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电影调侃现实应有边界

谨慎赋予情节隐含态度,才是对观众的认知负责。

近期《西虹市首富》正在各大影院火热上映,电影里足球比赛中使用的“厂州恒太”的队名极易让人们联想到“广州恒大”,而其比赛队服也与上海队的制服相似,就连球队的队标也是脱胎于武汉卓尔的团队徽标,这无疑是在讽刺“国足”。也正因此,部分“国足”球员认为剧中的那场球赛是对他们的侮辱,让片方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

有一句话是“骂你却也爱你”,虽然《西虹市首富》在一定程度上批判讽刺了“国足”,但这种“讽刺”不失为一种提示、警醒,或者说是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无奈。所以,“国足”球员大可不必觉得自己受到了侮辱,而更应该从国人的批评声中反思不足,继续前进。

与“国足”球员的不满形成鲜明对应的是,该电影票房大卖,广大网友也抱着戏谑“国足”的态度推动舆情发展。在这一轮的声讨风波中,我们既惊讶于虚构的电影竟然对现实有如此大的反作用力,也开始反思影视剧作品调侃现实的边界究竟在哪。

不让艺术讽刺现实,那是几乎不可能的。影视作品的创作取材于生活,就难免会存在一些现实生活的元素,但是刻意的调侃戏谑却是创作者情感态度的反映。《西虹市首富》属于非严肃的喜剧作品,因此调侃和戏谑是惯用的表现手法,这有利于展现更多的包袱和笑料来博取观众的捧腹大笑。

但就整体而言,电影或者影视剧作品是人为虚构的图景,往往去掉了一些非关键因素才能凸显关键因素之间剧情的张力,才能让人印象深刻,因此作品中关键因素的选取应该谨慎。如果对元素的选取不加注意,就很容易培养出观众娱乐一切的看客心态,影响社会风气。

此外,一旦影视作品被赋予一些类似调侃讽刺的情感态度,还会影响到人们的主观判断。人们沉浸于虚拟世界中,就是要获取一些信息来指导现实生活,更何况人们在观剧观影的时候,处于身心放松、本能接受的状态,更加容易被影视作品中的价值观所指引。当下影视剧作品的生产量越来越大,虚拟和现实的边界也越来越模糊,其对人潜移默化的影响越来越大。因此,影视剧作品中情感态度的赋予、节奏走向的设置都需谨慎,应更加明确基于现实创作的边界。

谨慎赋予情节隐含态度,才是对观众的认知负责。也只有尽量传递更多正能量的价值观,而不能一味为了取悦观众,而生产众多迎合大众的内容,这样不仅会拉低内容质量,也终究会被大众所抛弃。 

关键词: 边界 现实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