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从《还珠格格》开始至今20年一个“清宫言情宇宙”体系已经形成

《延禧攻略》热播,《如懿传》紧随其后,2018暑期档又被清宫言(gong)情(dou)剧霸屏。

《延禧攻略》热播,《如懿传》紧随其后,2018暑期档又被清宫言(gong)情(dou)剧霸屏。

在争吵“魏璎珞”与“如懿”谁是后宫能力最强者同时,脑洞很大的网友突然发现,从1998年第一部《还珠格格》开始至今这20年,一个堪比“漫威宇宙”的庞大的“清宫言情宇宙”体系已经形成了。

“还珠”里的令妃就是现今自称暴脾气的魏璎珞,而当年打压小燕子与五阿哥恋情的老佛爷则从《甄嬛传》开始了“宫斗生涯”,被网友戏称是“清宫言情宇宙”里的灭霸本霸,就连当年吹胡子瞪眼的“皇阿玛”都因为《延禧攻略》《如懿传》有了“大猪蹄子”这样的新面貌。

戏究之下,后宫女子争宠争出权谋高度的变化,是从2004年播出的TVB作品《金枝欲虐》。这部剧让观众看到,戏说清宫史可以不只是《还珠格格》这种表达,小燕子式胡闹在后来几部作品估计活不过十集,取而代之的是权谋与算计。

与此同时,被清宫剧“喂大”的观众别的历史知识可以匮乏,但雍正、乾隆两朝大事,后宫后位更迭,他们都烂熟于心。如果你是从《延禧攻略》才开始关注“清宫言情宇宙”这件事,必须要知道的就是“宇宙”形成的几大关键时期,和“宇宙”里最关键的几位灵魂人物,把握住这些知识点,“清宫剧十级学者”称号唾手可得。

  Part

 马尔泰·若曦开启“宇宙”,才有了“甄嬛”的好戏

虽然“清宫言情宇宙”形成从《还珠格格1》初现端倪,但补课不能从它开始,2011年9月10日在湖南卫视首播的《步步惊心》,才是正确的开始方式。这部根据桐华小说改编的电视剧,依托康熙后宫一桩广为人知的家事展开,那就是“九子夺嫡”。剧中,从现代穿越而来的女白领张晓,成了康熙帝跟前的红人宫女马尔泰·若曦,又因为跟几位阿哥自小情谊,让她一步步卷入皇权争夺。和后来几部清宫剧相比,《步步惊心》玛丽苏剧的气质更浓厚,毕竟忙着争权夺位的四阿哥、八阿哥都对她另眼相看,情深意重,宫斗只是突显男女主恋情的虐心程度。该剧大结局是成功登基的雍正一脸悲痛悼念离去的若曦,但两人未有婚配。

依据历史记载,雍正皇帝生前只有一位皇后:孝敬宪皇后,也是他的原配嫡妻乌喇那拉氏。而在流潋紫的架空小说《后宫甄嬛传》里,雍正有一位终身挚爱:纯元皇后,在其登基前已经离去。由于《甄嬛传》2011年11月紧随《步步惊心》播出,有网友认定这个历史上不存在的“纯元皇后”恰好可以补上“清宫言情宇宙”一角,“马尔泰·若曦”就是“纯元皇后”,才能让四阿哥也就是雍正帝一生都挂念不已,从而影响了“甄嬛”的命运,也拉开20年“清宫言情宇宙”最好看的大戏。

历史记载中,孝圣宪皇后也就是钮祜禄氏,满族出身,乾隆帝生母,雍正继位前是其妾侍,雍正登基后被封为熹妃,后期被封为掌管后宫实权的熹贵妃。《甄嬛传》根据这段历史进行了改编,剧中长相酷似“纯元皇后”的汉族秀女甄嬛被皇帝选入宫中,一时宠爱让她尽享荣华,但皇后党羽还有华妃的陷害,让甄嬛遭受了流产、家族蒙难的打击后,渐渐失去对雍正的情意也被对方流放出宫。

如果说前期的甄嬛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状态,等到她改名为钮祜禄氏重新回宫后,一代宫斗高手也就诞生了,虽然期间被迫亲手杀死一生挚爱果郡王,但保全了两人所生孩子,又揭露了皇后迫害后宫多年的阴谋,同时扶植了养子弘历成为乾隆帝,可谓苦尽甘来。在历史基础上进行架空改编,诸多细节填补了观众对前朝往事的想象空间,而突破重重困苦凭借智谋登上女性权力巅峰,又让许多在职场上诸多限制的女性观众颇有共鸣,都成就了《甄嬛传》播出后的高收视和高口碑,“娘娘”孙俪从此站稳一线女星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于正编剧的《宫锁珠帘》也以熹妃视角讲述雍正王朝后宫权力争斗,但不论是袁姗姗饰演的女主角还是剧情走向,都未能达到《甄嬛传》讨论高度,因而在“清宫言情宇宙”中发挥的作用,基本可以跟同样讲述“九子夺嫡”事件的《宫锁心玉》一样,可忽略不计。

  “清宫言情宇宙”主要演员对照表

  康熙帝(爱新觉罗·玄烨)

2011年《步步惊心》刘松仁

2011年《宫锁心玉》 汤镇业

  雍正帝(爱新觉罗·胤禛)

2011年《步步惊心》 吴奇隆

2011年《宫锁心玉》 何晟铭

2011年《后宫甄嬛传》陈建斌

2018年《如懿传》 张丰毅

 乾隆帝(爱新觉罗·弘历)

1998年《还珠格格》 张铁林

1999年《还珠格格2》 张铁林

2003年《还珠格格3》 狄龙

2011年《后宫甄嬛传》王文杰

2018年《如懿传》霍建华

2018年《延禧攻略》 聂远

  孝贤纯皇后(富察·琅嬅/富察·容音)

2011年《后宫甄嬛传》 袁艺

2018年《如懿传》 董洁

2018年《延禧攻略》 秦岚

  Part 2

  从“皇阿玛”到“大猪蹄子”,乾隆的“人设”也在变

从时间上排序,上个月19日开播的《延禧攻略》和本周开播的《如懿传》,加上1998年首播的《还珠格格1》,都属于“清宫言情宇宙”第二阶段:乾隆王朝。这位中国历史“待机时间”最长又极度活跃的帝王,一直都是戏说历史剧的宠儿,只是在这20年间的清宫剧描写里,他有三副面相:《如懿传》里多疑、反复的帝皇,《延禧攻略》里的深情“大猪蹄子”,还有就是《还珠格格》里的“表情包”皇阿玛,但不论乾隆被描写成什么样子,围绕在他身边的后宫女子总是这几位:原配孝贤纯皇后富察氏,继后辉发那拉氏、孝仪纯皇后魏氏,也就是电视剧里演的富察皇后、娴妃与令妃。

前后脚开拍,又前后脚开播的《延禧攻略》与《如懿传》,选取的“乾隆家事”侧重点各不相同,“延禧”以前宫女后贵妃的魏璎珞为主角,展示了这位底层女子如何靠着睚眦必报的个性在后宫上位,虽然被质疑开了外挂毫无逻辑,但观众就是对这个“暴脾气”的令妃好感度满满,加之乾隆帝和富察皇后贤伉俪模样,更像普通夫妇的相处,无形中又拉近了爱入戏的瓜众心理距离,成功破圈成为暑期档最热话题。

紧随其后播出的《如懿传》,因为同样出自流潋紫之手,和《甄嬛传》一样走正统“宫斗”路线,周迅饰演的如懿未改名前叫青樱,是《甄嬛传》里乌拉那拉皇后的侄女,略微不同的是,青樱在《如懿传》登场时被描写成跟弘历青梅竹马,为了娶她为福晋,弘历不惜违背当时养母熹贵妃的心愿,而在《甄嬛传》结尾对这段情节的叙述是:身为皇后侄女的青樱心高气傲,看不上地位卑微的四阿哥弘历,是皇后逼迫、熹贵妃也不反对,她才答应做弘历的侧福晋。

由于《延禧攻略》开播在前,加之有“乾隆写了一百多首诗来悼念富察皇后”的历史解读,不少网友反对“如懿”是乾隆最爱这一人设。而《如懿传》小说忠粉,也并不接受《延禧攻略》里到处“闹事”展现女主角姿态的魏璎珞这一设定。但总归都是架空描写,《延禧攻略》与《如懿传》在史实基础上“花开两朵,各表一枝”都有说得圆的地方,因为到最后,娴妃确实当上了皇后,又因为剪发与乾隆失和,死后仅以皇贵妃礼葬,待遇极差。而令妃也确实是从宫中小角色成长为继后之后的皇贵妃,其子永琰就是后来的嘉庆帝,死后被追封为孝仪纯皇后。

这波清宫剧热潮袭来之际,不少人都想起了当年的《还珠格格》系列,重新审视陪在乾隆身边的令妃一言一行,觉得当年一心保护小燕子与五阿哥等人的令妃说好听是高情商,说难听就是心机girl,明知道乾隆最宠爱五阿哥,她却劝皇帝放手让儿子去寻找自己的幸福,最终成全了自己的十五阿哥登基,有人感叹魏璎珞的大boss面目早在20年前就露出来了。

至于正儿八经开启了后宫争斗戏码的《金枝欲虐》,只能说是处在“清宫言情宇宙”的后期,该剧从清嘉庆15年开始展开,彼时横跨三部清宫剧的乾隆、熹贵妃、令妃早就作古,邓萃雯饰演的如妃、黎姿饰演的华贵人,在没有前人指引下为自己利益展开“厮杀”,倒是“淳贵人”饰演者佘诗曼多年后出演了《延禧攻略》里的“继后”也就是“娴妃”,算是刷了两回存在感。

  Part3 贯穿20年大剧:“嬛嬛”才是清宫言情宇宙的mvp

宇宙再大,总是有几颗最闪亮的星星令人无法忽视,提到“漫威宇宙”,影迷第一时间想起“钢铁侠”“雷神”“奇异博士”,那“清宫言情宇宙”的灵魂人物非甄嬛莫属。事实上,根据史实记载,钮祜禄氏身为雍正宠妃,又是乾隆母亲,同时还是清代最长寿的皇太后,在现今几部大剧中发挥重要作用,并不难理解。

从《延禧攻略》到《如懿传》,不管令妃、娴妃如何过招,总有一双眼睛在盯着她们,当后宫权力天平失衡的时候,太后还会出手。以《如懿传》为例,甄嬛这位太后开场就给了青樱下马威,给她出了一道自己死还是姑母死的难题。经过艰难拼搏才坐上皇太后宝位的“嬛嬛”,在乾隆登基后也不能安养晚年,时不时就要授意老臣在前朝给皇帝添乱,在后宫又安插玫答应这样的自己人,还要盯着不能让如懿风头太盛,辛劳程度不比自己主剧的《甄嬛传》低。

而《延禧攻略》这头,宋春丽饰演的太后,登场时慈眉善目只关心皇帝的子嗣问题,而面对继后父亲那尔布是否该杀一事,太后又比聂远饰演的乾隆帝决绝,力主那尔布死了才能平民愤。因此事与继后结怨的太后,经继后挑拨与乾隆关系紧张,乾隆生母去世真相披露在即,但嬛嬛毕竟是上一届宫斗冠军,用装病外加暂别紫禁城的做法,重新让“黄桑”归队,手段之高继后无法抗衡。

就连走轻松路线的《还珠格格》系列,甄嬛也有不少戏份,那个90后看着长大的“老佛爷”,第二部小燕子、紫薇吃了诸多苦头,与五阿哥、尔康的感情诸多不顺,与“老佛爷”不无关系,虽然剧中老佛爷表示是受到了皇后(也就是乾隆继后)挑唆才刁难,也有网友认为说不定当年“老佛爷”就是斗魂不灭,看到不爽之人就想出手呢。

更有甚者脑补出了“还珠”与“甄嬛”种种联系,比如夏雨荷一直待在大明湖畔不是因为乾隆帝忙着征讨大小金川,而是因为回宫禀明皇额娘想法后被“打枪”,才生出后面这么多事端;而老佛爷之所以特别宠爱晴格格,是因为两人特殊关系。毕竟《甄嬛传》里甄嬛与果郡王育有一子弘瞻,晴儿登场时只说是亲王之女,非说是弘瞻之女,嬛嬛的孙女也是对得上的,“清宫言情宇宙”可不就是这么炼成的么。

  “清宫言情宇宙”主要演员对照表

  清高宗继皇后(乌拉那拉·青樱/如懿/辉发那拉·淑慎)

1998年《还珠格格》 戴春荣

1999年《还珠格格2》 戴春荣

2002年《还珠格格3》 姜黎黎

2011年《后宫甄嬛传》 张妍

2018年《如懿传》 周迅

2018年《延禧攻略》 佘诗曼

 孝仪纯皇后 (令妃/魏璎珞/魏嬿婉)

1998年《还珠格格》 娟子

1999年《还珠格格2》 娟子

2003年《还珠格格3》 陈莉

2018年《如懿传》 李纯

2018年《延禧攻略》 吴谨言

  孝圣宪皇后 (崇庆皇太后/钮祜禄·甄嬛)

1999年《还珠格格2》 赵敏芬

2002年《还珠格格3》 赵敏芬

2011年《后宫甄嬛传》 孙俪

2018年《如懿传》 邬君梅

2018年《延禧攻略》 宋春丽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