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阅文集团再造爆款IP,《深夜书屋》倾情献上众生浮世绘

有一间只在深夜开门营业的书屋,老板是阴差,店员是僵尸,隔壁面馆老板还会画皮……

如此新颖不落窠臼的设定,让《深夜书屋》在起点中文网一上架连载就突破2万首订量。随着环环相扣的剧情深入展开,各怀绝技的配角陆续登场,无数书迷被吸引走进这间深夜书屋,看作者“纯洁滴小龙”笔下的众生浮世绘。连载至今不过三个月,《深夜书屋》以1387万总点击数和156万总推荐书被众多忠粉推上灵异频道月票榜第一,在众多悬疑作品中杀出重围,成为“封神”之作。

不同于传统都市奇谈的诡诞套路,《深夜书屋》以平实语言书写一个个人间故事,展现出作者深厚笔力,又增添几分人性关怀。而被业界誉为“爆款制造机”的阅文集团,以全新升级的“IP全链服务”为该书带来更多元衍生可能。

在深夜开放的书屋拷问人性,心向光明

孤儿院长大的外科医生周泽,在急救室被一名奇怪老人用黑色指甲刺入身体,当晚周泽就发生车祸身亡。下黄泉之后,周泽突然遇上欲吞噬他灵魂的无面女,极力脱逃返回阳间,周泽无意中附在被劫杀的书屋老板徐乐身上借尸还魂。此后周泽开始了自己的一连串奇遇,更带回一块“姑妄言之,如是我闻”的匾额,把书屋改造成只在深夜开门营业的深夜书店。

通过多个单元式故事串联起的《深夜书屋》没有刻意追求惊悚或诡异,而是在每个虚构故事中展现对人性的拷问和探讨。如外卖小哥为当英雄先纵火再救人;功德圆满一心向善的猴子为私仇报复人类;拜金女为了得到赔偿诬陷老师;威名远扬的赵局死后得到全城相送等等,每个章回不仅情节紧凑,还在结尾出现反转或是富有争议的话题,让卑劣者令人不齿,高尚者闪耀光辉。

尤其是,书中除了坚守心中正义的主角周泽,出场的每个人物都性格鲜明,形象丰满。拆迁赔偿二十几套房的土豪面馆老板许清朗身具阴阳眼,是一名江湖术士,独家调配的酸梅汁能让周泽也吃上人间食物;已存在200多年的白莺莺,依然面貌栩栩如生,被周泽招进书屋当起了打工妹,力大无穷,速度极快;网络直播红人老道为了躲避追杀阴差阳错逃进书屋,性子大大咧咧的老道承担了书中最多笑点。

以奇谈之名,书写人间百味,展现更多元可能

在众多原创内容IP喷涌而出的繁华时代,投资商选择一部小说改编除了看人气还要考虑是否有打动人心的角色和精彩的情感线索。在同类文学作品中,奥比椰《绝命手游》、延北老九《极限谋杀》都是都市奇谈类的创作精品。不过,《深夜书屋》更像是一部披着奇谈外衣的写实小说,贴合现实的故事展现酸甜苦辣人间百味,加之与主线同样精彩的支线剧情,让这个IP先天具备动漫、网剧、影视等多元化改编可能。

连播三季的《灵魂摆渡》打开了奇谈悬疑类影视剧的新大门,今夏热播的网剧《镇魂》也引发不少热议话题,显而易见,这个题材正迎来爆发期。

与《灵魂摆渡》、《镇魂》相比,《深夜书屋》对人性的思考更加深入,偶尔抖落的诙谐段子和每章必有的反转伏笔为作品增色不少。尤其是《深夜书屋》中周泽肩负身世之谜,渴盼真正回到阳世的情感设定更近似于好莱坞大片《寻梦环游记》,容易获得普罗大众的认可与共鸣。《深夜书屋》目前已连载96万字,最终能成就的高度还有更多想象空间。

用户打CALL,成就品类顶级作品

可以说,IP的长久发展立足于优质内容本身对用户的吸引力。作为相对小众的垂直品类,《深夜书屋》自一上架就占据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新书榜、新锐会员周点击榜榜首,并刷新起点中文网灵异类作品原日销和原首订纪录达5倍之多,成为起点中文网16年该品类最强小说。

13_180716105653_1

从本质上说,网文IP和其他内容行业一样,由用户驱动,粉丝热度正是IP市场价值的最重要检验方式。而《深夜书屋》能够在起点中文网引领一个相对小众的垂直品类爆发,其实粉丝黏性毋庸置疑。如何更好盘活粉丝,进一步赋能IP,使价值最大化,需要平台的深入运营,这恰好也是阅文平台的强项所在。

目前来看,由阅文集团副总裁张威提出“IP全链服务”,能够更立体服务IP开发的不同节点。具体到《深夜书屋》上,无论是打造品类第一的品牌价值,或者是深耕粉丝群体,并将内容从小众推广至大众,都离不开阅文的推动。同时,对内容的洞察使改编作品将贴合用户的需求,这也是扩容构建IP生态的基础。

这种全新运营模式正为产业良性发展带来强劲动力,阅文集团也在实际运作中接连推出《深夜书屋》、《牧神记》、《大王饶命》等一系列内容上佳、口碑爆棚的网络文学原创IP。

得益于阅文集团长线化、精品化运营IP的战略思路,《深夜书屋》凭借亮眼成绩,跨越各媒介形式的改编之路,将成为一片坦途。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