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知名影视基地如何助力国际大片“起航”?

作为落实“上海文创50条”和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实践探索,松江科技影都着力打造以高品质、高科技影视生产为核心的影视产业生态圈,已经吸引6000多家影视企业及工作室入驻。

作为落实“上海文创50条”和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实践探索,松江科技影都着力打造以高品质、高科技影视生产为核心的影视产业生态圈,已经吸引6000多家影视企业及工作室入驻。

影视产业契合上海产业发展的目标定位。加速集聚影视产业资源,做强做优专业服务功能,促进产业能级全面提升对上海来说十分重要。

一些国家在影视产业布局、人才培养、影视制作方面发展较早。那里的知名影视基地是如何助力国际大片“起航”的?

  好莱坞不再是“唯一”招牌全球竞争不断加剧

影视基地最早产生在20世纪初的美国洛杉矶好莱坞。

1914年,环球电影制片公司总裁卡尔·莱姆勒在好莱坞北面建起了摄影棚和外景取景场地,命名为“环球城”——它成为第一座现代意义上的电影基地的同时,也标志着好莱坞大制片厂正式出现。从经营模式来看,电影基地主要承担大制片厂内部制作影片的任务,或向独立制片人承租摄影场地、器材,盈利模式单一。

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随着电影产业的发展和美国经济的衰退,电影业成了各企业和各州政府追逐的利润增长点。加之世界各国电影产业迅猛发展,大制片厂下属拍摄基地开始遭受国内外影视基地的强力竞争。至此,美国电影基地开始走上多元化的运营道路,主要以八大制片厂专业功能聚合的影视基地与主题公园两个方向为主。

20世纪80年代以后,好莱坞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在席卷全球的数字化浪潮中,引领全球影视产业朝着数字化、技术化的方向迈进。如今的好莱坞影片越来越倾向于数字化制作,影片类型向科幻片、动作片、动画片等大制作、大场面、大投入的类型集中,电影制作对技术及后期加工的依赖越来越大,对传统影片拍摄所需的摄影地点的依赖则越来越小。

20世纪末开始,好莱坞越来越成为美国电影的抽象概念,而不是地理概念。全球电影产业快速发展,产业链在全球范围进行国际分工,电影在投融资机制、拍摄场地选择、后期制作、营销推广、衍生产品开发与生产等环节上,采用跨国资源,以最低限度降低成本,实现利润最大化。

在约20年前,全球票房前25名的影片中有68%都在加州完成制片和拍摄,好莱坞在当时是不折不扣的美国电影制作中心。然而近年来,情况发生了变化,越来越多的电影选择在加州以外的地区拍摄。

加州电影杂志分析了2015年专业发行的109部美国电影的主要拍摄地,其中有71部在美国本土拍摄,而好莱坞所在的加州仅占了19部。这些由专业和小型专业公司发行的109部影片中,制片预算从100万美元到3亿美元不等,一共花费了超过70亿美元的直接制片成本,并在该职业领域内提供了数以万计的工作岗位。

虽然加州也有相关的优惠政策,并且从2014年开始增加了退税的总额度,但由于电影剧组很难在实际操作中申请这笔优惠,去加州拍电影的项目还是越来越少。

  影视制作区提供“一站式”服务行业人才聚集

随着商业性CG电影的兴起,新一代数字制片厂成了不可避免的发展趋势。而其中,英国的松林电影制片厂(Pinewood Studios)备受瞩目。

松林制片厂原是位于白金汉郡艾佛希斯的一家英国电影工作室。2001年,松林制片厂与谢柏顿工作室合并。2004年,松林-谢柏顿成功地于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如今,松林公司已经发展成为英国最大的影视拍摄制作基地和世界先进的影视制作中心,面向全球范围提供影视拍摄和数字后期制作,以及相关影视产业服务。

松林影视基地前期拍摄区目前拥有16间摄影棚,其大、中、小型摄影棚和电视演播厅呈组团式布局 (谢伯顿影视基地还有15间摄影棚)。理查德摄影棚是目前欧洲最大的同期声摄影棚,面积为3000平方米,高15米。

摄影棚区最具特色的属室内水下摄影棚。该棚建于2005年,棚内水池为半地下结构,水池长20米,宽10米,深6米,可装载120万升水,每2年更换一次,常年保持32℃恒温。从满足拍摄和保护演员安全考虑,水中不含氯,全部采用紫外线杀毒。那里配备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水下摄影设备,是全球唯一的全天候水下电影拍摄设施。建成投入使用后,出租率很高。

英国高素质的影视人才吸引着世界各地影人去那里拍摄。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松林基地,也带动了当地影视人才的培训市场,松林开设的多门培训课程也为公司带去了盈利。

在后期制作方面,松林影视基地共有10间数码音视频制作室,提供国际一流影视后期制作设备和专业运维团队。目前已有300多家影视制作公司在此落户,影视制作业务范围面向全球。那里的混录室为了防止声音串扰,两个混录棚之间除了双墙物理分开2米,还采用橡胶隔震地面,强化了减震基础和管道隔音。棚内大面积的照明采用荧光灯,接下来计划全面采用LED灯具替代,提升整体效果。

与影视制作区相邻,松林影视基地还设有大面积风格多样的外景拍摄地。有占地500英亩的森林田野和欧式园林景观,汇集了英伦三岛的自然景色、美国街区、欧陆风情,也有中世纪的城堡、古老的庄园和城市街景等多样化的人文景观,极大地方便了影视拍摄的选景工作。著名的《哈利·波特》《古墓丽影2》《亚历山大大帝》等电影都曾在此取景。不仅仅是园区景观和建筑具有取景的功能,园区内处处有景,办公室、走廊、楼梯间等都可以出租给剧组搭景拍摄使用。

法国全景数字工厂(Digital Factory)也是目前全球电影制作方面的佼佼者。它是法国著名导演吕克·贝松的“御用”后期公司,于2000年在法国诺曼底成立。从一开始,公司的宗旨便是运用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数码技术以及尖端科技人才为影视工业的创作者服务。

2002年,吕克·贝松开始有把原法国电力公司的一个废旧厂房改造为欧洲最大的影视基地的想法。该影城的兴起更是促进了全景数字工厂在影视界的知名度。该影城的最大特点是把摄影棚和电影城其他的配套设施完全协同作用:影城汇集了卢米埃国家电影学院、吕克·贝松创办的以培养导演为主的学校、欧洲传媒集团、欧罗巴影业、冯德林·康塔传媒集团及九个摄影棚。位于巴黎北面近郊,靠近Carrefour Pleyel地铁站的影视基地于2012年完工,占地面积62000平方米。内部包括1.5万平方米的办公场所和1.2万平方米的综合场所,涵盖了临时现场制片办公室、演员休息室、美术道具工作室、储藏间、摄影器材租赁公司、灯光器材租赁公司、后期公司、餐厅和咖啡馆等等。

  影视摄制扶持政策鼓励在本国拍摄、本国制作

影视基地的发展离不开国家、地区的扶持政策。

取景拍摄方面,国际影视摄制扶持政策一般规定对在本国拍摄取景的,以本地支出费用为基数按比例给予补贴。如意大利影像工业协会明确对在意大利进行拍摄的电影,按在当地产生的费用的25%进行补贴;又如,2011年开始,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对在韩国拍摄的外国电影和电视剧,按在韩国内支出的财货和劳务费用的30%给予现金补贴。

后期制作方面,国际影视摄制扶持政策一般规定对在本国后期制作的,以发生的制作费用为基数按比例给予补贴。值得一提的是,本国影视制作公司获取海外服务订单的,政策亦视为在本国后期制作,并通过补贴方式提高其竞争力,鼓励本国公司拓展海外市场。如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对委托韩国公司开展后期制作的影视作品,按在韩国支出的制作费的30%给予现金补贴。重大和特殊项目可向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单独申请提高比例。

目前,网络剧、真人秀等全新节目类型迅猛发展已经成为全球现象,一些国家对此采取支持的态度。2015年,美国共有17个州或地区选择对网络剧的摄制给予扶持,而在2016年,该数字已上升为27个。佐治亚州等5个州已经立法明确将网络剧纳入下一轮政策。

一些国家的影视政策也十分鼓励前沿科技创新,关注最前沿科技可能给电影产业带来的全新市场和机遇。以虚拟现实技术在影视摄制中的应用为例,美国加利福尼亚电影委员会已通过协议方式,对虚拟现实设备公司Oculus与Akibimi制作部合作拍摄的第一部虚拟现实电影给予了一事一议的支持,支持方式主要是将RED Epic电影摄影机纳入“有效支出设备清单”,并给予5%的额外退税奖励。

此外,国外影视摄制政策涉及范围广、内容细、专业性强,对全过程管理提出了较高要求。美国、加拿大、英国等电影工业体系较为成熟的国家,均建立缜密的管理体系,在事前审核、事中监管和事后审查三个阶段均有明确的操作流程和规范。

关键词: 大片 基地 影视 国际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