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徐克导演的《狄仁杰之四大天王》能否遨游暑期“下半场”?

回顾每年的暑期档,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在夏日炎炎“无事可做”、学生档放假、档期长、时间多等诸多客观因素加持下,暑期档电影票房产出历来位居所有电影档期之上。

截至今日,国产电影市场已达365亿。在这相当漂亮的一份成绩单中,电影市场上半年共计产出320亿票房,相比去年同期的271.75亿上涨了17.8%。其中,国产片票房产出超188亿,占比为59.6%,超去年同时期的38.49%。

进入7月份,《动物世界》、《我不是药神》、《邪不压正》三部影片强势拉开“暑期档”大战,徐克、姜文、宁浩、徐峥、黄渤等多位知名大导或正在或即将进入这场战役,这个被称为“史上最强”的暑期档又将为观众带来哪些惊喜?业内普遍预测的国产电影票房过百亿战绩又能否实现?

《药神》领跑暑期档前半程,“下半场”哨音即将鸣响

回顾每年的暑期档,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在夏日炎炎“无事可做”、学生档放假、档期长、时间多等诸多客观因素加持下,暑期档电影票房产出历来位居所有电影档期之上。

根据统计得出,2013年至2018年暑期档(6-8月)影片市场逐渐呈现“波状”型增长。其中,2015年暑期档影片市场供给量首次突破百部——123天、156亿的票房数据令业内人士惊叹;2016年,即便电影市场遭遇拐点,但依旧产出124亿票房数据;2017年,在《战狼2》的强势“刷屏”下,暑期档票房产出共计163亿。

到了今年,春节档之后,仅有两部华语片票房突破10亿大关。到了今年,即便春节档后仅有两部华语片票房突破10亿大军,但在多部重磅级国产加盟下,暑期档电影市场依旧被业内人士看好,甚至传言今年暑期档国产影片票房总计(7、8两月)或将破百亿,与往年好莱坞大片占据暑期档尽数份额存在不小差异。

回看6月,在好莱坞怪兽片《侏罗纪世界2》和国产“黑马”影片《超时空同居》的强势带动下,6月整体电影市场达35.74亿元,与去年《变形金刚5》《神奇女侠》《加勒比海盗5》等多部好莱坞大片加持下的盛况,不相上下。值得一提的是,在4年一次的世界杯当前,6月份电影市场票房增量未受太大影响,着实不胜容易。

进入7月后,国产片更是直接占据主导地位。《我不是药神》豆瓣评分9.1,在超强口碑的强势带动下,该片“一家独大”的暑期上半场格式初现;姜文《邪不压正》紧随其后,姜文导演凭借多年的江湖地位,影片一上线,首日便将《我不是药神》上座率及排片率上削弱近半。

两部实力相当的影片,也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7月份票房增长。而在仅刚刚过半的16天之内,7月电影市场票房累积已达32亿,整个7月票房走势十分有希望“大幅度赶超去年同期的50亿”。

上半场格局初定,下半场赛事吹响号角。本周末,巨石强森主演的《摩天营救》将成为暑期档唯一上映的进口片,他起到《我不是药神》和后续多部国产片之间承上启下的作用,7月底上映的《狄仁杰之四大天王》和《西虹市首富》的正面PK将迎来今年暑期档又一轮新高潮。

而8月黄渤导演的处女作《一出好戏》和原班人马出演的《爱情公寓》也将会为今年暑期档带来完美的收官,百亿国产片“梦想”近在眼前。

期档混战正酣,《狄仁杰之四大天王》有望成“下半场”爆款?

今年暑期档所有影片之中,《狄仁杰之四大天王》是最早定档的一部,该片2017年4月投入拍摄,在去年9月21日宣布定档今年暑期7月27日,显示出了十足的信心。

回溯到徐老怪2010年拍摄制作的《狄仁杰之通天帝国》,该片开创了动作悬疑大片落位国庆档的先河,也成为内地首部真正意义上的商业化国庆档影片。

2010年内地电影市场开始加速发展,《阿凡达》带动了进口大片,暑期档的《唐山大地震》让观众重新认识到国产大片的新形态,而《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则真正重新开创了古装奇幻巨制的新篇章。

时隔三年后,《狄仁杰之神都龙王》再次成为档期票房冠军,更年轻的阵容和纵深的“狄仁杰”探案宇宙的开启为后续影片带来了无限可能,两部“狄仁杰”系列影片把持了较高的制作水准,也积攒了一批固定的拥趸。

徐克让大家足足等待了五年之久。作为“狄仁杰”系列的第三部作品,《狄仁杰之四大天王》是整个暑期档内演员阵容最为豪华的国产大片:赵又廷、冯绍峰、林更新“黄金铁三角”在预告片发布后,便深得网友喜爱,其相关预告片目前已在微博客户端点击率破千万;而除刘嘉玲饰演的武则天之外,影片也补强了女性角色,金马影后马思纯加盟使得影片的男女角色均衡性做到更好,几位主演比起第二部的合作也显得愈发熟捻。

而就在日晚间,伴随着法国队捧得大力神杯,该影片主演之一林更新意外“上榜”,在最新新浪微博的热搜排行榜上,林更新和华帝的对赌登上热搜榜单,华帝承诺法国队夺冠,全额购机退款,林更新则允诺华帝退款,“我送千张电影票”。进一步为影片打响“预热赛”。

重工业电影成市场主力,“徐克+动作特效”或将书写“东方奇幻电影”新历史?

国内电影市场在经历了野蛮生长、增速放缓到近年来逐渐回归理性发展的数十年历史中,重工业电影逐渐凸显主力。去年,《战狼2》超50亿的票房号召力,不仅让观众看到日渐可增的内地观影潜力,更体现出好口碑带动电影票房增长的良性市场。

大环境使然,在越来越多的重工业电影出现之际,国内电影市场发展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西游伏妖篇》《寻龙诀》《美人鱼》《妖猫传》以及正在上映的《动物世界》,均在不同程度上为国内重工业电影添砖加瓦。而从这些影片中也不难看出,重工业电影的共同特征为:大IP+强卡司+大制作,在票房承担上,基本扛起数亿元票房号召力。

回到徐克新作《狄仁杰之四大天王》作品上来,该影片无论是卡司阵容、导演咖位以及制作水准,都可彰显出是一部“巨制”级别的重工业大片。

而人称老怪的徐导演,早在八十年代初的香港电影发展黄金时期就已成名,到了90十年代,其执导的《双龙会》、《青蛇》和《黄飞鸿之狮王争霸》则正式打开内地市场,徐老怪也顺势进入内地发展。在先后打造出《龙门飞甲》《智取威虎山》之后,内地观众对徐老怪的电影手法也逐渐清晰,唯美运动的镜头手法、新武侠风格的自成一派以及天马行空的庞大想象力,都令内地观众折服。

在“狄仁杰”系列IP中,徐老怪将古装、悬疑、奇幻等多重元素结合,开创出自成一派的“新武侠世界”,前两部作品带来的票房产量总计达8.86亿,位居当年国庆档票房产出第一位置,其“狄仁杰”系列IP也相较于国内其他“系列IP”电影更为成熟,且难度更大。

众所周知,国内IP系列电影打造之所以不能达到好莱坞系列电影体系,一方面主要是因为国内电影市场编剧行业存在短板——缺乏一个完善、叙事性强的好故事;另一方面,打造“IP系列”电影多为重工业制作,如《捉妖记》《唐人街探案》等等,但在构建庞大的生态体系以及价值观领域,依旧尚不完善。

目前,部分媒体、院线经理和影评人对《狄仁杰之四大天王》已经进行了提前观影,业内人士对影片的整体评价不俗,大家表示徐克导演此次的狄仁杰仍旧天马行空,其想象力日臻成熟。

部分媒体称,《狄仁杰之四大天王》是今年最燃最爽的超级大片,影片的特效也做到了“顶级”,是绝对的华语影片翘楚,剧情也和特效做到了有效的融合,使得特效不仅仅只是为了浮夸和炫技而使用。

这个暑期,《狄仁杰之四大天王》必然刺激观众肾上腺素。在《我不是药神》《邪不压正》以及待上映的《西虹市首富》、《一处好戏》等多部“种子”选手强势冲击下,暑期档票房破百亿近在眼前。这个夏季,你又会PICK哪部呢?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