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韩国盗版漫画之痛:“夜兔”带来2400亿韩元损失

最大的盗版漫画网站“夜兔”被封,但非法流通的现象依旧普遍存在,韩国业界表示需要更进一步的法律制度约束。

韩国漫画网站Lezhin Comics

作品的非法流通给韩国网络漫画产业带来了很大的损失,数据显示,2017年韩国网络漫画市场的规模为7240亿韩元,仅“夜兔”一个盗版网站就带来了超过2400亿韩元的损失。

月平均访问量达3500万的“夜兔”盗版网站

“夜兔”是韩国国内最大的盗版漫画网站,开设于2016年10月,运营方利用海外服务器和域名进行运作,通过自动抓取其它网络漫画平台作品的程序,提供免费阅读来吸引人气。该网站的平均日活达116万名,平均月活则达3500万名,访问量相当可观,曾在韩国国内的网站排行榜上排名第13位。

类似的盗版漫画网站主要是通过发布赌博和黄色广告获得收益。以“夜兔”为例,该网站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通过发布赌博广告等获利近10亿韩元,广告费收取标准则在每月200~1000万韩元不等。

据统计,该网站非法复制并流通的网络漫画作品超过1608部,对此,Naver Webtoon、Kakao Page、Daum Webtoon、Lezhin Comics、Toptoon、Toomics等纷纷提交了诉讼。

韩国漫画家协会方面也主张“侵犯作品著作权的非法网站急剧增加,对漫画等产业和文化内容都带来极大的危害,漫画家的权益受到严重侵害,漫画生态界也受到了干扰。因此应该对运营者进行迅速的调查。”

韩国漫画家协会的抗议

就在今年5月底,“夜兔”网站的运营方最终被警方抓获。

然而韩国网络漫画业界认为,这只是与非法剽窃行为的战争开始而不是结束,在“夜兔”的运营者被抓获后,韩国国内非法流通的现象有了短暂的收敛,但随之又有卷土重来之势,现在和“夜兔”一样非法流通网络漫画的网站多达70余个。虽然放送通信审议委员会进行了相关的制裁,但由于大部分非法流通网站的服务器都设置在海外,即使切断搜索路径也还是会重新出现,收效颇微。

对此相关人士认为,想要杜绝非法剽窃的行为,只靠业界的努力很难实现,更需要文化体育观光部、著作权委员会、著作权保护协会等相关机构协力,为治理非法剽窃的源头出台政策,并通过司法当局积极对非法流通的案例予以揭发和严重的法律惩罚。另外,也需要和海外搜查机关进行密切合作,才能抓住更多的“夜兔”。

打击盗版漫画的非法流通需要更多支持

韩国网络漫画业界的相关企业正在自发的开发并试行杜绝非法流通的程序。比如Naver通过“漫画雷达”的程序来阻止非法流通的行为,实时识别非法复制流通的作品,并及时切断散布者与网络的链接。

Lezhin Comics在过去的4年间,则主要借助指形印花技术等揭发非法复制者,并通过司法渠道对应的同时,为了抓住在海外设置服务器运营的非法网站,直接和海外ISP(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接触,通过国际代理公司进行国际消费者监督制度的规范。通过类似的举措,Lezhin Comics清除了在海外提供服务的33个盗版网站以及418万条谷歌搜索等。

Lezhin娱乐法务部也表示,“从现在开始,才是真正的战争。规模最大的盗版漫画网站“夜兔”运营者被抓,即使是为了防止网络漫画非法复制的泛滥,司法当局也应该给予严重的处罚。如果只是收到轻微的处罚,那么更多的盗版网站在未来会更加猖獗。”

此外,Lezhin娱乐、Naver、KBS、MBC、SBS、Jtbc、韩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等涉及网络漫画、影像、音乐等各个领域的代表企业都有加入的韩国著作权海外振兴协会( CopyrightOverseaspromotionAssociation)也有对法律以及制度等方面的完善提出呼吁。

韩国网络漫画业界相关人士称”规模较大的网络漫画公司尚且反击困难,小公司的平台受损失就更严重了,因此除了公司方面的努力,现在更需要法律制度层面的对应方案。此外也应该考虑到,大部分的付费结算都发生在网络漫画上传的当日至两天之内,因此如果在这个期间内可以中断非法流通的话,非法受害金额将明显减少。”

目前还在保留阶段的著作权法修正案,就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因为现在著作权保护机构发现非法流通的网站之后,要经过放送通信委员会,并等到文体部的修正指令下来,到真正封闭网站大概需要两个月的时间,而如果修正案通过的话,文体部就可以更快速直接地下达修正指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