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2018年暑期档电影盘点

口碑成为决定电影票房成败的最大因素

有爆款,有黑马,当然也少不了烂片。

今天的这个周一,暑假正式结束了,新学期开始了,暑期档基本上也结束了。暑期档这种说法最开始始于北美,随着中国电影市场越来越繁荣,水涨船高,每年的暑期档自然地成为了一年里最重要的档期,加之每年暑期档适逢国产电影保护月,引进的进口片比较少,所以每年暑期档就是各种国产电影在电影市场上争相绽放的时刻。这几年国产电影基本上每年都能在暑期档出现引发全社会热烈讨论的现象级爆款,比如15年的《捉妖记》,去年的《战狼2》,还有今年的《我不是药神》。

今年的暑期档内地电影市场在票房数据再创新高,稳健地实现了增长,在影片的类型上也是百花齐放,所以今年的暑期档国产电影也算是小有收获吧。今年暑期档国产电影最大的爆款是《我不是药神》,时至今日这部电影的票房收入将近31亿,排在中国内地票房榜的第五位,这部电影更在豆瓣上赢得了极好的口碑,将近70万人打出了9.0的评分,这非常罕见的,这几年从来没有那部电影能够拥有如此高的的评价。让人意外的是创造如此成就的《我不是药神》竟然还是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现实主义题材的电影一直都是电影市场的上的冷门,谁能想到今年它就爆了。

在这之前从来没有现实主义题材的国产电影能够在电影市场上取得一丁点成绩,即使像冯小刚这样的商业片大导演碰到现实主义也会败下阵来,2016冯小刚的电影《我不是潘金莲》的票房收入连5亿都不到。《我不是药神》不仅在票房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更是拯救了现实主义,鼓励了更多的创造者关注社会,关注现实生活。《我不是药神》的成功肯定会引来一大批跟风之作,但没有那么容易,在电影创作上你只要一跟风,拾人牙慧基本上就没戏,到最后赔的你连裤子都穿不上。别人的成功不是那么容易复制的,一部电影的成功个更是不可复制的。

除了《我不是药神》,开心麻花的电影《西虹市首富》也取得了巨大的票房。相比《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就轻松多了,典型的商业娱乐电影,典型的轻喜剧题材作品。开心麻花喜剧电影在中国市场上屡屡成功,已经成长为国产喜剧电影重要力量,但因其剧情上的薄弱,价值取向上的媚俗造成了口碑一直很一般,所以我觉得开心麻花的电影你就当一乐子看吧,看完之后该干嘛就干嘛吧。

今年暑期档最让观众期待是姜文和徐克这两位大导演的《邪不压正》和《狄仁杰:四大天王》,但他们辜负的观众的期待,所以他们的电影在票房表现上都很差劲,甚至有些不堪入目。姜文在放飞自我的路上越来越远,以后恐怕也拉不回来了。姜文是个天才导演,更是位作者型导演,他的电影里面私货太多了,他从来不迎合观众的审美,他自己喜欢拍什么就拍什么,有时候他喜欢的东西拍出来恰巧观众也喜欢,歪打正着票房也能成功,但事实是这么多年了这种歪打正着好像就成功了一次,那就是《让子弹飞》。徐克导演是技术控,有着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他拍电影需要碰见一个好剧本,他有个好剧本再加上他业内最高水平的特效,他就能拍出好电影,比如他成功翻拍的红色经典《智取威虎山》正是有着强大的文本给他做支撑。

七夕上映的小成本电影《快把我哥带走》也算是今年的一匹小黑马,在各种大片的夹击下靠着不错的口碑硬是杀出了重围。今年暑期档大烂片也非常多,但是观众越来越理性,一旦电影口碑崩了,就算你是几个亿的大制作你也得滚蛋,就算你是10年大IP你也没戏。没错,我说的是《阿修罗》和《爱情公寓》,一个号称7.5亿的大投资大制作,但上映之后观众发现这就是一堆屎,所以上映三天票房不到5000万,最后没办法撤档了,灰溜溜的跑了,也不嫌丢人;《爱情公寓》诈骗式营销,不搞首映,不开点映,上映之后观众发现上当了,第二天票房就出现了近70%的逆跌,我看了这么多年电影还真没见过这种情况,这也算是创了国产电影的记录了,就凭这一点《爱情公寓》将永远钉在国产电影的耻辱柱上。自身的烂就会成就别人的好,如果《爱情公寓》稍微拍的好一点,黄渤导演的《一出好戏》不一定会取得如此高的票房成绩。

今年暑期档虽然没有出现《战狼2》那样的神级作品,但总体而言今年的国产电影还是很不错的,有爆款,有黑马,当然也少不了烂片,但今年的烂片没有一个好下场。观众的审美提高了,口碑成了决定电影票房成败的最大因素,我奉劝那些试图在电影市场捞一笔的垃圾电影,赶快醒醒吧!因为中国的观众已经醒了,留给你们的时间和空间真的不多了。

电影界网站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原文地址:http://www.dianyingjie.com/2018/0827/29059.shtml

关键词: 盘点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