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月光男孩》导演新作又将冲击奥斯卡

《月光男孩》导演巴里·杰金斯卷土重来,明年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可能会有《假若比尔街能够讲话》的一席。

“比尔街”海报

两年前,巴里·杰金斯的《月光男孩》拿到奥斯卡最佳影片,借由信封“乌龙”事件也让影片话题度变得更高。

今年39岁的这位黑人导演拿出的新作《假若比尔街能够讲话》依旧水平过硬,在刚结束的多伦多电影节获"人民选择奖"第二名。加上烂番茄92%(均分8.5),MTC86分,很有可能再度入围明年奥斯卡最佳。

在时光网记者看来,《假若比尔街能够讲话》(以下简称“比尔街”)是一部关于忠贞不渝的爱情的温柔浪漫电影。

今天曝光的影片正式预告(时光网独家听译中字),也在向观众呈现巴里·杰金斯出色电影语言技巧和演员调教能力。

中国网友通过《月光男孩》将巴里·杰金斯相容为“黑人王家卫”,从表现主义叙事风格、喜欢用特写镜头、旁白来表现人物细腻的感情,爱用怀旧的歌曲等方面来看,两者确实有一定相似之处。唯一不同的是,巴里·杰金斯拍片速度比王家卫快很多,墨镜王下一部电影不知道猴年马月才能看到。

导演巴里·杰金斯执导的获得了奥斯卡奖的《月光男孩》讲述了一个美丽,温柔的故事,展现了性别觉醒,以及由于社会力量过于强大,导致主人公没能实现自己爱情的现实。(也稍微改变了国外观众对非裔美国人的某种成见,他们可不只是挂着金链子、秀着肌肉、咋咋呼呼的嘻哈青年。也有很多细腻、敏感的内向boy)

《月光男孩》这是一部展现自我否定对心灵的腐蚀作用的电影,并且告诉我们,这种自我否定的冲动跟破坏性的行为一样严重,都会一点点扭曲或毁掉一个人的生活。

杰金斯的新片“比尔街”是一部年代片,同样精彩迷人,并且一样涉及到了关于偏见的这一重大主题,只不过以更加外化的方式呈现了出来。电影改编自詹姆斯·鲍德温的同名小说,讲述了一对年轻的情侣拼命抵抗来自外界的压倒性攻击的故事。

电影里演员们的表演很有力量,让人共情,而导演的创作手法也直击人心。这部电影进一步证明了杰金斯是一位独特,敏锐的导演,他在今年的颁奖季中一定会是有力的候选人。

《月光男孩》讲述男人之前的爱情,“比尔街”讲述男女之间的爱情

开篇时电影引用了鲍德温对比尔街的形容,“一条喧闹的街道”,在美国随意一个大城市都能找到这样的街道,“比尔街”其实代表着非裔美国人的生活境遇。

电影设定在1970年代的纽约,主人公是一对年轻的恋人,19岁的克莱门汀“蒂什”·里弗斯(琪琪·莱茵 饰)和22岁的前途光明的雕刻家阿隆佐“芬尼”·亨特(斯蒂芬·詹姆斯 饰)。就在两人刚刚得知蒂什怀孕之后,芬尼被人诬陷犯了强奸罪,这对情侣的爱情遭受了严酷的考验。

黑人在1970年代遭遇的法律不公正也会表现

当芬尼被关在监狱里的时候,蒂什的父母,莎伦(雷吉娜·金 饰)和约瑟夫(科尔曼·多明戈 饰)还有她姐姐欧内斯廷(泰柔娜·派丽丝 饰)都很照顾蒂什,但当他们一家把情况告诉未来的亲家爱丽丝(安杰纽·艾莉斯 饰)和弗兰克(迈克尔·比奇 饰)时,对信仰非常虔诚的爱丽丝显得非常怨毒,对芬尼恶语相向。

之后,电影里插入了一些闪回,展现蒂什和芬尼青梅竹马的爱情。而现实中,蒂什和芬尼的家人朋友们正在四处奔波,试图证明芬尼的清白。他们筹钱请了一位年轻律师(芬·韦特罗克 饰),由于法律系统的冷漠不公,芬尼命运未卜,律师的工作进行得举步维艰。

“比尔街”演员阵容

与此同时,莎伦去往波多黎各,寻找那个在恶警的威压之下诬陷说芬尼强暴了她的年轻姑娘(艾米莉·里奥斯 饰),想要唤起她的人性良知。

“比尔街”最了不起的地方在于,杰金斯把自己和作者鲍德温两种叙述方式结合在一起。在中国,鲍德温不是很出名,但在美国他是位非常重要的开创性作家。(拉乌尔·佩克执导的曾获得过多伦多电影节奖项,并获得奥斯卡奖提名的纪录片《我不是你的黑鬼》很好地展现了鲍德温的工作和生活)

巴里·巴金斯的“比尔街”改编自詹姆斯·鲍德温的小说

鲍德温是一名非裔美国人,同性恋者,他在文坛活跃了四十多年,他所处的年代,黑人和同性恋两个群体还处于更加边缘化的状态。《假若比尔街能够讲话》是他的第五本小说,其实相当短(只有197页),但其中的情感冲击力够强。

这本书印证了受压迫的少数群体之间的凝聚力,并且深入探讨了他们所经受的磨难,以及由于体制的不公给他们带来的痛苦——尽管有些不可思议,他们还是保持着令人难以置信的乐观态度。

杰金斯对这部小说的改编——是在2013年,跟《月光男孩》同一年进行的——强调了原著中不屈不挠的精神,并且保持了鲍德温的风格,同时又注入了自己的特点。

不论是评价过低的《忧郁的解药》还是突破性作品《月光男孩》,杰金斯的作品都属于表现主义风格,即没有严格按照时间先后叙事,又没有非常规整的情节设计,反而用迷人的特写以及侧面烘托让观众产生强烈的认同感,能够了解角色的内心想法。

在《月光男孩》里,杰金斯深知展现两个黑人男孩之间忠诚、相爱的关系有多重要,我们已经很久没有在美国主流电影里见到这样的画面了。

而在“比尔街”中,剪辑师乔伊·麦克米伦和纳特·桑德斯选择在芬尼与蒂什第一次情爱画面中穿插两人幼时一起玩耍的镜头,并且配着蒂什的旁白(“我俩之间从来没有过觉得羞耻的时刻”),这一幕出乎意料地动人。

据说是影片最动人的一场戏

杰金斯将画外音(贯穿了整部电影)设计得很小声,并且做出了一点点回音效果,还有一些距离感。同时,由作曲家尼古拉斯·布里特尔创作的柔和的弦乐也让人有一种心酸,心碎的感觉,肯定算得上今年的最佳配乐之一。整个技术层面的处理都证明了杰金斯的独到之处和对细节的追求。

“比尔街”中推动故事情节发展的核心是演员们的精彩表演,琪琪·莱茵身上有着温柔宁静的特质,电影上映之后她一定会变得很抢手。她与詹姆斯之间产生了一种融洽的化学反应,而詹姆斯的表演也相当不错。

女主角表现很出彩

金的角色塑造非常有力量,展现了母亲的爱和刚强,而布莱恩·泰里·亨利则在片中上演了一场触动人心的转折,他在片中饰演芬尼的朋友丹尼尔,也是一个进过监狱的人。(演员们对杰金斯的敬重也显而易见,迭戈·鲁纳、佩德罗·帕斯卡、和戴夫·弗兰科都来客串了)

迭戈·鲁纳(右)也客串了“比尔街”

《假若比尔街能够讲话》是一部令人难忘,发人深思的电影作品,讲述了一个与丹泽尔·华盛顿执导的电影《藩篱》(改编自奥古斯特·威尔逊的同名舞台剧)很不一样的故事。可以说“比尔尔街“通过简洁的叙事,也达到了如寓言般深入人心的效果。

电影让观众们反思年轻人谈恋爱的现象,并且去审视强加在片中角色身上的重重阻挠。从这个角度来看,杰金斯的电影是一段唤醒人们同情心的呼喊——现在的世界太缺乏同情心了。

注:《假若比尔街能够讲话》将于11月30日在美国上映,届时请关注时光网对主创人员的采访。本周时光网也将继续报道多伦多电影节的相关消息,请持续关注。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