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著名评书艺术家单田芳逝世享年84岁

著名评书艺术家单田芳今日下午于北京病逝,著有100余部评书作品,从艺半个世纪,“单田芳评书”已成为中国传统文化家喻户晓的一个重要符号。

今日下午,著名评书艺术家单田芳于3点30分在中日友好医院因病逝世,享年84岁。单田芳1934年12月17日出生于营口市的一个曲艺世家,是中国评书表演艺术家、作家。2012年,在第七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典礼上获得终身成就奖。自1954年走上评书舞台,从艺半个多世纪,通过单田芳先生口中描绘一个又一个声情并茂的故事陪伴影响了几代国人。

2009年,单田芳被定为“评书”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评书作为我国古老独特的艺术形式,不借助任何道具,全靠表演者一身的技艺,看似简单实则复杂,早前单田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谈到:“评书就是一个人,没有灯光、布景、道具,只靠一张嘴去说,很难把千千万万人给说住。说不出两下子,笼不住人,等于白干。”

单田芳先生仅被记录下来的就有100余部共15000余集广播、电视评书等作品。代表作品有《三侠五义》、《白眉大侠》、《三侠剑》、《童林传》、《隋唐演义》、《乱世枭雄》 、《水浒外传》 等评书。“凡有井水处,皆听单田芳”,在海内外华人心中,“单田芳评书”已经成为中国传统文化家喻户晓的一个重要符号。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