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扶摇》恋爱观更符合现代爱情

今年暑期档虽不少大剧争奇斗艳,但爆款却寥寥可数。其中,于日前收官的《扶摇》,截至8月14日不仅登上微博热搜逾百次,播放量突破了138亿,在会员拉新率和招商总收入金额上,均创下腾讯视频单剧新纪录,成为名副其实的暑期“爆款”。

今年暑期档虽不少大剧争奇斗艳,但爆款却寥寥可数。其中,于日前收官的《扶摇》,截至8月14日不仅登上微博热搜逾百次,播放量突破了138亿,在会员拉新率和招商总收入金额上,均创下腾讯视频单剧新纪录,成为名副其实的暑期“爆款”。

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韩志杰,《扶摇》总制片人、柠萌影业副总裁、柠萌悦心CEO杨晓培在分享《扶摇》成功制作经验时表示,好故事永远是核心,同时创新的表达形式、具备东方之美的服化道设计,以及引发年轻受众共鸣的价值观和表达缺一不可。

而腾讯视频未来也将继续精耕头部内容,储备优质剧集。《扶摇》之后,由周迅、霍建华主演的古装大剧《如懿传》将于今晚8点在腾讯视频独家播出,腾讯与柠萌合作的电竞题材电视剧《全职高手》也正在热拍当中。

《扶摇》暑期异军突起

  男女主角恋爱观,更符合现代爱情

成就爆款并非一日之功。2016年,柠萌影业试水制作了古装剧《寂寞空庭春欲晚》,在内容创作和制作层面,团队都处于学习和摸索阶段;2017年《择天记》是柠萌第一次真正以古装剧工业化生产标准,尝试独立操作大型古装IP。而作为柠萌影业生产线中的第三部古装作品,《扶摇》在以上两部剧的基础上不断进阶、创新。“我们希望从《扶摇》开始,柠萌的古装厂牌能从被知晓,到真正深入人心。”

目前,IP市场的资源愈发枯竭,不少大体量、大流量的重磅剧集均反响平平。在杨晓培看来,《扶摇》异军突起有综合性的原因。首先,剧情是制作的核心,以往古装剧总是深陷在套路化当中,例如男女主角莫名相爱、所有男性角色都爱一人等。但《扶摇》却尝试“反套路”,力求借古喻今,希望最大化与当下观众产生情感共鸣。例如主角杨幂与阮经天在剧中的情感关系并非“一强一弱”,反而呈现出一种势均力敌、彼此扶持和成长的新时代恋爱关系,“摒弃了女子依附于男子的传统观念,我们希望这些改变更符合现代观众的爱情理念。”

除此之外,《扶摇》在“基础设施”环节也进行了把控。以往特效、美术、造型、剪辑、音乐等衡量剧集质量的硬件,是古装剧的重灾区。杨晓培也在思考如何解决这一市场痛点,“我认为基础设施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技术环节,还包含着技术升级之下的审美标准的提升。”杨晓培表示,制片人必须承担起“连接者”的角色,一方面利用不断升级的新技术,将优质的内容演变为有品质的画面,一方面又需要从美术、造型、音乐等环节的源头上严格把关,保证各环节的审美与质感,“我们希望古装产品可以做得更有文化质感、更厚重,既能够体现家国情怀,又有儿女情长,也能够有东方之美。”

  腾讯&柠萌联手《全职高手》

  打破“电竞=不务正业”误区

从《择天记》《小别离》到《扶摇》《九州缥缈录》,腾讯视频和柠萌影业已成为深度合作伙伴。韩志杰表示,腾讯视频与柠萌的合作主要基于双方拥有相同的创作理念,“柠萌出品的作品通常都是品质的保证,对于平台而言,我们比较放心。另外无论是在剧本、制作方向,还是团队的搭配上,我们沟通都比较顺畅,双方能够往共同的方向推进。”

目前,柠萌正投身于电竞题材励志剧《全职高手》的拍摄当中。杨晓培坦言,如果说《扶摇》的制作尚有经验的积累和可参考的体系,《全职高手》从创作、技术到流程,团队都是从零开始摸索。

例如在内容层面,《全职高手》需要打破以往大家对电竞等同于“打游戏”“不务正业”的认知误区,让观众从虚拟世界回归到现实世界,向其传达“不念过往,只看当下;不惧未来,从头再来”的精神力量;在技术层面,该剧也拥有大量虚拟世界的画面,因此《全职高手》大胆启用了电视剧领域几乎从未使用过的引擎拍摄、虚拟空间等拍摄方法。“但如何在这样的全新拍摄环境之下,调动好演员的情绪与表演状态,是一大难题。”

杨晓培表示,从制片人的角度,她始终认为影视工业化的探索、题材的创新,对于影视公司的长期发展来说至关重要,“《全职高手》这样的创新题材,可以比较极致地体现影视工业化的效果。因为越是新的影视题材,越需要老配方的加持——即要尊重影视创作的规律,继续用更科学和系统的工业化流程去管理和推进,才能源源不断地生产出好内容。”

 腾讯视频

  会员破7400万坚持头部内容+细分受众

8月15日,腾讯公布了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中显示腾讯视频的付费会员数已达到7400万,同比增长121%,其中包括《扶摇》《创造101》等爆款内容的推动。会员数量的急剧增长,意味着腾讯视频要继续发力自制和独播剧集,为用户源源不断地生产优质内容。今年暑期,腾讯视频便采用了多元化的排播策略;为青少年播出的《快把我哥带走》,为男性观众特意提档的《法医秦明》,以及女性情感向古装大剧《扶摇》等。从数据来看,这个暑期不光是学生观众,各个类型的用户观看次数和观看时长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韩志杰表示,腾讯视频在内容布局上一直坚持“头部内容”+“细分受众”的原则。“我们会储备比较大的IP以及全民向的头部内容,并在细分、垂直领域储备不同类型的内容。力求在内容上做到高覆盖、多元化、全面性,满足用户的各种需求。”一部电视剧从立项到播出,最快需要一年半到两年,因此腾讯视频会提前两年为平台储备剧集,涵盖校园、悬疑、古装等题材。但同样,储备布局也会根据内容的动态性进行调整和决策。“如果我们某个时间节点的储备量可以满足播出需求,那同一时期就不会大幅度地储备类似内容。同时我们也会基于市场前瞻性,去洞察受众在未来是否会有这样的需求。”

虽然“头部+细分”的布局可以覆盖市场上最广的用户需求,但如何保证出现“爆款”同样是挑战。韩志杰坦言,腾讯视频一贯坚持综合化考核体系,不能只注重会员数、播放量、商业化收入、社交话题热度等,不同的剧也会有不同的侧重点。“比如《东方华尔街》就不是单纯为了播放量、会员数,更为了树立平台品质标签,强化平台美誉度。”

关键词: 恋爱观 爱情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