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纪实电影佳作:《藏北秘岭》感受人生与世界的另一面

“人生可能会遇到很多的坎坷,也会经历很多的阶段,面对摄制组穿越无人区后的欢歌笑语,我突然明白了一个道理:人活着是为了什么?

主创交流会

“纪录片的路,是一条不平凡的路。若没点情怀,没有对大西藏的热爱,这一切怎么能坚持的下来。坐在影院看这部片子,如同穿越了时光,重返梦中的无人区!”“你听你的学友演唱会,我看我的《藏北秘岭-重返无人区》!”“影院里的人,都在擦眼泪。今天缓一缓,下周二刷。”“我前排一个白发阿姨,全程两个动作,摘眼镜,擦眼泪,无限循环。”“友情提示:看《藏北》不要带隐形,今天就被眼泪冲出来了。”“献上膝盖,谢谢这些勇敢的电影人给我们带来这么震撼的感受!”……最近,无数条关于影片《藏北秘岭-重返无人区》的观影感受和观影指南,在知名户外运动团队的朋友圈疯转。

“人生可能会遇到很多的坎坷,也会经历很多的阶段,面对摄制组穿越无人区后的欢歌笑语,我突然明白了一个道理:人活着是为了什么?是为梦想拼一把,等老了躺在床上给孙子吹牛皮的时候有猛料。这是一部属于我们的电影!感谢剧组用命换来的电影,分享给全中国有梦想的人!”作为享誉全中国的资深车友,他们对于影片的内涵有着自己独特的认知,片中“不敢冒险,才是最大的风险”的理念更是让他们感同身受。不辞辛劳为路演站台,为了走进影院驱车往返几百公里……他们用行动用感动用泪水,用户外爱好者特有的豪爽与直率,用越野人自己的方式,力挺这部探险纪实电影佳作。《藏北秘岭-重返无人区》就像一个播火者,点燃了每一个渴望冒险,渴望超越平凡生活之人内心的火焰。

山为孤 人为众

“这部电影强烈推荐给大家看!特别是做团队管理、做销售的这些人,应该去看一下!与其每天用各种狗屁不通的鬼话给下属洗脑,不如组织他们去看一下这部电影,看看什么才是真正的团队精神!在这部电影面前,我们每天看的心灵鸡汤,根本都是垃圾!”

蔡宇与队员们在世界第三极的一路拍摄,就像团队创业的样板故事。来自不同地域的理想主义者们,怀着不同的目的和初衷加入一个项目。团队精神就像一面旗帜,它召唤着所有认同这种精神的人,自愿凝聚到这面旗帜下,为实现团队和个人的目标而奋斗。正是因为有了它,一群来自天南海北的年轻电影人,才会毅然决定踏上这趟艰险的道路,向未知的无人区进发。团队精神是所有成员的精神支柱。如果没有它,几十个人就会像一盘散沙,被精神崩溃、情绪失控击倒,被游荡于冷酷冰原上的死神逐一吞噬。共同的三观让每一名队员保持着对于艺术的创造力,保持着影片的高水准拍摄,为观众呈现出真实粗砺的画面。团队精神就是这部电影照射凝聚力的灯塔。冰洞寻找失联队员、强渡东温河、深夜护送垂危队员返城,既体现了摄制组领导层快速的决策能力,同时也展现出了队员超强的执行能力。一路上,有人倒下,有人离开,时间和空间用艰难与困苦不停遴选着最终走过终点的人。创业同样如此,即使真正的目标未能达到,即使失败,过程本身也会是无比珍贵的记忆,同样给予人们久违的感动。

“一部这样的影片,并不能以金钱来衡量它的价值,而要上升到人性的善良,追求,信念,这是任何金钱都无法买到的!”影迷的倾情评价,充分证明:即使屏蔽了人生、理想、情怀、激情等种种感性认知,换个角度来审视这部探险纪实电影,我们依然能够得到实实在在的理性收获。这部电影里只有心灵,没有鸡汤。

现场观影

兄弟在 梦就在

“兄弟,再牛逼的未来,也比不上一起疯狂的岁月”。

这句印在《藏北秘岭-重返无人区》独家T恤上slogan,看似粗砺直接,却映射出摄制组成员历经藏北极地同生死共患难的生死情谊。对于他们来说,面对60万平方公里的羌塘无人区,每一个队员都是生命的希望,梦想的寄托。制片人兼编剧蔡宇回忆曾经的生死与共不禁感慨万千:“正是有了这么一群不抛弃不放弃的兄弟,即使濒临绝境,我也从没想过要撤离。”而对于95后导演饶子君来说,她从这群人身上看到了父亲所拥有的一切品质:坚韧,勇敢,智慧,洒脱,有时候甚至还会变得“疯狂”。“经过生死绝境的过滤之后,人的情感会变得通透而纯粹。在这些人身上,我才真正体会到人与人之间最和谐的相处方式,那就是相互支撑。”

饶子君、蔡宇、土旦巴桑、阿龙、次仁顿珠、念扎、达瓦、大庆、土旦罗周……让我们记住这些名字,记住这部用兄弟情、父辈情、战友情凝结而成的影片。他们用生命印证了“一起走过无人区,就是自动结拜的兄弟”这句话。他们用向死而生的信念为我们日渐趋同化的生活,涂上了一抹炫目的异色。

真探险 心创业

影片《藏北秘岭-重返无人区》既是出品方中视影业的创业作,也是一部拍摄难度极大的电影。借助这部电影,这群“疯狂”的电影人终于朝理想的方向迈出一小步。地球第三极,人类古老家园,心灵故乡等意向融合在一起,注定这部电影具有世界性,而不是区域性的自我表达。蔡宇希望通过这部电影,除了展现多数人可能一辈子都到不了的诗和远方,还能够让观众看到有些人为了理想而始终行进的姿态也很精彩。

第二轮路演中,蔡宇完全抛弃了中视影业总经理、本片制片人兼编剧这一身份,而是以一个越野爱好者的身份投入到这场激情与理想的狂欢中去。他表示不同于首轮常规路演,影片《藏北秘岭-重返无人区》的第二轮路演主要是由“越野e族”自发组织、筹备的一系列路演、观影活动。蔡宇坦言:“正是影片中对无人区的向往、团队在困境中的互相扶持、不抛弃不放弃的越野精神让很多兄弟感动不已。”在跟越野e族联系上的第二天,蔡宇就被拉进122人的全国版主群,亲眼目睹各地版主相互喊话组织观影。

越野e族全中国共有约500万成员,800个微信群。庞大的体系就像纵横交错的根须,用激情和热情滋养着《藏北秘岭-重返无人区》日渐成长舒展的枝干。河北、山东、湖北、湖南、广西、贵州、云南、上海、浙江、江苏等地驴友特意为本片展开了接力包场活动。包场活动为电影《重返无人区》的场均人次和上座率带来了明显的提升。影片上映第二周周末场均人次直线上升,三天的上座率分别高达12.1%、20.2%、14%,远超此前数据,实现周末票房全面回升。目前影片上映13天,票房已将至800万。

在路上 在远方

应比利时西雷欧影业公司邀请,由法国导演杰瑞•慕徳担任艺术指导的国际多语种版本,正在布鲁塞尔紧张制作中,计划将于9月下旬登陆欧洲院线。与此同时,影片制片人兼编剧蔡宇还收到了“中国国家地理大讲堂”的邀请。他将以一名民间越野人的身份,首次登上中科院地理所的讲台,与观众分享关于羌塘无人区的莽荒故事。

这再次证明:电影《藏北秘岭-重返无人区》的意义,并不仅仅局限于票房成绩,而是要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人生与世界的另一面。对于他们来说,成败并不是一个绝对的概念。更重要的是,如何在路上找到真实的自我,并始终保持着一种每天都能够重新认识自己的心态,坚守一种拒绝为了形式而忽视内心的生活方式。他们因不安而行走,也许并未因行走而安心,但只有在路上,心和身体才能永远向前。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