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影视圈的税务风暴至今仍未散去

9月3日,有媒体报道称,近日横店各影视工作室陆续收到国家税务总局东阳税务局下发的税务事项通知书。按照新的征管规定,将此前定期定额的征收方式改为查账征收。

9月3日,有媒体报道称,近日横店各影视工作室陆续收到国家税务总局东阳税务局下发的税务事项通知书。按照新的征管规定,将此前定期定额的征收方式改为查账征收。这意味着瞒报越来越难,那些偷逃税款的漏网之鱼可能无处遁形。

无论消息真假,这场弥漫影视圈的税务风暴至今仍未散去。6月初,明星逃税避税案因为崔永元的微博爆料开始发酵,迅速引起了国家税务部门的重视并介入调查。影视行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治理备受关注。

从“小燕子”被禁止入市,到范冰冰卷入偷税漏税风波,再到“黄教主”的股票操纵指控,学会了割韭菜的“赵薇们”,早已不是当年琼瑶言情剧里的小燕子,而教主也摇身变成有金融版图的生意人。

在刘晓庆投身商界的上个世纪90年代初,A股市场才刚刚成立,整个中国对于资本和资本市场都知之甚少。如今明星股东的造富速度不亚于他们一夜爆红的速度。从较低门槛的服饰、餐饮,到专业性要求较高的互联网、金融等,明星投资 “脱实向虚”, A股一级市场、二级市场乃至新三板,都不乏明星腾挪转移的身影。

娱乐圈的资本玩家多了,他们的资本游戏自然越玩越大。水深了,娱乐圈的黑账本查起来也不是偷逃税款这么简单。卷入股票操纵案已经不是黄晓明第一次陷入金融纠纷。从入股上市影视公司开始,人们已经发现,明星们早就不再满足单纯的艺人身份,他们更需要商人身份,以此进入商人的核心权力圈,等待跟大佬们一起不费吹灰之力赚更多钱的机会。

机会多了,风险也大了。明星们不惜铤而走险,也免不了栽跟头。因为和资本深度捆绑,明星可以给自己加很多身份,比如以项目控制人的身份从其他渠道去拿钱。这笔账盘根错节,单靠税务部门很难连根拔起。需要与工商注册、资本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动,才有可能理清明星背后复杂的投资关系,把账查得更彻底。

而从具体的实操层面看,娱乐圈向来看流量看势力,出品方在跟大明星、大编剧“对峙”的情况下,影视圈的逻辑是谁红谁有理。“查税”风声愈紧,可能的结果是代价大多都转移到了出品方头上。这又需要税务部门和影视监管部门形成联动,确保监管方案能够维护市场规则,保证各类市场主体正当权益。

高片酬并不可怕,非市场行规的高片酬才可怕。从长远看,中国影视市场更需要培育成熟生产体系,内部分工明确,确保生产体系中不同的工种形成相对公平的价值标杆。而不是畸形地集中在少数明星身上,只有每个工种的价值得到了公正合理的体现,市场才会随行就市对不合理的高片酬形成客观抑制,对所谓老戏骨、实力派演员形成公道的价格。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