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11家电影公司发布半年报 6家没能跑赢票房大盘

据统计,2018 年上半年,全国电影总票房 320.31 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84%,总观影人次 9.01 亿,比去年同期增长 15.35%。

据统计,2018 年上半年,全国电影总票房 320.31 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84%,总观影人次 9.01 亿,比去年同期增长 15.35%。

A股和新三板电影公司的半年报目前均已公布完毕,在统计的11家电影公司中,有6家公司的营收增长率在17.84%以下,没能跑赢票房大盘,且大多为院线、影投类公司。 

万达电影

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73.67亿元,同比增长11.38%;实现净利润9亿元,同比增长1.46%

光线传媒

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7.21亿元,同比下降29.96%;实现净利润21.07亿元,同比增长426.05%

华谊兄弟

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1.22亿元,同比增长44.77%;实现净利润2.77亿元,同比下降35.54%

北京文化

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04亿元,同比增长82.03%;实现净利润4424万元,同比增长14.43%

文投控股

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8.36亿元,同比下降34.54%;实现净利润720万元,同比下降97.94%

金逸影视

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0.14亿元,同比下降5.07%;实现净利润8731万元,同比下降11.14%

横店影视

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4.65亿元,同比增长18.02%;实现净利润2.27亿元,同比增长13.14%

幸福蓝海

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9.6亿元,同比增长31.72%;实现净利润8637万元,同比增长31.96%

中国电影

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6.19亿元,同比增长1.48%;实现净利润6.67亿元,同比增长10.97%

上海电影

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34亿元,同比增长1.21%;实现净利润5866万元,同比下降45.04%

大地院线

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2.04亿元,同比增长33.02%;实现净利润1844万元,同比增长12.55%

票房与银幕数齐创新高,受益者是电影制作、发行公司

据艺恩网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底,国内银幕数量为52889块。而截止到今年6月底,这个数字增长到了55623块。上半年320多亿元票房的背后,是新增的2000多块大银幕。随着国内各大院线、影投公司还在不断的“开疆拓土”,实际上最受益的是电影制作和发行类公司。

继去年的《战狼2》后,北京文化今年暑期档又压中了《我不是药神》。即使后者上映时已不在半年报统计期内,北京文化上半年的营收仍然增长了82.03%。

为北京文化上半年贡献收入的五个项目主要是《大宋宫词》、《英雄本色2018》、《二代妖精之今生有幸》、《云巅之上》、《芳华》。其中,5亿元保底发行的《二代妖精之今生有幸》仅获得了不到4000万元回款,严重拖累了北京文化净利润。

光线传媒上半年靠出售新丽传媒股权,获得了近20亿元的投资收益。然而除去这部分收入后,光线传媒的扣非净利润仅为2.26亿元,同比下降了38%。直到暑期档《一出好戏》的上映,才勉强缓解了光线今年主营业务上的颓势。

华谊兄弟的情况和光线刚好相反。由于去年同期公司出售了部分资产而今年没有,华谊兄弟净利润因此有所下降。但公司的扣非净利润比2017年同期增长了151.29%,主要来自《芳华》、《前任3:再见前任》的票房收益。

耀莱影城半年亏损近5000万,院线、影投公司处境越发艰难

在统计的11家公司中,文投控股是营收和净利润下滑程度最严重的一家。公告显示,文投控股旗下的耀莱影城在今年上半年亏损了4972.94万元。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最近一年内新开的48家影城尚处于培育期,未能实现盈利,且各项费用支出增加。

其他几家院线、影投公司半年报也基本都是类似的内容。刚刚上市一年的金逸影视营收和净利润双双同比下降,原因主要是新增了10家直营影城导致费用增加。但在影院增加的同时,金逸影视的放映业务、卖品收入、广告收入数据均有所下滑。

此外,表面上营收跑赢票房大盘的幸福蓝海主要是受益于电视剧业务的迅猛增长。公告显示,幸福蓝海电影板块营收较去年同期增长11.89%,低于国内票房大盘17.84%的增长率。和金逸影视同期上市的横店影视上半年营收增长18.02%,也只是刚刚跑赢大盘。

春节档和暑期档的火爆提振了电影行业的信心,而票房增长所带来的实惠似乎并未让影投公司获益。但即使如此,各家公司也没有停下扩张的脚步。今年上半年,幸福蓝海新增了两家影城,15块银幕;上海电影新开3家影院;金逸影视新增10家影院、中国电影新开11家影院;万达电影新增34家影院;大地院线新增影城64家,新增银幕459块……未来一段时间的影院单银幕收入,大概率还是呈下降趋势。

放映业务撞上天花板,影院为非票房增收操碎了心

针对影院经营困难的情况,各家公司也提出了各自的解决办法。首先是向三四线城市下沉。

横店影视公告中显示:2018 年上半年三四线城市电影票房合计占全国比重为由 2016 年同期的 36.2%上升至 41.2%;一二线城市电影票房占比则从 2016 年同期 61.7%下降至 2018 年上半年的 58.4%,电影市场下沉趋势明显,三四线城市逐渐成为票房增长主力。横店影视和金逸影视在去年的招股书中就曾提到,未来的新建影城项目将主要向三四线城市渗透。

另外,提升影院的非票房收入又一次出现在了所有公司的公告中。但各家公司提升非票房收入的方式已经不会只靠卖爆米花。

万达电影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非票房收入25.31亿元,其中衍生品业务同比增长118%。大地院线在公告中提到,为提升加盟影院的非票房收入,公司积极与相关公司合作研发自制茶饮、小食、咖啡及其他产品,并推广到旗下加盟影院,丰富了影院卖品,并有效提升了加盟影院的营业收入。

票房下滑情况严重的金逸影视则提出了“积极探索泛娱乐”的增收策略。在报告期内,金逸影视引进了包括按摩椅、点唱机、抓娃娃机、VR等数种娱乐设施。 

依靠抓娃娃机之类的娱乐设施增收的策略,此前可能还没有在上市公司的公告中出现过,看得出影院经理为了增收是真的拼,也是真的焦虑。但不可否认的是,依靠影院和商场聚集起来的消费、娱乐一体化商圈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的资本投入。三四线城市的电影院,仿佛已经提前成为未来的泛娱乐新零售一线战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