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中影出品影片《你若安好》 荣获中国人口文化奖一等奖

近日,第十六届中国人口文化奖揭晓。由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长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赵葆华编剧、刘抒鹃导演,保剑锋、隋源、孙茜、等主演的电影《你若安好》荣获一等奖。

近日,第十六届中国人口文化奖揭晓。由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扬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长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深圳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赵氏兄弟影业(鄂尔多斯)有限公司、廊坊国华影视基地联合出品,赵葆华编剧、刘抒鹃导演,保剑锋、隋源、孙茜、田牧宸、李木子等主演的电影《你若安好》荣获一等奖。

1.jpg

中国人口文化奖是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主办的全国性综合类文艺奖项,四年评选一届,至今已评选十六届,是与“五个一工程奖”、“华表奖”等齐名的重要文艺奖项。中国人口文化奖评选作品包括四大门类十一种艺术形式,其中电影类一等奖两部作品,二等奖六部作品,三等奖十部作品,优秀奖十八部作品。

2.jpg

《你若安好》是国内首部以全科医生为题材的电影,影片于2017年10月17日上映,献映党的十九大。影片讲述了阳光女孩儿金闪闪作为北京华夏医院的全科医生规培生,在实践中不断成长的故事。她希冀以她所学成为一名专科医生,使母亲被病魔夺走生命的悲剧不再重演,但当她亲眼目睹急诊科主任潘峰医者仁心,却因医患矛盾被调查,最终潘峰辞职,来到基层,成为百姓们真正的健康守门人——全科医生。她也在医院实习的过程中,深刻感受到患者看病之难,大医院医生也难以承受治疗压力之重,最终选择成为一名基层全科医生。

影片以全科实习医生金闪闪的视角和命运变迁,反映了我国医疗改革的时代大主题,呈现一批具有时代精神和时代质量,感人至深悲喜交集的当代医务工作者形象,倾情书写医疗行业的突围、变革和白衣天使们的新困境、新命运、新选择。影片展现了当下医患关系中存在的现实问题,真正做到了贴近生活、贴近人民、贴近社会,以艺术的形式诠释了十九大报告中所提出的“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的紧迫性、必要性和正确性。

《你若安好》上映以来,先后在中美电影节、塞班国际电影节、澳门国际电影节、第三届巫山神女杯艺术电影周等国际国内电影节上斩获大奖,深受广大观众的好评。这部影片此次获得中国人口文化奖表彰,再次印证了《你若安好》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用电影发挥最大正能量,是一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主旋律精品力作。

我们为什么创作《你若安好》——赵葆华

4.jpg

由我编剧、刘抒鹃导演的电影《你若安好》,作为党的十九大献礼影片,在不久前揭晓的第十六届中国人口文化奖奖项中荣获一等奖。在此我要特别感谢这部电影的出品方: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广电集团、扬州广电集团和长影集团。他们响应时代呼唤,顺应民意,不惧市场风险,彰显了国有电影企业的使命和担当。

5.jpg

《你若安好》是聚焦医患关系呈现医生形象的作品。医患关系是带有普遍性的热点社会话题。编剧要为民代言,要为民发出看病难的诉求!我是带着几分批判精神接手这个题材,走进医院开始深入生活的。但当我扎进北京医院,却感受到另一番情景:医生们难以承受诊疗负担之重。科学化规范化诊疗每个医生每天接诊不应超过十个患者,而这里的医生每天要接诊近百名患者,这里的医生们疲惫不堪心力交瘁,难以有正常的家庭生活和个人生活。他们受委屈被侮名依然无怨无悔地守护人们的生命和健康。我最初的观点在医院深入生活中被校正,情感被升华。面对这些医生我不仅被感动也深受震撼。

对于编剧而言,创作一部作品应该对生活有新发现。这是笼罩牵动作品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的报告中,特别提到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作为中华民族践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健康支撑。总书记在阐述健康中国战略中,强调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电影《你若安好》就是直接表现这个题旨的,表现重心下移强化基层的医疗改革之路,热情塑造全科医生新人物。不是我们有先见之明,而是在践行总书记要扎根生活扎根人民的号召时,得到医疗改革火热生活的启示,得到时代的托付。

6.jpg

为了表达好《你若安好》的题旨和故事,十个月内我和导演十易其稿。我们以全科医生规培生金闪闪到华夏医院后的视点和命运作为切入点,贯穿全剧引领全剧。写她的情感悲喜线命运起伏线和成长线。金闪闪的故事构成了《你若安好》的框架故事。金闪闪的老师——急诊科主任潘峰是本剧的第一主人公,也是全剧的支撑。潘峰的故事是《你若安好》的内涵故事。他选择走向远方走向基层,做一名全科医生。潘峰的事业和命运的选择,感动着影响着金闪闪和她身旁的青年医生,也势必感动着影响着观众。

通过《你若安好》的创作,我们切身体会到: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并努力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