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遗传厄运》:年度最佳恐怖片来了

珍爱生命,远离邪教!

最近一部名叫《遗传厄运》的美国恐怖片在豆瓣和其他社交媒体上火了起来,引起了热烈的讨论,占据了很大的流量。这部电影年初在圣丹斯电影节上首映之后就收获的良好的口碑,国内观众看过之后一度在豆瓣上打出了9.0的高分,不过现在由于更多的观众参与打分,目前这部电影在豆瓣上的评分已经降到了7.3分。

恐怖片在电影里属于冷门类型,世界范围类每年出现不了几部合格的恐怖片,所以即使这部电影只有7.3分,依然不失为一部优秀的恐怖片,称作年度最佳恐怖片毫不为过。至于很多豆瓣网友说这部电影会留名影史,这就有些吹了,如果这样的恐怖片都能成为影史佳作,那将是对《闪灵》的最大侮辱。

什么是真正的悬疑,是让观众完全入戏和电影里的主角一起猜想谜底,什么是真正的惊悚,是让观众时时在意电影里的反派安置的炸弹到底在何时会爆,什么是真正的恐惧,是观众感同身受生怕反派的斧子将那扇门劈开。比利·怀德的电影里有悬疑,希区·柯克的电影里有惊悚,库布里克的电影有恐怖。恕我直言,这部《遗传厄运》里悬疑不够,没有惊悚,只有惊讶,恐怖就更别提了,扮几张鬼脸那不叫恐怖,那是小孩子在闹着玩。

《遗传厄运》以中年妇女的安妮的视角讲了一家人被邪教缠身,最后全部死翘翘的故事。影片一开始安妮和老公孩子去参加母亲的葬礼,后来因为失去至亲安妮参加了失去至亲的互助会,在互助会的聚会上安妮讲了她和母亲之间的一些故事,随后安妮的儿子带着妹妹去参加同学聚会,回来的路上安妮的女儿遇到车祸,死状极其惨烈。女儿的死去对安妮的打击更大了,她的精神处于崩溃的边缘,一次偶然的机会安妮认识了互助会上的一个妇女,随着二人的关系的拉近的,妇女教安妮用邪教的祈祷方式来和死去的亲人的沟通。安妮回到家,带着丈夫和儿子演示邪教大法来召唤女儿的幽灵,女儿的幽灵果然出现了,这可把安妮儿子吓坏了,最后安妮的儿子精神彻底崩溃。安妮的丈夫非常不满妻子充满神秘的做法,认为她疯了,在争吵中安妮丈夫被大火活活烧死,丈夫的死去也让安妮彻底被邪教控制成为了幽灵,最后安妮的儿子成了众人膜拜的邪教之神。这就是这个电影的表面故事,是不是云山雾罩的,什么也没明白。

这部电影故事的背景结合西方的神秘学和神话故事,编导更是在细节之处下足了功夫,所以这部电影有一定的观看门槛。抛开这些问题,我谈谈我看完这部电影的直观感受,本质上这部电影讲的是一个世代信奉邪教的家庭被自己的邪恶信仰所毁的故事,所以影片中的很多行为可以解释为这家人的自残行为,这就好像当年法轮功成员自残一样,一家人自愿相杀。这一切罪恶的源头的是安妮的母亲,她是邪教组织的第一代成员,她想通过自己儿子的身体来召唤邪教之神派蒙现身,这就是安妮哥哥17岁在房中自杀的原因。后来安妮的母亲死后邪教的其他成员,就故意接近安妮的互助会妇女看中了安妮的儿子,想借安妮儿子的肉身再次召唤派蒙现身,这就出现了影片的最后一幕,安妮的儿子头戴王冠受众人朝拜。

安妮一开始是具有独立人格的现代知识女性,但因为受母亲的影响她有精神分裂症,所以她在影片中的一切行为都是精神分裂症作用下的结果。所以仔细想想真正的故事是安妮母亲误入邪教之后种种诡异行为让安妮有了精神分裂症,然后安妮把病遗传给了女儿和儿子,这也就解释了为何影片开头安妮女儿会有种种诡异行为。

因为邪教一个家庭被毁了,所以圣人所说“子不语怪力乱神”和我天朝规定“建国后的动物不能成精”在某种意义上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这种东西出现的越多,邪教组织可能也会越多,受害的人也会越多。

珍爱生命,远离邪教!

电影界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与作者

原文地址:http://www.dianyingjie.com/2018/0828/29119.shtml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