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Netflix想继续保持高增长需要靠制作水准而非科幻烂片

大数据当然能让Netflix知道用户想看什么,但用户最终能否喜欢还得依靠更好的制作水准来保障。

Netflix显然相当在意用户评价,不久前他们将App内星级评分的功能取消,这个月之后网站上就连评论区也会消失,各种措施都在试图减少作品评价对用户做出观看决策的影响。

Netflix的科幻电影作品

Netflix的科幻电影作品

最近在艾美奖的提名数量上Netflix首次战胜了HBO,但华尔街显然更在意的是公司业绩方面的数字,美国时间7月16日,Netflix公布了第二季度财报,由于用户增长与营收数字均低于预期,Netflix股价下跌了 14%。不过这已经不是Netflix第一次出现类似情况,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过去十个季度,Netflix有三次出现了因为财报数据不及预期导致的股价下跌。

上个月Netflix市值首次超越迪士尼,这家二十年历史的硅谷科技公司,转型流媒体业务不过十年时间,却已经代表着硅谷科技行业对美国影视行业的传统业务形成了巨大冲击。一边是Netflix不断推出的优质原创剧集和一次放出整季模式对“业界良心”HBO的挑战,另一方面Netflix企图绕过传统发行渠道的电影创作也将好莱坞以及戛纳电影节放在了自己的对立面。

而四面出击的底气则是Netflix在全球超过1.3亿的付费用户,也正是如此华尔街不断提高着对Netflix的预期,Netflix股价在过去半年翻了一倍之多,市值也自然水涨船高。

今年的艾美奖提名数Netflix首次超越HBO 图片来源:Variety

显然Netflix已经习惯了这种财报数字对股价造成的波动,公司CEO里德·哈斯廷斯对外表示出了相当乐观的态度:“我们的基本面从未如此强劲,今年的年度观看量正在创新高,现在我们感觉非常好。”

虽然用户增长与营收都低于预期,但Netflix的第二季度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82%至3.84亿美元,在原创内容投入依旧高企的情况下净利润能保持增长,也展现出Netflix如今盈利能力的明显增强。根据《经济学人》援引高盛的评估称,Netflix今年在影视制作方面的实际投入将达120至130亿美元,这一数字远超之前Netflix官方透露的80亿美元投入。

不过相比在原创剧集方面的获得观众与奖项肯定,Netflix今年在原创电影方面并无太多建树,尤其是在其热衷投资的科幻类型片上可谓是屡战屡败。年初大笔投入的《光灵》更多偏向魔幻题材,尽管有威尔·史密斯坐镇最终国内外评价也仅勉强及格。随后Netflix投拍的日本黑帮电影《局外人》,同样也是坐拥杰瑞德·莱托、浅野忠信这样的大牌演员,然而Metascore评分仅仅30,评价可谓惨不忍睹。

从类型来看,Netflix在电影方面对科幻似乎情有独钟,这背后无疑也是订阅用户大数据在支撑他们的决策。今年Netflix从好莱坞制片厂手里高价购买发行的作品中,《湮灭》与《科洛弗悖论》都是典型的科幻题材作品,不过前者因为北美票房不佳让派拉蒙放弃了全球发行的打算。

Netflix高价买下的《科洛弗悖论》则更像是为了进行一场宣发试验:在超级碗中场秀放出首支预告后即宣布当晚会全球同步上线,不过从电影本身来说两部作品与Netflix的电影原创能力无关,更多体现的是其“有钱任性”的一面。

《缄默》

而二月份上线的《缄默》则完全是Netflix一手打造的原创作品,导演与编剧之一则是好莱坞小有名气的科幻导演邓肯·琼斯,尽管他的上一部作品《魔兽》票房与口碑都遭遇惨败,但更多责任被归咎于片方的过多干涉。以中小成本制作过完成度极高的《月球》以及《源代码》的邓肯·琼斯,加上又有Netflix在创作方面的全力支持,自然让很多影迷对《缄默》充满期待。

然而邓肯·琼斯大谈对《银翼杀手》的喜爱,却很难让人从《缄默》里看到一丝真正的赛博朋克风格,除了充斥全片的霓虹闪烁,整部电影几乎没有太多对科技与人性的讨论,包裹着伪赛博朋克的外衣实质上确实一出寻找消失爱人的烂俗戏码。

毫无疑问Netflix的大数据会告诉他们当下的观众热爱科幻类型与赛博朋克风格,然而作为导演和编剧的邓肯·琼斯无疑则要为如此失控的剧情负起责任。这其中同样也有Netflix对于作品的把控能力的问题,因为就在更早时候上线的赛博朋克剧集《副本》也有着类似的问题,过度泛滥的霓虹美学包装着一个极其普通的故事,只不过在电视剧范畴制作在水准之上,观众自然不会像对邓肯·琼斯一样太过苛责。

《智能囚屋》的制作配不上其概念

只是Netflix对于科幻的把控始终没有步入正轨,6月底上线的《智能囚屋》,可以说Netflix又将一个好的概念白白浪费。电影讲述女主朱丽叶被意外囚禁作为人工智能的试验品,同时囚禁她的房屋本身就是一个名叫Tau的人工智能,反类型的元素在于女主并非是通过感化男主来自救,反而是依靠与Tau的不断互动使它成为了帮助自己脱身的帮手。

从概念来看,《智能囚屋》与之前出现的《机械姬》有着相当强的互文关系,都在试图通过AI与人的互动来探索两者的关系并为自身寻找定位。但从完成度与制作水准来看,《智能囚屋》比《机械姬》差了太多。电影的视觉风格依旧延续了Netflix科幻作品一贯过于饱和的色彩和泛滥的光效,同时剧情逻辑上也是bug不断,对于真正有一定科幻观影经验的观众而言几乎很难撑过前30分钟。

目前不论IMDb还是豆瓣,该片的评分均不及格,Metascore评分也仅为43,毫无疑问从观众口碑层面上看这依旧是一部不及格的科幻作品。更为关键的是,连续多部作品没有到达预期,从很多评论中可以看出如今电影观众对Netflix科幻作品已经形成了相当负面的印象。

即将上线的《灭绝入侵》

Netflix显然相当在意用户评价,不久前他们将App内星级评分的功能取消,这个月之后网站上就连评论区也会消失,各种措施都在试图减少作品评价对用户做出观看决策的影响。尽管一两部电影口碑较差不足以让现有付费用户取消订阅的决策,但短时间内连续多部原创作品吸引力不足,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免费试用用户是否决定付费订阅,从而导致新增用户数不及预期。

好在Netflix在浪漫爱情喜剧方面的产出还颇为稳定,《接吻亭》、《牵线》等作品起码都在及格线以上,不过7月27日Netflix又将上线一部名为《灭绝入侵》的科幻类型作品,从预告来看题材设定与《独立日》等经典科幻有些类似,Netflix能否在科幻电影方面取得一些进步,十天后便可知晓答案。

关键词: 水准 增长 制作 科幻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