺术,而电影诞生不到一年后,卢米埃尔兄弟的电影就来到了上海。把他们当年的成就,再次带到中国电影的发祥地上海,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据他介绍,双方在会谈中,还探讨了联合培养电影人才,共同推动中国电影出现在戛纳电影节、以及走向更多国家等等方面合作的可能性。

弗雷茂认为,可以明显感受到,上海国际电影节蕴藏着巨大潜力和发展动力,希望能把自己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面,“我们也会投入更多的精力,一起面向电影的未来。这些合作,可能就要从今年的10月开始筹备和落实了。戛纳电影节很少与别人合作,主要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形象,所以和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合作,我们一定要做到最好。”

弗雷茂对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式上对幕后电影人的致敬环节印象深刻

在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开幕之夜,弗雷茂说自己踏上红毯的时候,想起了26年前第一次来到上海的往事。“如果说那时候的上海是黑白胶片的老电影,那现在的上海就是彩色大片。”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开幕式,也给弗雷茂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姜文导演对谢晋导演的致敬,海报美术师、字幕员和修复师亮相的环节,令整个活动专注于电影本身,很有仪式感也很温暖,我非常喜欢。”

他坦率地说:“如果说要评价上海国际电影节,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对于品质的高要求,以及拥有那么多热爱电影的观众。我注意到了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影迷有非常多的年轻人,这是明显的优势,所以,上海国际电影节会发展得更具活力,我们的合作也会有很美好的前景。”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