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史蒂夫·麦奎因谈拍摄《寡妇特工》始末

《为奴十二年》导演史蒂夫·麦奎因时隔四年推出电影《寡妇特工》,影片周末亮相多伦多电影节,麦奎因与时光网记者分享拍摄新片的起因、与《消失的爱人》作者合作剧本的体验。

史蒂夫·麦奎因时隔四年推出电影新作

大部分电影观众最后一次得闻导演史蒂夫·麦奎因的消息,应该是在2014年3月,他的力作《为奴十二年》在当年的颁奖季,先后为他赢得了金球奖最佳导演奖与奥斯卡最佳影片。然而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他其实并没有闲下来;而是在拍摄MV(其中包括坎耶·韦斯特的“All Day”),同时致力于他的绘画创作,策划了自己的数个美术馆作品展览。当然他还要抽出时间与自己的男友,即荷兰艺术评论家Bianca Stigter,一起抚养两个孩子。

这一段时间的家庭生活,引发了他的一些思考,所以将他带回银幕的新作是来自于他童年时代的东西,也许并非巧合。《寡妇特工》是一部以芝加哥政治和社会动荡为背景的现代犯罪剧情片,主要讲述了一群武装劫匪(由连姆·尼森领导)在一次炸弹抢劫中意外丧生导致的后果,他们的遗孀——除了都因为她们死去丈夫的犯罪计划而背了一屁股债以外,没有其他任何共同的联系——决定用自己的方式创造未来,将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史蒂夫·麦奎因周末在多伦多电影节接受时光网采访时回忆说:“我13岁的时候,在英国的电视上看到了《寡妇特工》这档电视短片。在某种程度上,我跟这些电视中的女人能够产生某种共鸣,因为她们被认为是那种没用的人,被认为是除了美貌和外表以外没有其他任何可取之处的人。而在某些方面,我能够把自己跟她们联系起来,因为作为一个在伦敦生活的13岁黑人小男孩,在我身上也有类似的偏见。所以,作为一个13岁的小男孩,从电视上得到的对这些女性的认同感是很强有力的,尽管这个电视剧的主题与我当时的生活毫无共同之处。显然它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因为35年过去了我仍然记得它,直到我自己拍了一部关于它的电影。”

史蒂夫·麦奎因浓缩了这部2季12集电视剧的核心内容,并将电影设定带回到了美国。他说:“我想把芝加哥作为望远镜来观察整个世界。除了足够激动人心以外,我希望电影囊括进政治、种族、枪支、犯罪、性别、宗教等方面的意义——加入那些我们今天生活中至关重要的事情,但是是将它们无声地融入到我们日常的现实生活中,然后用当代芝加哥(这个地方就是那么适合)作为背景,因为我想通过一个被放大的西欧城市作为棱镜,来观察整个世界,而那座城市包含了我想要表达的全部要素。”

《消失的爱人》作者操刀改编剧本

为了平衡自己对原著的痴迷,麦奎因此次请来《消失的爱人》作者吉莉安·弗琳一起合作完成《寡妇特工》的剧本。其刚刚参与了由自己处女作改编电视剧《利器》的剧本创作。

他分享说,“吉莉安·弗琳是一个了不起的合作伙伴。就好像乐队里有两个吉他手,然后过一会,你就分辨不出来哪个音符是哪个吉他手弹的了——这就是你想要达到的理想效果。与其说这是关于她能带来什么,她不能带来什么,我能带来什么,不能带来什么,不如说这是合作能给我们带来什么,以及如何让两者合为一体。有时候这样做效果不会太好,但是这一次结局很精彩。她以一种对这些人物非常熟悉的方式来处理材料。尽管她并没看过原著,这是真的,但是她非常熟悉这些人物。我再说一次,这些是那种被认为没有能力的、被轻视的女人,同时也是那些为了自己想要的东西撸起袖子奋斗的女人。所以吉莉安非常熟悉这种女人。事实上她也很好地体现出了这一点。”

《寡妇特工》将于今年11月16日在美国院线上映。请在上映前继续关注时光网对它的进一步报道。同时,请在本周持续关注时光网对2018年多伦多电影节的其他报道。 

关键词: 寡妇 特工 导演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