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预告片&特辑 / 正文

张艺谋《影》曝特辑揭秘“替身”由来 黑化历程细思极恐

为了构建出别具一格的“替身”故事,张艺谋与幕后主创人员多次为剧情“争执”,从暗黑悲剧和轻悲剧的选择,到角色性格与出身的设定,再到“替身”结局走向的敲定,只为能够打造出满意的剧本。

“替身故事的由来”特辑

由张艺谋执导,邓超、孙俪、郑恺、王千源、胡军、王景春、关晓彤、吴磊主演的水墨动作电影《影》正在全国热映中。今日,片方曝光“替身故事的由来”特辑,讲述《影》背后的创作历程,张艺谋领衔众主创诠释崭新的“替身”故事。

《影》讲述了一个“替身”追逐自由的故事。出于对“替身”题材的偏爱,加上国内影史之中从未涉猎过相关内容,又巧遇朱苏进原剧本等原因,张艺谋心里萌生了拍摄《影》的念头。据今日发布的“替身故事的由来”特辑介绍,导演在影片创作之初,便讨论决定了要对“替身”这一概念进行彻底颠覆,扭转以往“替身”故事中影子隐姓埋名或是下场悲惨的命运。

为了构建出别具一格的“替身”故事,张艺谋与幕后主创人员多次为剧情“争执”,从暗黑悲剧和轻悲剧的选择,到角色性格与出身的设定,再到“替身”结局走向的敲定,只为能够打造出一个令人满意的剧本,为此,张艺谋在会议中多次激动地摇手甚至拍桌子,与团队“舌战”。据悉,《影》从最初的构思到最终的诞生,前后历时长达4年之久。

张艺谋这一次在《影》中,打破了以往的个人风格,以黑白灰为主色调,二元哲学为内核,讲述了一个不一样的“替身”故事;他在剧作上精益求精,深度挖掘了人性中摇摆的灰度区间,通过“替身”的宿命反转,呈现人心的复杂难测,同时也映射着中国人大到国事小到家事的为人处世哲学。  

《影》上映后,真身与“替身”的身份博弈,成为了网友热议的话题,本应沦为权谋游戏中牺牲品的影子,在欲望的引诱、仇恨的牵引之下,有了思想,动了野心,形成了追寻自由的意志;这也引发了观众们有关“究竟谁是谁的影子”、“境州反弑主是对是错”、“影子‘黑化’的主要原因是什么”的讨论。

有网友表示:“谁是‘替身’不重要,重要的是利益之下各怀鬼胎的众人们。”也有人表示:“相比唯美的画面和激烈的打斗,《影》最精彩的地方在于揭示了人性的微妙。”(剧照摄影:白小妍)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