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阿尔法:狼伴归途》:堪称史前版“狼图腾”

我看完这部电影之后一直在想,难道导演只是想通过这个故事表现出人类战胜自然的顽强意志吗?

这周五照例也是上映了好几部新片,本来是准备去看大猪蹄子聂远主演的《道高一丈》,可是我所在的十八线小城市实在是排片太少,不得己就去看《阿尔法:狼伴归途》,你还别说这电影虽说质量比较平庸,但有几处看点还是很不错的,总的来说花钱买票看了也不觉得吃亏。

《阿尔法:狼伴归途》上映两天以来在几部新片中排片占比,上座率,票房收入都是最高的,我想在接下来的一周里随着《碟中谍6》的日渐衰微,再加上“刚开始没抱啥希望,看完竟觉得还不错”这种逆袭式口碑的推动下一定能够保持高开高走的走势,最终会在票房上取得不错的成绩。

《阿尔法:狼伴归途》的故事背景设置在两万年的欧洲大陆,讲了部落头领的儿子在一次狩猎中不幸摔在悬崖,最后一个人带着一只狼回家的故事。故事真的简单到了极致,一句话就完完整整地概括出来了,可是就算文本故事的简单,导演也没有往里面硬塞一些空洞无味的东西,而是根本文本故事的长度自然地将电影最终的片长拍到了96分钟,这一点上必须给导演点个赞。

现在像这种90分钟片长左右的电影已经不多了,少之又少,其实电影院是比较喜欢这种片长在90分钟左右的影片的,因为这样的影片可以让影院每天都在排片上都多排一到两场,我想这也可能是这次《阿尔法:狼伴归途》跟在《碟中谍6》后面能有这么多排片的原因之一。在商言商,影院在排片上可是不管你影片质量如何的,他们只有一个标准,那就是怎么样能让当天的票房收入最大化就怎么排。

《阿尔法:狼伴归途》在前半段的节奏上比较慢,无关紧要的交代了一些原始部落的生存面貌。原始部落里已经出现了巫术文化,出现了对祖先的崇拜,人类的祖先也开始打磨石器。经历了漫长的严冬之后,部落的酋长带着族人准备外出狩猎,这次他把他年幼的儿子也带上了。酋长的儿子第一次出门打猎还有些胆小,连只野猪都还不敢杀,一路上多亏了酋长周全保护,可意外还是发生了,在猎杀犀牛群时酋长的儿子被犀牛挑下了悬崖。

酋长的儿子被挑下了悬崖之后竟然还活了下来,这真是这个奇迹。虽然他意外地捡回来了一条命,但要想真正地活下去,接下来他就要必须面对大自然的一个又一个严峻的挑战。首先他面对的是一群恶狼的攻击,置之死地的男主这次在求生本能的推动下用石刀与饿狼作战,并将其中一只砍伤。第二天狼群离去,男主从树下下来,他将受伤的恶狼也带回了山洞,为其疗伤,就这样一人一狼开始了狼伴归途,千里还家。

一人一狼上路之后,开启了主角光环,一路上吃虫子,杀野兽,爬雪山,钻冰窟,升级打怪,最终战胜了自己,战胜了大自然,一人一狼夫妻双双把家还。这一人一狼的苦难遭遇让我不时想起跟着贝爷去冒险和红军长征,人类可能在任何时候都要接受自然的挑战,不过赢了的话你就是王者。男主回家的路上,电影院里的观众在大银幕上欣赏了壮丽的自然风光,幅员辽阔的沉重大陆,浩瀚无限的璀璨星空,还有疾风怒吼的茫茫雪域。

我看完这部电影之后一直在想,难道导演只是想通过这个故事表现出人类战胜自然的顽强意志吗?恐怕没有这么简单吧,应该还有一点更深层次的表达,我想到是对大自然的敬畏,还有是对生命传承的赞扬,再有就是对祖先崇拜。男主回家路上遇到的大自然的险恶和壮丽这就是对大自然的敬畏,男主靠着父亲教给的辨别方向的手势最后得以回家还就是对祖先的崇拜,男主带回来的恶狼最后也生下了小狼崽这就是对生命传承的赞扬。

男主能够在绝境中回到家离不开那只恶狼的帮助,没有男主的仁爱之心那只恶狼恐怕也活不下来。这种生死相依,患难与共的感情真的超越了物种,或者说作为有话语权的人类在描述这种人与动物之间的关系时不能说喜欢一只狼或者喜欢一只狗,只能说这是我心中的图腾,心中的信仰。

电影界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原文地址:http://www.dianyingjie.com/2018/0908/29546.shtml

关键词: 阿尔法 归途 图腾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