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产业 / 正文

债券、发票、电影……区块链应用范围不断扩展

国内第一部区块链电影《圣人大盗》正在拍摄中。

8月10日,世界银行(World Bank)宣布将发行全球第一个完全运用区块链技术的债券。就在当天,在深圳也开出了国内第一张区块链发票。这说明了区块链作为加密货币的底层技术,正在加紧脚步独立发展更多元的各式应用,并获得愈来愈多大型主流机构的认可,其发展步调与加密货币市场已日趋脱钩。此前,区块链已进入电影领域。今年7月在美国上映的爱情喜剧片《不需要邮费》(《No Postage Necessary》)成为全球第一部使用区块链(Qtum量子链)技术发行并可通过加密货币支付的电影。其他正在拍摄的区块链相关电影还有《比特币》(《BitCoin》)及《圣人大盗》。

wvuzs3ato3wf8tjc.jpg!1200

简化金融流程  提升办事效率

世界银行8月10日宣布,已授权澳洲联邦银行(CBA)发行区块链债券。这项债券由CBA负责筹划,命名为“Bond-I”(区块链发行新债券工具)。区块链是比特币等各种加密货币的底层技术,其分散式账本技术同时也可用来建立与管理运作各种金融交易。而“Bond-I”部署于以太坊(Ethereum)私链,并搭建在微软Azure区块链即服务(BaaS)平台之上。根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世界银行表示投资人对于此债券产品兴趣“强烈”,预计本月稍晚正式发售,目标是筹资1亿澳元(约合人民币5亿元)。澳洲联邦银行指出,这一债券是全球首次采用区块链技术来建立、配置、移转与管理的债券。债券推出后,将在世界银行与CBA共同经营的区块链平台上进行发行与销售。对此,《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认为,这是区块链技术迈向主流的又一有力证据。

在此之前,已有一家英国公司Nivaura在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监督下尝试通过以太坊公链发债。美国加州柏克利市政府也曾表示,正在探索如何采用区块链技术发行市政债券。世界银行的加入,为区块链债券增加了重磅砝码。

世界银行通常每年发行500亿至600亿美元债券,用以支持新兴经济体的发展。该行认为,区块链可以让发债过程更有效率、减少不必要的中介。世界银行债券与资本市场运营部门负责人表示,过去债券销售结算的“T 2(天)”,未来可能会变成“T 2(分钟)”。

在国内,区块链技术在产业上应用同样进展极快。8月10日,深圳国贸旋转餐厅开出了全国第一张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发票。此次推出的区块链电子发票由深圳市税务局主导,腾讯提供底层技术和能力,并获得国家税务总局的批准与认可。据悉,深圳多家餐厅、停车场等接下来将成为首批接入系统的商户。

与传统的电子发票相比,区块链发票在流程管理上又有极大的提升。传统的电子发票主要是实现无纸化,尽管电子化加速了整个过程,但并不能减少发票开具流程中所需要的环节与参与方,因此能节省的资源与效率相对有限。而区块链发票则可以打通从企业方到用户方再到监管方的整个流程,从发票申领、开具、查验、入账到报销、报税,若能都在区块链上完成,则借助区块链不可篡改、可追溯的特性,即可实现开票即报销甚至开票即报税的理想。腾讯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称,区块链发票每个环节都可追溯、信息不可篡改、数据不会丢失,可以实现“自助申请开票、一键报销,发票信息实时同步至企业和税局,并在线上拿到报销款。”

区块链电影尝鲜  用户体验会更好

为什么电影行业对区块链感兴趣?理由很简单,跟金融、制造等其他行业一样,电影业希望解决行业现有的问题或是跳出窠臼,通过区块链技术解决融资、发行及可持续性问题,聚焦电影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的重点。

在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可以成名15分钟,但是,电影的制作成本太昂贵,每天都有众多的剧本被产出,能拿到资金才有开拍、被大众观看的可能,募资就成了关键一环。当电影制作完成后,需要上映及发行,除了在实体影院上映或是发行DVD之外,还有线上平台如爱奇艺、Netflix、Amazon等,渠道商无疑掌握了大权。从募资、前期制作、后期制作到内容分发、利润拆账,一长串电影流程有太多不透明的环节被某些中间人所掌控或垄断,从中拿走大部分的利润。

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特征,被许多影视从业人员视为是改变游戏规则的机会。例如,身兼编剧、导演多职的Zach Lebeau创立的SingularDTV,算是目前最具代表性的区块链电影公司,被誉为是“以太坊上的Netflix”,该公司还找来以太坊联合创始人鲁宾担任首席技术官。SingularDTV强调通过智能合约进行项目众筹、作品版权管理、P2P点播,让创作人拥有版权及控制权,旗下有两款核心产品:一款是区块链多元智能合约Tokit,让艺术家可以为自己本身或自己的电影和音乐项目发行代币,进行募资,同时也能把知识产权权益、收益、版权嵌入到可编程代币之中;另一款则是专门服务艺术家的去中心化交易所SingularX。除欧美市场外,SingularDTV在去年进军中国市场,并宣布有两个项目是与青年导演魏书钧、曾玉婷合作,为他们各自执导的电影《野马分鬃》、人物志《黑夜彩虹》进行代币众筹。

区块链影业娱乐公司MovieCoin的创始人克里斯托弗·伍德罗喊出的口号是“好莱坞 2.0”,将区块链技术应用领域锁定在内容制作与融资,以及把每个项目的收入、支出全部透明化,让投资者、创作者、制片等都清楚掌握资金动向。该公司也发行Moviecoin代币,让消费者能用来支付电影、娱乐服务。

国内第一部区块链电影《圣人大盗》正在拍摄中。电影拍摄团队将发行基于以太坊ERC 721的非同质化代币(Non Fungible Token)——SELF(娱乐加密票证),预计今年年底对大众推出。用户可以用SELF在实体电影院或网上观看电影,也能用来在酒吧、餐厅消费。值得一提的是,托底机制可以保障100张SELF换一张电影票,不管未来在交易所上市后的价格怎么变化,至少在电影消费场景中的价值不会化为乌有。此外,该团队还希望建立一个沉浸式娱乐生态系统,他们会向早期众筹的支持者发放免费的加密卡牌,该卡牌绑定用户的数字资产钱包,根据消费记录累计积分,提升卡牌角色的等级,并以此为依据给予用户不同的赠礼,提升用户黏性。

电影业一直都希望能与观众产生更多的互动,在实体电影院盛行的时代,电影散场观众离开,电影制作团队不容易获得观众的反馈意见,能参考的只有票房数字的好坏,后来Netflix等线上平台出现,强调透过大数据分析每个观众的喜好,利用算法推荐影片,增加了与观众的互动性。尽管如此,电影业依旧与每一位观众保持着距离,怎么让电影在结束后仍保有与观众的连接,是电影业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在这方面,区块链有机会让电影与观众之间的连接更紧密,可持续性更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