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电影《柔情史》:在绝望中折射柔情

西宁First电影节入围影片《柔情史》从一条胡同、一个女孩、一个滑板车开始,繁华的首都的宁静被胡同的感人故事所淡化,从影片开始到结束,我一直与影片同步、陷入、融合。

《柔情史》海报

《柔情史》海报

西宁First电影节入围影片《柔情史》从一条胡同、一个女孩、一个滑板车开始,繁华的首都的宁静被胡同的感人故事所淡化,从影片开始到结束,我一直与影片同步、陷入、融合。

影片的主人公小雾,一个自信的北京女孩,沉浸于自己的写作创作中,性格单纯、固执、简单直爽,在北京胡同里租了一套房子,一套在北京胡同很普通的简陋平房,房子紧凑而整洁,小雾的母亲因无法与家中的老人相处,搬来与她同住。在这个简陋的房间里母女相依过着简单的生活,但现实的生活琐碎让母女二人争吵不断,母女二人的性格也让观众内心悬念迭起,而让人感到惊讶的是剧情在紧张中舒缓延伸。

作为一个普通观众,《柔情史》故事情节的真实让人很快与播放同步,演员传神的眼神和神态让人感觉就在一旁静观,简单朴实的故事情节却直抵内心,让观众在真实中感受艺术,现实主义手法完美书写了优秀文艺片的经典,耐安饰演的母亲将人物刻画的淋漓尽致,在剧中完美展现了一个女人、一个母亲的伟大,亲情的坚韧在母女随时爆发的战争中更让观众深刻,演员台词的拿捏只能用确切来描述,平凡的生活状态点起了影片的主题。在影片中,主人公是两个都缺乏安全感的女人,生活的经历和感情的破折造就了二人极限的性格,在日常生活的点滴琐碎中互相斥拒、仇恨、伤害,她们各自都在畅想生活并按照自己的习惯在争取幸福,但是却各自在恋爱的路上不断受挫,在感情的路上不断摸索。无法改变的生活和个人性格,必然是影片想体现的社会现实,母女一次次风暴般的争执爆发与返归平静,让观众惋惜与同情并行,永恒的亲情让她们相伴着继续一起面对生活。

影片直观展现当代城市生活,刻画了现实生活中一对单亲家庭母女真实的生活现状,她们对生活充满美好的憧憬与期待,在坚强的追逐幸福生活的同时,琐碎的情节时而配有绝望的镜头,但无数次深情相拥最终折射出了柔情的力量。

本片的每一秒都在影片中度过,看完了也觉得自己演了一次,这种感觉艺术就艺术本身来说是美妙的体验,但面对电影商业市场,又如何呢?会有票房吗?会对创作者有回报吗?哪怕创作者不需要!我想影视产业的路上,需要大量的这种付出与贡献。

关键词: 情史 柔情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