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影视股又遭重创 曾出品《钢铁侠3》的印纪传媒下跌70%

2014年,印纪传媒借壳做猪肉生意的高金食品上市。

本是主营广告业务,后顺势介入影视行业,曾因参与出品好莱坞大片《环形使者》、《钢铁侠3》而备受关注。2014年,借壳做猪肉生意的高金食品上市。

《钢铁侠3》剧照

《钢铁侠3》剧照

今年,影视行业状况百出,整体表现的极不景气。前不久,因崔永元撕《手机2》和曝光“阴阳合同”,老牌上市公司华谊兄弟股价持续下跌,创下几年新低,小股民受伤一片。华谊的事儿还没完,又有一家影视上市公司股价出现了暴跌,七个交易日连续跌停板,累计跌了约70%。这家公司叫印纪传媒(DMG),本是主营广告业务,后顺势介入影视行业,曾因参与出品好莱坞大片《环形使者》、《钢铁侠3》而备受关注。2014年,借壳做猪肉生意的高金食品上市。

七个交易日暴跌70%,市值减一半

7月9日,停牌五个多月的印纪传媒复牌。截止7月17日,连续七个交易日跌停,累计跌幅约70%。股价从停牌前2月1日的12.09元跌到了7月17日的5.79元。市值跌去一半多,剩下102.5亿。

停牌前,印纪传媒的阶段性股价维持在14元以上,如果算上停牌前四日的下跌,股价至今累计跌幅高达85%,闷在里面的股民们损失惨重。

并购失败,只是拖延时间的战术?

股价暴跌的主因包括并购失败、业绩大幅下滑、大股东不断股权质押等。

2月1日晚,印纪传媒发公告,因当日股票跌停,使得实际控制人肖文革与其一致行动人印纪华城部分质押出去的股票触及平仓线,为避免股票异常波动,申请次日起停牌,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刚好到10个交易日。2月23日,印纪传媒又发了一则公告,宣布因收购镜尚传媒100%股权而继续停牌。同时,印纪传媒表示,肖文革与印纪华城通过补充质押物等措施对平仓风险进行了处理,已消除平仓风险。

然后,这项并购交易持续了近五个月。期间,多次期满申请继续停牌,不断地被证监会问询进展。直到6月30日,对外确定7月9日复牌。复牌前两日,7月7日,印纪传媒公告,确定收购终止,理由是“标的公司所从事的业务相对较新,经过交易各方的反复论证后,重组交易方案未能达成一致。”

对于这个结果,证监会发了关注函。问询当时股票触及平仓线事项及筹划重组事项的具体过程,并要求回应是否存在滥用停牌、无辜拖延复牌时间等情形。

曾在2017年,类似的戏码就上演过一回。2017年4月13日-15日,在董事李荣强辞职和控股股东肖文革部分股份解除质押并再次质押的双重公告下,印纪传媒连续3个交易日跌停。4月18日,申请临时停牌。同时当天发公告,以筹划重大事项为由停牌。之后一再拖延,直到10月17日复牌。当时收购的是全球知名媒体《福布斯》旗下子公司,主要是购买福布斯在大中华区的授权,最后以涉及境外资产、对外投资监管趋严等为由终止。

业绩预告大变脸,上半年或跌45%-95%

坏消息还没完。7月14日,印纪传媒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2018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1338万—1.47亿,同比去年的2.68亿下跌95%-45%。

在4月 28日披露的第一季度报告中,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8亿,比上年同期增长了5.87%。

当时预告的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2.68亿-4.02亿。如今差距如此之大,说明第二季度只赚了一点点,或者是大幅亏损的。

而过去几年,自印纪传媒完成借壳后,每年的业绩表现都不错。2014年-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36亿、5.74亿、7.31亿、7.69亿,同比增幅分别为58%、31.7%、27.3%、5.16%。虽然增幅逐年降低,但一直在保持增长。

控制人不断质押股权,还减持套现24亿

还有一个大雷。就是公司控股股东的股权质押,在股票加速下跌的时候,有极大的平仓风险。

从6月6日印纪传媒回复给证监会的2017年年报问询函看,实际控制人肖文革、其一致行动人北京印纪华城、其全资控股的一人有限责任公司印纪时代(天津)是前三大股东,各持股48.64%、12.78%、10.50%,累计持股近72%。

肖文革从2016年2月-2018年4月共做过14次股权质押,累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90.41%,占公司总股本的 43.98%。印纪华城质押股票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96.87%,占公司总股本的 12.38%。印纪时代质押股票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93.30%,占公司总股本的 9.79%。也就是说,印纪传媒总股本的66%已经被大股东质押出去了。

质押股权的同时,肖文革还通过两次转让股份进行过套现。

一次是1月30日,肖文革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持有的印纪传媒1.067亿股(占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6.03%)以12.75元/股的价格转让给安信信托,转让价款13.6亿元。

第二次是5月9日,肖文革再次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持有的8142.09万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印纪华城持有的707.91万股,共计8850万股(占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5.00%)以11.80元/股的价格转让给自然人于晓非,转让价款10.44亿元。

两次合计套现超过24亿。

权益变动完成后,肖文革持股比例由48.64%减少至44.04%,印纪华城持股比例由12.78%减少至12.38%。

此外,印纪传媒为满足办公需求从肖文革处购买总面积约1112.25平方米的北京办公房产,耗资约6600万。印纪传媒2017年年报显示,此次购买的其中一处地产一直是上市公司的办公场地,双方签署了租赁合同,合同的到期日是2018年12月31日。上市公司从控制人手里买房产作为办公场所,此举构成关联交易,遭到了证监会的问询。

做广告的借壳卖猪肉的,变成拍电影的

印纪传媒原是一家主营广告的公司,少量参与影视投资,业绩年年稳增,2011年-2013年净利润分别是1.52亿、2.22亿、2.76亿。而高金食品做的是猪肉生意,净利润连续三年下滑,2013年亏损2419万。2014年,印纪传媒估值60亿,成功借壳了高金食品。

印纪传媒的影视业务起步比较晚。2014年之前,就参与了《建国大业》、《杜拉拉升职记》、《环形使者》、《钢铁侠3》等几部电影,但《钢铁侠3》让印纪传媒(DMG)名声大噪。之后几年,印纪传媒的电影业务起色不大,只有《超验骇客》、《极盗者》、《极速之巅》等几部好莱坞电影,电视剧做的越来越多,包括《北平无战事》、《刺刀英雄》、《克拉恋人》、《孤战》、《卧底归来》、《军师联盟》等。

从2017年的财报看,其影视及衍生业务的营收占比近57%,同比增32%。娱乐营销业务虽然占比不多,只有3.33%,但同比增幅高达174%。而最早经营的广告服务,占比在大幅下降,而且同比增幅也在大幅降低。这说明,印纪传媒越来越变成一家影视公司。

影视版块,2018年印纪传媒的电影作品有5部,包括好莱坞片《终结者2》、《世界的尽头》,国产片《断片之险途夺宝》(葛优主演)、《图兰朵》(郑晓龙导演,姜文主演)、《脱单告急》。

电视剧有12部,包括《如若巴黎不快乐》、《十年阳光十年华》、《幸福照相馆》、《爱的速递》、《火柴小姐和美味先生》、《长安十二时辰》、《套你一路》等,基本都是明星剧。

小结:

今年股市大盘整体在跌,影视股表现的也都很弱。印纪传媒通过停牌和重组躲过了一劫,但复牌后还是没遇上好时候,补跌是正常的。加上几个非常大的利空消息,现在市值跌到100亿,也算正常。对比一下,华谊兄弟目前的市值也就不到180亿,华策影视172亿。这两家公司基本是影视行业的老大哥了,如今也是各种阴跌,没起色。所以说,还是交给市场吧。

关键词: 钢铁 传媒 影视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