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电影《邪不压正》视觉特效制作数字王国专访

区别于此的《邪不压正》选择用不着痕迹的方式塑造视觉语言,旨在还原真实的画面经由“看不见的”特效得以呈现。

北平第一裁缝,你可不可以帮我做件衣服?

——好啊,什么样的?

很简单,穿了以后看不见我。

北洋年间,北京以平。习武少年李天然(彭于晏饰)向裁缝关巧红(周韵饰)提出了一个看似无解的请求:为他做件拥有“隐形”功能的衣服。

“子弹飞过已八载,一步之遥竟四年”,姜文导演的第六部作品——即“民国三部曲”迎来终章——《邪不压正》。跟随镜头的故事讲述,影片画面带来的视觉享受成为这部“讲究”之作的又一亮点。来自好莱坞视效巨头数字王国(Digital Domain)大中华区团队的近百位艺术家为电影打造了476个特效镜头,同时包揽全片调色环节,涉及影片的绝大多数高光时刻:包括复原真实的北平风貌,替换及延伸城中各个四合院的屋顶,描绘李天然和师兄朱潜龙(廖凡饰)飞檐走壁的场景,以及“建造”那座上映前刷满存在感的金门大桥等。

传统感官定义下的视效大片大多贴近《复仇者联盟》或《变形金刚》系列,实现天马行空的想象少不了极富冲击力的“看得见的”特效;区别于此的《邪不压正》选择用不着痕迹的方式塑造视觉语言,旨在还原真实的画面经由“看不见的”特效得以呈现。

这种“看不见的”特效在某种程度上类似李天然想要的衣服,具备了“隐形”属性。“我们为《邪不压正》做了一件‘看不见的衣服’”,数字王国副总裁、大中华区影视剧视效业务负责人周逸夫强调,他在这部电影中担当视觉特效总监。在此之前,周逸夫执导的VR电影《微观巨兽》入选2018年圣丹斯电影节“New Frontier”展映单元,成为首部且唯一入选该单元的中国内地原创作品。“视觉特效的精妙之处正在于,它将电影实拍无法达到的效果借助技术展示得栩栩如生,天衣无缝。”剧情设置和人物塑造之外,这件属于《邪不压正》的“看不见的衣服”不乏是个抢眼的惊喜。

关于通过《邪不压正》定义好特效的过程,周逸夫和数字王国视效团队透露了以下幕后制作故事。

记者:参与《邪不压正》视觉特效制作的契机是?

电影拍摄阶段,《邪不压正》一直在寻找国内视效领域的顶尖团队,先后邀请了多个工作室进行镜头测试。经过一番慎重挑选,数字王国最终被委托制作影片中的476个镜头。

记者:和姜文导演合作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作为“完美主义”的贯彻者,姜文导演对视觉呈现相当严格!数字王国的必达任务之一是依据历史复原1937年的北平城。每一条街道的长度、每一座城楼的高度,甚至每一棵植物的种类,无一不遵循老照片所强调的真实性。视效制作过程中,导演常常从众多镜头中挑出一座建筑,询问建筑的名称、高度是多少等等。(画外音:要是回答错误就“惨”了。)

记者:数字王国负责的镜头有哪些?

姜文导演在拍摄《邪不压正》期间,反复着重“讲究才是根本,根本还真讲究”。数字王国近百位艺术家在兼顾镜头美学的前提下,实现了他期待中的视觉表达:包括复原真实的北平风貌,替换及延伸城中各个四合院的屋顶,描绘李天然和师兄朱潜龙飞檐走壁的场景,花海、雪景、血液、火焰特效,以及“建造”那座上映前刷满存在感的金门大桥等。

 记者:《邪不压正》有别传统意义“视效大片”的独特之处是?

好特效的极致分为两种。其一类似《复仇者联盟》或《变形金刚》系列天马行空的想象,画面少不了极富视觉冲击力的“看得见的”特效;其二便是《邪不压正》所展现的不着痕迹和还原真实,让观众能够完全沉浸在剧情设置和人物塑造的“看不见的”特效。而这种不易察觉的视觉效果所需的付出和突破,并不亚于前者。这几年大众津津乐道的一个词叫“匠人精神”,数字王国为《邪不压正》所做的“看不见的特效”正是匠人精神的体现。

记者:彭于晏在房顶上跑动的片段涉及大量“北平城”的环境镜头,如何通过视效技术建造北平城?

还原1937年的北平城,一张精确的地图必不可少。日本绘制的北京市街道地图(1937年版)包含详尽的街道名称,但比例误差较大;而出自NASA的卫星图弥补了这一劣势,提供了正确的建筑街道布局和比例。艺术家们将两者结合,还原出了全世界仅此一张的、比例精准的、信息完备的北平城地图;随后,他们将地图的数据资料导入三维软件,得到当时的城区地形地势——拥有了这个“地基”,便可以在计算机的世界里建造北平城的电子沙盘了。几千栋建筑物的高度和形态无法通过卫星技术轻易获得,只能借助人工考据。数字王国成立了历史考据小组,除了研究地标性建筑物的形态细节,还需要根据已知建筑物的高度,等比测算出未知的建筑物高度信息。这些考据工程量浩大,但作为“讲究”的根本不能被怠慢。最终考据工作几乎花掉了小组成员三个月的时间。

这组数据或许是更为直观的体现:数字王国为《邪不压正》里的北平城搭建了6,000栋房屋;“栽种”了超过12,000棵树木;搜集了20世纪30年代的北平城照片多达一万张。

记者:远景的延伸呢?

演员脚下的房子可人工进行搭建,而远景的延伸只能依靠特效完成。三维模型与拍摄的实景的结合,讲究的是严丝合缝。实景的信息数据被扫描进电脑进行匹配,得到这个场景里建筑物的位置信息和周边延伸环境的数据资料。数字王国的艺术家们按部就班地把一个个建造好的四合院模型排列组合,于是在延伸场景里,无论镜头怎么转动,他们都能得到准确的建筑物露出画面。

然远景延伸里的画面模糊又不引人注目,但仅凭感觉画一片远山楼宇并不是讲究的导演和讲究的特效公司的做法。即使是这样的远景,数字王国也会先把之前搭建的电子模型沙盘还原进镜头里,每一栋建筑的方位和高度都精准无误。屋顶的风格用老照片做参照制作,最后根据画面协调性调整树木的形态和位置。看似普通的一个屋顶镜头,却兼顾着历史考究的科学性和镜头美学的艺术性。

记者:是否可以详细介绍金门大桥的创作过程?

热心网友在《邪不压正》预告片里捕捉到了一个细节:彭于晏饰演的李天然在金门大桥上慢跑时,大桥顶端仍在施工。这位网友查阅了金门大桥的建筑经历,发现大桥建于1933年至1937年间。网友惊叹:“虽然是一晃而过的镜头,却能做到如此严谨到位,在下佩服!”彭于晏回复该网友:“导演是细节控,就需要你这样的眼力见儿。”为《邪不压正》“建造”金门大桥前,姜文导演和摄影指导提出,希望数字王国根据真实照片复原金门大桥。团队众人随即进行了资料搜集,发现当时的金门大桥主体结构即将完工,个别缆索处于搭建中,于是我们便完全按照历史照片还原了这座大桥。负责这个镜头的艺术家正好是以严谨认真而闻名的德国人,团队开玩笑地说:“来自德国的神秘力量,曾经我不信,今天终于见识到了。”

记者:视效部分是否还有类似体现“细节控”的地方吗?

涉及汽车的片段里,数字王国需要重塑背景环境中的钟楼并在周围“种植”草木,以及解决一个不易察觉的细节——汽车玻璃窗的反射。在未经处理的原片中,玻璃窗上肆无忌惮地倒映着大量剧组工人员和拍摄器材,由此产生的尴尬在数字王国数字绘景(Matte Painting)艺术家的精心处理后得以消失,他们绘制了与该场景对应的四合院围墙,将其映射在玻璃窗上,完美避免了任何穿帮的可能性。

剧情版预告片49秒处出现了前朝武人蓝青峰(姜文饰)开车的镜头,此刻的蓝青峰佩戴标志性的圆框墨镜,而数字王国对于影片画面的精细化处理同样体现在墨镜倒影中。比起汽车玻璃反射倒影的水平穿梭路径,蓝青峰头部的动作和马路的颠簸让这两块小小倒影的运动路径变得尤为复杂。为此,数字王国还原了演员所见的三维动态路况,以打造严谨的倒影效果,力图让观众看不出一丁点儿破绽。

记者:是否可以介绍关于片中那双飞檐走壁的“鞋”的处理?

《邪不压正》的一大看点是飞檐走壁的快意恩仇。但对于演员来说,在斜度如此之大的屋顶上骑着1937年款的自行车上演飞檐走壁危险系数过高,演员因此穿着运动鞋、骑着特技山地车完成了拍摄,再由数字王国将其替换成符合故事背景的皮鞋、布鞋,以及老自行车。其中鞋的运动速度极快,视觉上几乎只留下残影,对跟踪技术的要求格外高。即便是在这样的运动速度下,如果你截取成片中的一张静帧仔细观察,仍能看到皮鞋上大量的尘土和划痕。

记者:除上述片段外,全片最具挑战性的镜头是?

《邪不压正》这样视效处理较为复杂的电影项目,亟待攻克的难点并非个别镜头,而是围绕如此之大的资产量和数据量,各个部门以及小组成员间所需的密切配合;工作流程跑通后,人员的优化配置同样极具挑战性。数字王国的艺术家发挥了强大的自驱力和生产力,上、下游小组相互支援,技术人员不断为技术和设备需求提供多种可执行的解决方案。艺术家们高超的技术实力和深厚的专业修养,加之与导演共有的艺术追求,成为《邪不压正》视效制作出色完成的重要因素。

不过,朱潜龙砸破汽油罐的火焰镜头的的确确给“讲究”的特效师带来了不小的“麻烦”。第一个困难之处是,摄像机距离等待制作的CG火焰十分近,就连视效制作成熟的好莱坞影片也极少出现这种近距离;第二个困难点是人物砸坏汽油罐子的动作速度极端之快,为动力学解算造成了很大的阻力。

记者:如何应对这样的挑战?

为了解决火焰的问题,特效师将火焰解算分为4-5个区域进行单独模拟、单独渲染,从而分摊模拟的精度,以满足近距离写实镜头的需求。至于动力解算,特效师首先尝试了多种方法制作解算火焰需要的发射器,并借助Particle模拟,随后换成真实解算破碎模拟发射器,效果仍未达到理想水准,最后使用Flip液体模拟真实的汽油动态,才得到了不错的效果。材质方面经历了多方尝试,在Houdini中运用了自定义的Shader,输出多套Temperature RGB层和热量层提供给合成,使合成有更多的手段调节效果增加细节。

记者:视效制作过程中的技术亮点和突破是?

影片中,蓝青峰有一句经典台词:“作战的三要素是什么?时间、地点、人物。”通常情况下,数字王国主导的镜头需要花费一年时间完成,然而留给数字王国的只有短短5个月——营造理想画面氛围的过程中,“时间”要素并不占优。为了压缩工作周期,数字王国制定了一系列提高效率的工作流程,如工程文件的优化:将数以千万计的大体量模型场景转换为GPU Cache进行处理,保证优质效果的同时节省了大量时间。

记者:是否可以分享创作过程中有趣的幕后花絮?

因剧情需求,《邪不压正》全片涉及大量雪景镜头。由于姜文导演深知雪景特效不易做出效果,一度删掉了大部分相关镜头,但在看过数字王国打造的逼真雪景后,导演大为赞赏,立即决定“召回”删除的镜头。关于数字王国制作的雪景——即使将积雪模型放大10倍仔细观察,雪体仍然保持表面颗粒分明,而逼真的纤维和尘埃同样覆盖在建筑物上,可以说是质感“讲究”的极致了。为了更好且更快地完成《邪不压正》的视效制作,数字王国发挥了全球布局的优势,先后调配二十多位印度分部的艺术家汇聚北京办公室。当然,考虑到印度当地的气候条件,并没有将上述雪景镜头分配给印度同事们。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