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解构折叠世界,第四届华盛顿华语电影节公布入围名单

成立于2011年8月,华盛顿华语电影节(DC Chinese Film Festival, or DCCFF)是在美国注册的非营利性组织,致力于在世界范围内发掘优秀的华语电影,并通过海外展映及相关活动鼓励文化的多样性,为华语独立影像创作提供交流平台。

经过为期一个半月的两轮评审,第四届华盛顿华语电影节最终从报名的562影片中决选出4部剧情长片、4部纪录长片、7部剧情短片、5部纪录短片,11部动画/实验短片最终入围本届电影节终审名单。这31部影片将于9月27日至9月30日举办的电影节上进行放映,并在终审评委会议后决出最佳剧情长片、最佳剧情短片、最佳纪录长片、最佳纪录短片、最佳动画/实验短片等各类奖项。入围及展映片单如下:

入围影片 解构折叠世界

现实世界不断折叠,人们各自形成局限的圈层,以至于彼此间淡漠乃至无视。我们希望通过本届电影节的影片把世界摊开,提供人们直面彼此的机会,看到生活的各种模样,发现彼此在精神层面的交集。同时,基于创作群体的国际化,我们也更加关注世界范围内华人的生存状态,期待以不同的视角解构一个层层折叠的世界。

其中,剧情长片《旺扎的雨靴》从孩子干净纯粹的视角出发,展现了藏地古老悠久的文化。剧情长片《幕间休息》则通篇由航拍器拍摄出的几个长镜头串接而成,用探索性的语言讲述了中国西北农村婚礼上的灵异事件。剧情短片《小白船》与纪录短片《门》则在故事与现实之间实现呼应,探讨亲情与个体间的残酷关系。剧情短片《粉色药丸》中所探讨的青春期情感与校园暴力议题也极为值得关注。

入围影片海报

世界折叠,表面看似延伸出机会与可能,现实却是一部分人的生存空间仍旧遭遇不断挤压。幸运的人寻找到了更好的家园,在异乡继续努力拼搏;暂时遭遇不幸的人有时却被困在原地。

剧情短片《考试》《非法目击者》、纪录短片《卫星宝宝》着眼移民命题,关注这一群体的纷繁命运和旅途。剧情长片《海上浮城》呈现了纷繁复杂的现代社会,探讨了极具世界性的话题。纪录短片《投机分子》敏锐地捕捉到热点议题,纪录了新生事物在固有的社会意识下的前进与倒退。

入围影片海报

在折叠的世界间穿梭,我们似乎总是在路上,不断地回忆往事,不断地望向远方,却不知当下的精神与信仰该往何处安放。

纪录长片《我有一个忧郁的,小问题》带我们走进已故摄影师任航的生活,直抵抑郁症患者的内心世界。纪录长片《入戏》则可谓一场发生在封闭剧组世界的“文革实验”,直白冷酷的表达令人震撼。纪录短片《从心所欲》中作者爷爷之于生活的坚持让人不由生发对于自身的审视。

入围影片海报

但永远不要忘记,当下的生活不论发生于折叠世界的哪一个角落,光,总会透进来。所以,我们用这些影片来展现日常生活的诗意、梦与远方、幽默感、欲望与爱。

剧情长片《小玩意》中台北风物人情的独特质感;剧情短片《榴莲榴莲》中遥相对应的白天与夜晚;剧情短片《回波》中富有诗意的世界;剧情短片《妈妈桌球》中吸血鬼妈妈的自我排遣;纪录长片《驯马》中终究回乡的而立“少年”;纪录长片《黄河尕谣》中坚持用唱歌重塑自我的张尕怂;纪录短片《妄见》出离普通的村庄一日……等等一切都让人萌发对于生活的希望。

入围影片剧照及海报

此外,动画/实验短片单元将为观众奉献包括《她》、《巨婴》、《404错误》、《Gay Gay Land 神鬼双雄之逃离冰雪岛》、《白色隧道》、《HARRY》、《低保真》、《别处》、《Pining》、《逐日》、《基石》在内的11部作品,作者们将以风格迥异的表达方式和观众一起解构现实。

世界折叠,静待万物生长。

特别展映 直面多维人生

特别展映影片海报

按照一贯的策展思路,在展映入围影片的同时,我们会同时选择近年来优秀的华语影片进行特别展映。今年的特别展映影片分别为本届电影节终审评委杜海滨导演聚焦“90后爱国者”的纪录片《少年·小赵》;本届电影节终审评委Shih-Ching Tsou (鄒時擎) 及美国导演Sean Baker共同导演、讲述唐人街外卖少年故事的影片《外卖》(Take Out)。闭幕影片则将展映王兵导演2017年洛迦诺国际电影节“金豹奖”获奖纪录片《方绣英》;这些影片将从各自的角度出发,探讨和见证生死、虚实等各个维度下的个体状态。

特别展映影片海报

关注LGBTQ群体的专场展映将为观众放映关于罕见病女孩狗子故事的纪录短片《见怪不怪》;带大家随着同志酒吧老板阿峰一起探寻剧情长片《红楼梦》中的台北西门红楼。

终审评委 鼓励自由多元

第四届华盛顿华语电影节终审评委

第四届华盛顿华语电影节终审评委会成员包括了台湾剪辑大师廖庆松;知名华语影像学者、作家Chris Berry(裴开瑞);奥斯卡提名影片《佛罗里达乐园》制片人Shih-Ching Tsou(鄒時擎;纪录片导演、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成员杜海滨;动画导演、跨界艺术家雷磊;资深策展人、影评人Aliza Ma等,另有一位我们将稍晚公布。评委们将秉承鼓励自由多元的原则,亲临电影节现场,进行闭门讨论,选出本届电影节奖项。同时,影人将有充分的机会和评委互动,在创作上彼此交流、学习、分享。

合作伙伴 凝聚专业力量

本届华盛顿华语电影节将继续“落户”华盛顿最大的艺术影院Landmark E Street Cinema

Landmark E Street Cinema

我们曾在这里展映过过去四年来入围电影节的全部影片,颁出了21个奖项;也曾放映中国早期电影经典《神女》、35mm胶片版《苏州河》、金马奖纪录片《大同》等等佳作,场场爆满。这座影院不仅仅是一个放映场所,它更是承载了DCCFFers和诸位影人们愿望的地方,我们将用影像之光,点亮全美最棒的银幕。

同时,华盛顿华语电影节连续3年与华盛顿特区市长办公室合作,将针对地区亚裔关注的主题进行电影展映及交流活动。今年,由魏时煜导演指导,追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古巴“粤剧姐妹花”以及“契约华工”的纪录长片《古巴花旦》将在这一合作的支持下作为本届电影节开幕影片进行专场放映。

《古巴花旦》海报

另外,今年的电影节与包括CNEX、中国独立动画电影论坛、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半夏的纪念、华时代等在内的专业机构及院校合作征片。同时本届电影节还将与进行深度媒体合作,对入围导演及评委进行相关采访报道。感谢专业的伙伴共同凝聚力量,为这两年一度因为电影、跨越边界的相聚助力。

距离第四届华盛顿华语电影节开幕还有一个月的时间,我们也将陆续为大家带来关于影片及展映排片的介绍,敬请关注!

购买本届电影节早鸟票套票!

新浪微博@华盛顿华语电影节

脸书电影节主页:https://www.facebook.com/dccff

其他疑问和信息咨询请致信:info@dccff.org

关于我们

成立于2011年8月,华盛顿华语电影节(DC Chinese Film Festival, or DCCFF)是在美国注册的非营利性组织,致力于在世界范围内发掘优秀的华语电影,并通过海外展映及相关活动鼓励文化的多样性,为华语独立影像创作提供交流平台。华盛顿华语电影节已于2012年、2014年、2016年成功举办三届,吸引了全球华语影像创作者的关注。2015年和2017年的华语影像回顾展也为北美地区观众集中展映了华语电影史上的经典之作。2018年第四届华盛顿华语电影节将于九月开幕。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