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范立欣:继续年轻态表达!期待纪录片产业春天

近日,艾美奖导演范立欣作为评委出席第13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现场宣布该奖项年度入围名单。同时表达了自己对于青年导演创作的期待。

近日,艾美奖导演范立欣作为评委出席第13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现场宣布该奖项年度入围名单。同时表达了自己对于青年导演创作的期待。

6-1PR2114TV93

华语青年影像论坛作为老牌的影像论坛,此次组委会对论坛活动进行了全面升级,让“影像展”和“年度新锐影人推介”进行深度融合,同时融合主办单位资源,加强了国际间的联系与合作,为入围的青年电影作品提供海外展映的机会。

6-1PR2114R6153

  纪录电影渐趋大众化,也能出“爆款”

作为艾美奖得主的范立欣,此番在担当评委的过程中,他也有诸多感想。

“这几年,观众可以在大荧幕上越来越多地看到纪录电影,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细数各类院线纪录电影,这几年几乎总能出现垂直细分领域中的“爆款”,在范立欣看来,这是一种纪录电影的全新趋势,大家不再把纪录电影当成一个纯粹的“作者影像”,更多开始思考如何“商业化”、如何“大众化”,就影像内容本身而言,这是一个好的趋势。国家政策的支持,优质作品的不断涌现,都反应了中国纪录片产业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

范立欣曾在2012年凭借《归途列车》荣获第33届新闻及纪录片艾美奖最佳纪录片奖和最佳长篇商业报道奖。之后,其本人作品亦是成果颇丰,《我就是我》、《缪斯之旅》等均在纪录电影的探索之路上,体现了其独立的风格和专注的思考力,范立欣表示:“如果《归途列车》属于作者影像的话,那么《我就是我》之后的作品,我在寻找的是纪录电影的新方向。”

6-1PR2112520J8

  关注青年导演,期待联手年轻人共创作

在问及这几年,个人比较喜欢的青年导演时,范立欣一连串报出了诸多名字,“忻钰坤、文牧野,我都很喜欢”,他特别提及了此次影像论坛上入围的作品《四个春天》,该片主要以2013年至2016年春天为时间节点,记录了一对相濡以沫50多年、乐观自强又多才多艺的老夫妇可爱、诗意的生活日常。范立欣说,纪录电影慢慢在告别过去一味的“疼痛感”,依然在关注现实,但是大家的手法、角度更多元了,内容越丰富,观众接收到的讯息和思想也越包容了。

除了关注青年导演,对于年轻人的生活生存状态,范立欣也一直都保持着高度敏感的心。范立欣表示,未来也希望可以跟越来越多的青年一起合作讲好中国故事,“作为阳光纪录片大会的亚洲代表,也欢迎青年导演们的加盟。中国纪录片产业的发展成熟,需要更多青年导演的参与和加入”。法国阳光纪录片大会创办于1990年,是欧洲最大的纪录片专业市场盛会,在全球纪录片业界享有极高声誉。

另外,由范立欣与法国联合制作的纪录电影《上学路上》也将于明年面世,这次他将视角对准了各国各民族的孩子在上学路上的艰辛和阻挠。

关键词: 纪录片 产业 范立欣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