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黄晓明体验江城当地茶文化 探索产业发展助力脱贫

据悉,“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将持续开展,白百何、李冰冰、吴京、陈坤、陈思诚、周迅、姚晨、黄晓明、黄渤、景甜、佟丽娅、杨幂、韩庚、王宝强等在内的众多演员团队将先后深入贫困地区,实地考察了解贫困情况,策划整合扶贫方案,以期贡献扶贫力量。

“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于云南省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进行的第三站调研活动进入第二天,继此前探访亚洲象,聚焦生态扶贫后,“星光行动”团队又将调研重点转向产业扶贫主题。由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任曹寅带领的项目组与演员黄晓明团队在9月16日先后前往牛洛河茶园和阿卡庄园,对江城当地茶产业进行了实地的细致考察。

http://upload.dianyingjie.com/2018/0917/1537164184510.jpg

黄晓明与专家远程连线 献茶叶科学“增值”方式

牛洛河村位于江城县南部,与老挝接壤,周边原始森林茂密,为无公害茶、有机茶提供了理想的生长环境。黄晓明首先在当地现代茶园中学习了手工采茶技巧。过程中,除了了解江城茶的历史及文化,他也十分关心茶农劳动力的实际收入。当得知目前采茶1公斤仅得3元,人均月收入难超千元的状况时,黄晓明直言“太少”并提出思路——能否借鉴国外酒庄经验,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来提升劳动所得。

体验过手工采茶工作后,黄晓明在茶园里同镇政府、企业、合作社及茶农代表一起,就江城茶的产品优势及当下产业存在的切实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探寻产业升级、发展的方向。例如,目前当地企业已经通过产业结合等创新方式,在传统茶叶生产的基础上推出了包括“小红柠茶”在内的新品,增强市场竞争力。同时,企业方面也提出,希望政府能够进一步在相关政策上给予茶产业帮扶,并期待通过“星光行动”和京东线上销售渠道实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目标。

黄晓明对当地代表提出的想法十分赞成,表态会尽自己的力量来帮助江城茶扩大影响。他告诉大家,“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后续会将调研资料及成果以纪录片的形式呈现在大银幕上,“关于江城历史、文化、人文的好故事,你们也可以讲给我,我们之后开发更多的纪录片、故事片。”

此外他也针对当地茶产业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包括进一步完善江城茶品质,建立行业标准;打击目前销售中存在的“盗版茶”问题,将真正的好茶推广出去以及搭建第一手网络电商平台实现直销,直接提高茶园收入等。

在前往阿卡庄园的路上,黄晓明也抓紧时间总结问题与茶产业专家电话连线,寻求解决方法。针对江城茶目前产值不高的现状,专家建议,当地企业首先需要进一步提升茶叶加工技术,加强与科研单位、大专院校交流;其次,加大宣传力度,此次“星光行动”就是一次非常好的提升当地茶叶知名度的机会;最后是要提升企业化程度,让整个产业链“抱团”,打出江城茶品牌。

http://upload.dianyingjie.com/2018/0917/1537164184111.jpg

专家还以勐海古树茶为例,说明了产业升级发展对于脱贫的带动作用:勐海作为曾经的国家扶贫救助村,在进入新世纪以来,加大古茶开发、引进省外知名企业,户均收入在十年内翻番数倍,成功实现脱贫致富。黄晓明听到后备受鼓舞,认为这一成功经验对于江城来说颇具借鉴意义,说明当地产业发展还有很大空间。

到达阿卡庄园后,黄晓明又亲身体验了手工制茶的四道工序——萎凋、杀菁、揉捻、晒干;并观赏哈尼族彝族老奶奶现场演示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帕卡茶制作过程。一番充满新鲜感的体验,也打开了黄晓明对生态茶产业升级发展的思路,他向阿卡庄园的负责人建议,可以将制茶开发成公众体验项目,一方面能够带动当地旅游,一方面也能更好的将传统制茶文化传承和发扬。

坚守“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初心 电影频道不辱主流媒体使命

16日活动结束后,“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第三站云南省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调研活动正式结束。作为组织方,电影频道节目中心曹寅主任也向团队再一次强调了“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的意义,以及调研团队在未来工作中的三个重点。

首先,目标要清晰。习近平总书记此前提出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脱贫攻坚已经成为国家的战略大方向。“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要继续紧随国家大是方针,充分发挥主体作用。

其次,任务要明确。项目发起人成龙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影视工作者应利用自身影响力和社会资源,号召全社会来关注扶贫工作。作为在电影行业中具有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媒体,电影频道有这个社会责任和使命组织影视工作者去支持、理解、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最后,不辱使命。调研团队要永远明晰调研的目的是什么。“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的工作不是大水漫灌式,而是要做到滴灌式的精准扶贫。电影频道要清楚自己的责任担当,每一个环节都要做严、做实、做细。“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绝非一次作秀,而是脚踏实地、真扎实干,用每个参与者的付出,去换取广大农民的幸福指数。

据悉,“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将持续开展,白百何、李冰冰、吴京、陈坤、陈思诚、周迅、姚晨、黄晓明、黄渤、景甜、佟丽娅、杨幂、韩庚、王宝强等在内的众多演员团队将先后深入贫困地区,实地考察了解贫困情况,策划整合扶贫方案,以期贡献扶贫力量。

活动全程由京东独家冠名播出,并提供扶贫电商平台支持。活动全程由华为手环B5特约赞助播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