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黄晓明疑出借账户参与18亿股价操纵大案

其官方回应惹非议 网友: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

虽然案件还未有明确结果,但一定没有表面上的那么简单,希望官方能给大家一个合理的交代。

北京时间8月10日,证监会公布了一则高达18亿的罚单,被罚人高勇一人控制了16个账户,操纵“精华制药”股票,半年时间非法获利8.97亿元,创出了操纵单只股票获利的历史之最。8月11日,黄晓明工作室发布声明称,黄晓明不认识高勇,也未参与过任何操纵股票行为和介入过任何相关调查。

2

8月13日晚间,据财新报道,记者证实,证监会刚刚公布的获利近9亿元、罚没款高达18亿元的高勇股票操纵案中的自然人账户之一确实为影视明星黄晓明名下账户。处罚决定书显示,高勇操纵的14个委托交易账户其中之一,为黄某明账户开立后由其母亲张某霞管理使用,并经过护城河投资另一个合伙人路某介绍,张某霞将黄某明账户交由部分委托高勇管理,该账户涉案交易由高勇作出。而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表示,这些自然人账户的所有人如果仅仅是出借账户,并不知道账户被利用进行市场操纵,这些账户也不会被冻结。

事实上,2018年3月14日,证监会组织召开稽查执法专场新闻通气会,就介绍过“高勇操纵精华制药案”。据多家媒体报道,通气会上,据办案人员透露,案件涉案人高某以私募基金管理公司为平台,吸引了多个高净值客户委托其管理证券账户,涉案账户既有伞形信托账户,又有多个自然人账户。自然人账户当中,有很多名人账户,其中不乏一线影视明星、知名企业家、公司高管等。卷入其中的16个账户,分别是好雨7-高勇、好雨7-路某(为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时节好雨”7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子账户),黄某、张某燕、张某、吴某江、倪素某、倪松某、姜某、黄某明、徐某、朴某娜、薛某、吴某丰、崔某欣、吴某等。这从侧面印证了“高勇操纵精华制药案”中的账户黄某明疑似一线影视明星黄晓明。

此外,根据精华制药2015年上半年的半年报显示,有一位名叫“黄晓明”的账户以持股143万股成为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之一,这让人大吃一惊。

1

作为一线影视明星,黄晓明将自己的账户密码交给了其母亲张素霞保管,张素霞将该账户又出借给了高勇,对于这一事件,黄晓明表示不知情,对此广大网友立刻进行热议和讽刺,有人称:你当人名群众是傻子吗!

上海一位法律人士表示,“《证券法》对这种行为没有规定,所以黄晓明的这种行为不会被判定违规。”《证券法》第八十条规定,禁止法人非法利用他人账户从事证券交易;禁止法人出借自己或者他人的证券账户。但是,黄晓明出借的账户属于自然人账户,非法人账户。该法律人士表示,如果黄晓明和他母亲在不知晓高勇的操纵股市的前提下,的确找不到相关法律条文判定其行为违规。

律师表示,虽然此案中黄晓明母亲张素霞只是存在借出账户的事实并不违法,但是否委托其资金给高勇操作尚未最后结论。但作为明星而言,以“不知情”就撇清所有事实有推卸责任之嫌,借出其账户本身的操作也有很大的风险,且十分不谨慎。

随着黄晓明出借账户事件持续发酵,被查出其名下拥有48家公司,投资类公司多达14家,其中有些投资公司股东还有章子怡,张国立,李冰冰,黄斌等。此外还被爆出曾组团操作长生生物。而在7月22日,黄晓明还骂过长生生物疫苗,问他们良心会不会痛,问他们家有没有小孩子!网友评论:真戏子!

这一重大案件不仅牵扯到了其母亲,还有网友提到了其妻子杨颖和之前被送上热搜的范冰冰和赵薇,引来频频争议。虽然案件还未有明确结果,但一定没有表面上的那么简单,希望官方能给大家一个合理的交代。

电影界网站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与作者。

原稿地址:http://www.dianyingjie.com/2018/0814/28559.shtml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