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盗墓男主盘点 哪个最接近你心中的吴邪和胡八一?

不管是失望透顶,还是大呼惊艳,网友们对于盗墓题材的青睐和热情从未消退过,尤其是对《盗墓笔记》《鬼吹灯》这样的大神级IP,即便被虐了千百遍,仍旧怀揣一颗期盼之心。

不管是失望透顶,还是大呼惊艳,网友们对于盗墓题材的青睐和热情从未消退过,尤其是对《盗墓笔记》《鬼吹灯》这样的大神级IP,即便被虐了千百遍,仍旧怀揣一颗期盼之心。

从2015年网剧《盗墓笔记》开启盗墓题材先河,到同年电影《鬼吹灯之寻龙诀》票房突破16亿,紧接着2016年网剧《鬼吹灯之精绝古城》上线,豆瓣评分8.0,以及同年电影《盗墓笔记》上映并取得10亿票房,盗墓题材的IP影视改编一时成为最大热门。

近两年盗墓题材的作品也未缺席,《鬼吹灯之黄皮子坟》《沙海》相继上线,同时还有几部相关大制作网剧也整装待发,但该类题材热度已经有所减弱。

不可否认的是,同一事物也在近两年表现出了不同的基本面:一边是资本的追逐和平台热捧,一边却是书粉、网友们的疯狂吐槽。

其实,不管是《盗墓笔记》还是《鬼吹灯》,在影视化的过程中适度改编是非常合理的事情,但如果没有了原著故事中的价值内核,观众不买单那就是意料之中的事情;而不论是吴邪还是胡八一,即便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不同的设定和想像,可万变不离其宗,即使影视化后人设有所调整,但人物的灵魂和特征不能丢,正所谓差之毫厘,谬之千里。

今天《娱评》就来盘点一下曾经出演过《盗墓笔记》和《鬼吹灯》系列的盗墓男主,到底哪个最接近你心中的吴邪和胡八一呢?

吴邪:《盗墓笔记》主人公,是《盗墓笔记》的核心,铁三角的精神领袖。生于盗墓世家,长沙老九门狗五爷之孙,南派土夫子巨头吴三省的侄子,吴家现任当家。

李易峰版吴邪

作品:网剧《盗墓笔记》

平心而论,李易峰和吴邪的性格还是挺像的,在很多书粉眼里都是有点天真又透着小聪明。在外形上,李易峰与吴邪的吻合度也挺高。据说,三叔当年对李易峰的外形也甚是满意,直言他和自己心中的吴邪很相似。

但最终的呈现效果坦白讲并不令人满意。不知道是不是爆红后偶像包袱太重,在这部剧中李易峰全程没放开,人物的情绪变化没有表现出来。从第一次下斗的小白,到逐渐有想法有对策的灵魂人物,李易峰没有把吴邪的成长演出来,人物自然也就没有立起来。

不过,时光回到2015年,那时候的超级网剧刚刚起步,李易峰在流量上的巨大带动力携手《盗墓笔记》的强大号召力,无疑给超级网剧的进阶创造了绝佳机会。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不管网友们喜不喜欢、认不认可,不可否认,李易峰版“吴邪”给大众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记。

秦昊版吴邪

作品:网剧《沙海》

有网友直言:就这一张图,没有视频,没有预告,什么都没有,但我就瞬间认可了他。

没有了软萌,多了些许沧桑,秦昊版的吴邪,很多人是服气的,眼角眉梢都是戏。有网友直言,对秦昊的印象,是他一直以来都是个愿意将自我隐匿入角色中、选择剧本非常严格的演员。

在《沙海》中,吴邪已经人至中年,是邪帝。霸气、内敛,但偶尔也会露出年轻时最招人喜欢的小机灵和天真,秦昊对人物整体性格的拿捏很到位,分寸感很强。

既有邪帝的沧桑,却又不过分,偶尔会有属于天真的小活泼和令人无奈的皮一下,分寸感拿捏的极好。

比如这段和黎簇的对话:说到胖子时不自觉温柔下来的眼神,弯起的嘴角,让邪帝整个人都罩上了一层暖光。可说到小哥“回老家了”的时候,低下头的瞬间眼底一闪而过的落寞。还有被从回忆里强行拉回现实的无奈和痛苦。

还有吴邪在中了蛇毒那段,他趴在地上,身体随着话语左右摇晃,但并不是那种大幅度的晃,是慢慢的,一点一点的摆动,头并没有动,视线也没有转移,完整地表现出了蛇化的样子。

用稻米的话说,以前看《盗墓笔记》小哥出现叫人最安心,现在看《沙海》吴邪出现叫人最安心。他终于活成了那个他一直仰望着也渴望着的人的样子。

鹿晗版吴邪

作品:电影《盗墓笔记》

关于影版《盗墓笔记》,有网友形容这部电影与《寻龙诀》之间差了一百个《九层妖塔》的距离。在我们看来,这部电影口碑崩塌的主要原因绝不是演员的演技,而是故事本身出了问题。

在这部电影里,鹿晗饰演的吴邪是个话唠,看起来不是天真更像是没心没肺,别人枪击受伤流血流泪,这位小三爷却整日嘻嘻哈哈,一双大眼睛不谙世事,下斗对他来说好像就是进了游乐场,关键时刻广场舞也是分分钟跳起。

其实,鹿晗在电影《盗墓笔记》里的演技并不构成这部电影的短板,他在一些细节上的处理还是可以的,从眼神里也可读出人物的一些情绪,如搞笑、惊恐、骄傲、含泪,这些不同情感的眼神鹿晗整体拿捏的还算到位。

不过,在《娱评》看来,这部电影里,吴邪给人的最深印象或许是女主光环吧,与张起灵组成的CP更是不要太腐。不管是回眸一笑还是吹箫击退毒蛇,都可谓是美得不可方物,可我们的小三爷可是帅痞的邪帝啊!

总之,不能说鹿晗演技多差,只能说他演的不是吴邪。

··························································

胡八一:《鬼吹灯》男主角,敢想、敢说、敢做、敢闯、敢革命,一句话概括就是敢造反,总能找到理由说服自己和别人,凭借半部十六字阴阳风水秘术掌握寻龙诀的摸金校尉,一腔孤勇;最终与shirley杨、王胖子三人走上了探险盗墓之路。

赵又廷版胡八一

作品:电影《鬼吹灯之九层妖塔》

《鬼吹灯之九层妖塔》口碑不好,但这并不能抹掉电影中胡八一带给我们的触动。赵又廷被称之为拥有整容般演技的人,即便这句评语并非来自这部电影,可他在《九层妖塔》中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

作为一名台湾演员,在整部电影中,可以看出赵又廷的台词功力进步了很多,没有较重的台湾腔。片中,他和姚晨演绎的杨萍有着很复杂的情感,最终胡八一选择了正义而割舍最爱,这段戏份赵又廷表现得很精彩,掌握着最爱之人的生死大权,最终胡八一理智战胜情感,亲手杀死了最爱的人,情感戏达到高潮,泪眼婆娑的胡八一强忍悲痛和爱人吻别。从完成度来看,观众能够准确地捕捉到人物内心的挣扎、痛苦和不舍,演员的微表情很到位,人物性格很具层次感。

不过,就外形而言,赵又廷与胡八一的贴近度并不高,赵又廷看起来更文雅缺少了胡八一原本该有的“匪”气。

陈坤版胡八一

作品:电影《鬼吹灯之寻龙诀》

出演胡八一,陈坤也曾表示,虽然一千个人心里有一千个胡八一,但自己心里只有一个,就是他自己。《鬼吹灯之寻龙诀》的导演乌尔善也称被陈坤身上的神秘感吸引,“胡八一是一个退伍军人,我觉得坤儿的英气比较合适,一会儿阴阳八卦,易经风水的,又有神神叨叨的一面,我觉得坤儿挺合适的。”

其实,在《寻龙诀》之前,陈坤的“匪气”也是没有显露出来的,片方选人眼光的确独到,事实也证明非常成功,但这些都是建立在陈坤是公认的有灵气且演技不俗的演员之上。事实也证明,陈坤把胡八一桀骜不驯的性格很好地呈现了出来,至少他和上过战场经历过生死的那个胡八一是吻合的,虽然有时表演有点浮夸,但整体还是较为贴近原著的。

从一开始在美国摆地摊混绿卡,一副落魄废青的模样;到回国变成酷帅飘逸的摸金校尉,中间又穿插回忆60年代作为知青到蒙古插队时的景象,一脸高原红显出十足的青春气息。可以看出,陈坤的可塑性很强,几个不同时期的样貌被他诠释得都有模有样,没什么违和感。

总之,对《娱评》而言,陈坤饰演的胡八一,是最带给人惊喜的。有网友总结,陈坤版胡八一集灵气、市井、勇武于一身,为最佳版本。

靳东版胡八一

作品:网剧《鬼吹灯之精绝古城》

尽管靳东版“胡八一”比陈坤版的少了几分邪和痞,多了几分正和稳,但仍然十分符合小说人物原型。靳东版胡八一凸显博学,脑子快,并以严肃的外表和谈吐反衬出幽默感,从另一个角度较好地诠释了胡八一。

靳东演绎的胡八一也很痞,他的痞是那种平日里不太张扬却动不动就一本正经胡说八道的痞。在调侃胖子时,在威吓大金牙时,在忽悠教授时,在对着美国人说蹩脚的英语时,从貌似严肃的表情中遛出来,总能让人看着看着嘴角就上扬了起来。

除了痞,靳东将胡八一丰富的内心世界也较好地诠释了出来。比如在第四集,胡八一和王胖子回到北京,胡八一落寞又哀痛地说起自己的战友,眼睛里全是独属于老兵的那种孤独,那种深沉被靳东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出来,而在第六集回忆昆仑冰川时,又可以看到胡八一的阴郁。

有网友这样评价靳东版胡八一:因为是靳东,所以甚至不觉得是在演,就像他本该如此。他是胡八一,是靳东的胡八一,二者气质不断磨合,相融,这就是演员的表演呈现给我们的魅力。

阮经天版胡八一

作品:网剧《鬼吹灯之黄皮子坟》

阮经天版“胡八一”演技整体来说不是总在线,一口台湾腔以及“泡面头”的造型更是受到巨大争议,有网友认为明明很帅的阮经天却演了个“造型土、口音怪”的胡八一。就算不说台湾腔,阮经天偶像剧出道,在大陆市场虽有一定人气,但彼时无法与靳东比肩。人物贴近度上,阮经天则缺少流寇范儿、博学范儿,更没嘴皮子范儿。

关于这部剧,《娱评》不想说演员的演技有多少硬伤,更多的问题还是在选角层面。即便阮经天饰演的是年轻时期的胡八一,但剧中人物与演员本身的差距太大,网友们看起来自然没有代入感,也就感受不到人物背后的情感和成长。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