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2018上海国际聋人电影艺术展顺利举办!

9月23日,首届2018上海国际聋人电影艺术展在上海市珍珠剧场顺利落下帷幕,本次聋人电影艺术展展出包括聋人题材影片,聋人艺术摄影,电影制作工作坊,聋人联谊晚会等,吸引了国际各界聋人导演、演员、电影艺术展组织者以及国内外聋人社区领导参加前来参观。

作者:IT三少

9月23日,首届2018上海国际聋人电影艺术展在上海市珍珠剧场顺利落下帷幕,本次聋人电影艺术展展出包括聋人题材影片,聋人艺术摄影,电影制作工作坊,聋人联谊晚会等,吸引了国际各界聋人导演、演员、电影艺术展组织者以及国内外聋人社区领导参加前来参观。截至23日,电影艺术展共展出3天,主会场设在上海环上大国际影视园区,共计近千人参观了艺术展,作为首届成功举办的聋人电影艺术展,是当之无愧的中国聋人盛会。

(2018上海国际聋人电影节活动现场)

(2018上海国际聋人电影节活动现场)

+

作品-各国聋人电影同台竞技 

本次2018上海国际聋人电影艺术展共计展示来自奥地利、德国、英国、法国、加拿大等地的聋人文化影片。影片集中了来自中外50多部作品,参展作品主要分为两类。第一类是有聋人的参与,比如聋人担当制片人、导演、编剧、演员或剪辑师等;第二类是探讨聋人和听障议题的影片,本次国际化的作品评选,代表着中国聋人文化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除了不同国家的参赛作品,本次电影艺术展的嘉宾同样邀请邀请到商业成功电影艺术工作坊聋人艺术家胡晓姝,德国视觉白话戏剧艺术家Giuseppe Giuranna、俄罗斯手舞艺术家Andrei Dragunov、香港电影及青年聋人导演工作坊张倬豪、手语诗工作坊张鹏、西藏聋人Joel Barish等各国聋人艺术家参与演出。

德国视觉艺术家Giuseppe Giuranna

德国视觉艺术家Giuseppe Giuranna

俄罗斯手舞艺术家Andrei Dragunov

俄罗斯手舞艺术家Andrei Dragunov

中国手语诗工作坊张鹏

中国手语诗工作坊张鹏

国际评审组-权威专业 

本次影展评审出最佳影片、最佳纪录片、最佳艺术短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男女主角等11个重量级奖项;虽同为电影,聋人题材电影在评审更加注重多种细节和艺术表达,2018上海国际聋人电影艺术展评审组由中国和国际专业的主流电影制作人共同组成,著名诗人导演秦晓宇、扎根聋人题材近20年的中国纪录片导演苏青、中国内地导演陈亚男等参与其中,对于此次意义非凡的独特影展,在手语、肢体表情、英文、中文混合一体下,各国评审感受到了这是中国聋人电影艺术的历史性瞬间。

(2018上海国际聋人电影节评审组简介)

(2018上海国际聋人电影节评审组简介)

创办人-郑小三的故事 

创办上海国际聋人电影展,帮助中国成百上千万的聋人实现他们的梦想如同攀登一个大山,这块大山压在聋人导演郑小三身上整整一年。从流水线工人、搬运工到学习 3D设计,微电影制作……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郑小三逐渐摸索出一条自己想走的路。

2017年5月,郑小三凭着自己指导剪辑的《单身情歌》手语MV获得了2017年“英国聋人电影节最佳艺术片奖”,这也是中国第一部由聋人团队制作的手语MV,此后,郑小三拉起了一只聋人队伍,希望以此帮助更多的聋人朋友。

(图为郑小三和他的聋人团队,来源现场实拍)

(图为郑小三和他的聋人团队,来源现场实拍)

“如果让你进入一个完全无声的世界,你会怎么样?”笔者随机采访乐一位现场的听人(著:聋人是中性称呼,对应于听人)“震撼,陌生,但更多的感觉是希望世界变好”。

在珍珠剧场,聋人影视作品所需要表达体现的细节效果高度还原,聋人观众在现场完全融入在电影故事情节中,让人无法忘怀;当全场做出统一的手势,统一手语表达“我们都接受手语的权力”,听人们泪目了。

SHIDFF- 推动聋人文化发展 

本次聋人艺术展聚集了众多组织者志愿者创作者表演者,更为难得可贵的是,大部分的工作人员均为郑小三的聋人年轻团队们。“就此而言,上海的文明程度已经远远领先”,一位知名电影人如是说。

这是一场围绕聋人相关的中国聋人针对电影与聋人文化未来发展与契机相互探讨、相互交融的沙龙会。如今,我国聋人电影的发展有着非常巨大的发展空间,从基础建设到精神文化层面是本与质的转变,聋人电影艺术展作为聋人文化的一部分,郑小三的团队将继续以电影为载体向世界各地输出中国的聋人文化。

SHIDFF为中国和世界各地的聋人和听障的电影人提供了一个独特的中国和谐社会的平台,以展示、分享、庆祝他们的创作作品,以及更广泛的听力和非听觉观众。通过其教育和媒体伙伴的培训与指导机会,最后,衷心祝愿郑小三的聋人团队为聋人和听障的电影人才的发展提供了一个独特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