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镰仓物语》:小城镰仓的奇幻爱情故事

《镰仓物语》讲了一个作家跨越阴阳两界拯救亡妻的爱情故事,充满了小清新,充满了真善美。

日本小城镰仓近年来在国内是越来越火热了,几乎成为国人赴日旅行的必去之地。镰仓拥有悠久的历史,是日本中世纪初期的政治中心,近代以来镰仓作为继京都,奈良之后的日本第三座古都,更是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参观游览。镰仓真正让国人魂牵梦绕的是因为这里是日本大量动漫影视作品取景地,当年看着这些动漫长大的粉丝现在挣钱了会怀着朝圣般的心情来到镰仓打卡,国内小清新来镰仓一定会去《灌篮高手》的取景地湘南海岸看一看,那里仿佛都是自己的青春,还有运行了上百年的江之电小电车也是小清新们的心头所爱,它慢慢的跑在自己轨道上,而终点站是在每一个人旧时光的记忆里。

《灌篮高手》剧照与实景

我也是因为是枝裕和的电影《海街日记》爱上了镰仓,爱上了这座千年小城。《海街日记》里的四姐妹慢悠悠地生活在镰仓,她们在庭院里的树下量身高,在微风荡漾的海边看烟花,在邻居大姐家的食堂里聚餐,我当年看完《海街日记》一下就被小城镰仓散发的这种安静祥和的气质给迷住了,没想到这周又有一部以镰仓为背景的日本电影上映,依然那么治愈,依然那么美好,看完之后老夫的少女心是止不住的蹦蹦跳啊。

《海街日记》里的镰仓四姐妹

《镰仓物语》讲了一个作家跨越阴阳两界拯救亡妻的爱情故事,充满了小清新,充满了真善美。影片一开始男主带着自己的娇妻回到老家镰仓,然后发生了一些稀奇古怪的事,一会东,一会西的,看的我也有些不知所云,茫然失措,后来男主的妻子就死了,坐着江之电小电车去了黄泉之国。失去爱妻的男主,痛苦不已,整日闷闷不乐,就在男主已经绝望决定随妻子而去之时,事情发生了转机,他在已经死去的前辈作家的遗作里找到了去往黄泉之国的方法,遂决定以身犯险,黄泉之国走一遭,誓死也要把爱妻找回来。

影片的前半段支离破碎,充满了各种光怪陆离的事情。有丈夫为了继承财产不惜谋杀老婆的谋杀案,还有另外一个丈夫死了化身幽灵在暗处继续照顾家人的感人之事,看来不是所有的丈夫都是负心汉啊。还有一个存在了八百年的贫穷神,来到谁家谁倒霉,也不知是什么原因就降临到了男主的家里,男主的妻子觉得贫穷神很可伶,大冷天的赶出家门也没地方去,就犯了“圣母病”把贫穷神留在了家里,好吃好喝的给伺候着,不是每一次的“圣母病”都没有好结果,后来贫穷神临走之时给男主老婆留了一个破碗,再后来这只破碗可是帮了大忙了。

黄泉之国

看《镰仓物语》时我老觉得这电影有些其他电影的影子,最明显的就是男主坐着江之电小电车来到黄昏之国时简直和《千与千寻》里一模一样,只不过《千与千寻》里的小电车是行驶在海面上,而《镰仓物语》里的小电车是在云海山林之间穿梭。《千与千寻》中小电车行驶在海面上就好像在海上架起了桥,跑起来自然稳当,而《镰仓物语》里枕木铁轨凌空而起,一铺就是几万里,中间毫无支撑点,这种操作小电车跑起来不会晃动吗?由此可见,《镰仓物语》的导演在细节之处做的还是有所欠缺。另穿越阴阳两界靠着那边的亲人帮助才得以拯救爱人,这情节设定简直和去年大热的电影《寻梦环游记》如出一辙,我也不知道这算不算抄袭,但可以肯定是这些熟悉的电影元素一定会影响电影的口碑。

《镰仓物语》的演员阵容也很强大,演男主的是日本知名演员堺雅人,国内观众亲切的称为“雅人叔”,女主是高畑充希,这个小姐姐身高只有158公分,但是笑容治愈,乖巧可爱,十分惹人怜爱,忘不了她垫着小碎步给男主送饭的样子。

这部电影的配角也十分强悍,饰演炫酷死神小姐姐是竟然是今年人气暴涨的日本实力派女演员安腾樱,可惜的是这次的造型辨识度太低,观影过程中我硬是没有认出来,还有饰演男主父亲的是日本演员三浦友和,这位可是老一辈国内女观众心目中的男神,可惜岁月无情,曾经的男神已经是满脸横肉,胡子拉碴的大叔了。

这么看确实有点像安藤樱

其实改革开放之初日本的影视作品对国内观众影响深远,《追捕》里的高仓健,《东京爱情故事》里的赤名莉香,还有《血疑》里的山口百惠都是一代人心中永恒的记忆。

前些年由于钓鱼岛事件和南海问题等一些政治历史原因,日本的影视作品引进国内的比较少,所以观众很难在大银幕上看到日本电影,今年中日关系有所缓和,我们才能够在大银幕上看到《小偷家族》,《镰仓物语》这样温暖治愈的日系电影。

电影界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原文地址:http://www.dianyingjie.com/2018/0915/29894.shtml

关键词: 小城 物语 爱情故事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